|  站内搜索:
胡懋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一场长期的斗争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7-08 09:30:44

 

1.webp (18).jpg

读了王立华大校为了狼牙山五壮士的名誉,涉足了与历史虚无主义鼓吹者进行斗争的案件的有关几篇文章,很受触动。虽然在多年前,我也写了不少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的文章,但并没有像王大校他们那样,直接参与和这些历史虚无主义者展开面对面斗争的实践,所以那种写文章时的感受与直接参与斗争的感受还是很不一样的。

在王大校写的第三篇文章中,提到北京大学张千帆等人组织了一场本质上就是为洪振快之流进行站台的声援大会。对张千帆这个名字我并不陌生。多年前,有个年轻人让我听了这位张千帆在北京大学讲所谓专制主义的讲座录音。当时,这位年轻人是很推崇张千帆所讲的这些内容的。而且,年轻人在表达了他赞同张千帆的观点之后,还问我对这个讲话有什么感受。我当时的反应很直接。我说,张千帆的这个观点完全是脱离实际的,也是违背历史事实的。比如,他连孙中山都骂,认为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也是专制主义的。这都哪儿跟哪儿啊。张千帆的观点认为,几千年的中国历史一直都是专制主义,即使清朝被推翻了,专制主义也没有中断。从辛亥革命到新中国的建立,一直都是在搞专制主义。这样的观点没有一点学术性,完全是他个人反共意识的情感暴露。所以他的这些观点没有任何价值。而他的观点在一些青年学生那里得到追捧,只能说这些青年人已经受到很深的毒害了。

最近播送的电视剧《觉醒时代》,是在讲新文化运动时期,北京大学一些先进的知识分子在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影响过程中,开始酝酿成立中国共产党的那段历史。那时的北大,当然也存在着反动势力,但一种新兴的革命力量确实在全国起到了先导的作用。

曾经的北大,以所谓学术自由而自傲。这相比于清朝末期的京师大学堂来说,是有点用资产阶级自由主义的思想来改造北大,当时还是有一点积极意义的。但在今天,如果用所谓学术自由来为反共反社会主义思潮做辩护,这是一种历史的倒退。

然而,今天的北大,不仅有张千帆这种十分张扬和疯狂的反动分子,还曾经有过鼓吹历史虚无主义,说共产党没有登记,不能算是合法的组织的贺卫方这样的反动分子,还有一直鼓吹资本主义私有化的反社会主义分子。我一直不明白的是,为什么这些在社会上已经公开宣称自己反共反社会主义观点的知识分子,居然还可以在北大堂而皇之地担任教授和博导。北大还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学吗?如果北大还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学,那么北大请来的这些所谓教授、博导,对于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有什么积极的意义和作用吗?

我以为,北大做出这样的姿态,恰恰是在给历史虚无主义的鼓吹者们以某种支持和纵容,告诉他们,你们持有什么样的观点都没关系,反正在北大有你们的一碗饭吃。你们完全可以接着干下去。这样的北大实在让人搞不懂。北大不知道是不是还要这样继续地做下去,希望北大向全国人民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而北大迄今都是拒绝给出这种解释的。

苏联的解体,就有着历史虚无主义的一份“功劳”。他们否定苏共历史,否定苏联社会主义历史,否定斯大林的历史功绩。结果,整个苏联的历史成了一团漆黑,苏联历史一无是处。而苏联共产党面对历史虚无主义,几乎无动于衷。除了极少数正直的党员站出来进行了指责以外,整个苏联社会都非常麻木。

在中国,还是有那么一批人敢于和历史虚无主义展开斗争的。然而,由于类似于北大这样的高等学校,对这些鼓吹历史虚无主义的人们进行掩护和包庇,还有类似于中国作家协会这样的组织,对于方方这样的历史虚无主义者进行庇护,所以历史虚无主义者们并没有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这就增加了中国人民与历史虚无主义进行斗争的难度。当然,广大中国人民并不会因此而有什么畏难情绪,反正共产党人总是要对这些错误思潮进行斗争的。无论这样的斗争会经历怎样的困难,会有怎样艰苦的过程,但共产党人绝对不会放弃与这种错误思潮的斗争。尽管这样的斗争会持续很长的时间,或许要经历几十年,甚至一百年,对共产党人来说,只能激发他们坚强的斗志。

我曾经在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里写过,希望全国的高等学校的老师们,都共同站出来,对历史虚无主义进行长期的和不懈的斗争。当然,希望归希望,呼吁归呼吁,我没有过高的期待,认为这样的局面会很快形成。因为在高校里,斗争的局势是非常复杂的。不仅高校中的某些教师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观点是默认的,而且,在一些党政机关,那些受到资产阶级自由化影响的某些官员们,也是站在历史虚无主义一边的。然而,在我看来,虽然斗争是艰苦的,但这样的斗争肯定是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支持的。那些历史虚无主义者想要对抗,也是注定要失败的。

党的十八大的召开,距离今天已经快十年了。十年来,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的思想与观念也在发生着很大的变化。但那些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支持者,那些新自由主义的支持者,那些历史虚无主义的支持者,并不希望看到这样的变化。他们不甘心自己的失败,不甘心看到人民的胜利,他们一定想着要反扑,一定想要破坏和捣乱。对此,中国人民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他们现在虽然处于劣势,但他们的观点没有改变,他们的内心不想认输,所以,与他们的斗争必然是一种长期的和艰苦的历程。对此,广大中国人民怀着必胜的信念,勇敢而坚定地迎接着与他们的一切战斗。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