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千钧棒:从纪念展板挂“李伪军”到校园活动挂日本军旗,大学怎么了?
点击:  作者:千钧棒    来源:淮左徐郎  发布时间:2020-11-23 11:02:26

 

某高校的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活动展板,背景士兵的形象,竟然是作为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死对头美军的帮凶——南朝鲜的李承晚领导的“李伪军”!而展板风波还没有过,南京某大学又出现了问题。

 

近日有网友爆料,在南京师范大学的校园活动中,竟有人悬挂日本“旭日旗”,引发强烈谴责!1119日晚间,@南京师范大学发布《情况说明》:事件属实。系一学生在校园活动中误将“旭日旗”当成了日本国旗悬挂。活动主办方及时发现并将其拿下,该学生也进行了认错和道歉。旭日旗,又称日本军旗,是带有红日和旭日光芒图案的一种旗帜,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

 

记得前些年,某著名演员曾经穿着有日本军旗图案的裙子照相在网络上引发轩然大波,没想到,类似的事件仍然会发生。

 

 

现在,在大学校园接二连三出现这类问题,不由得引人深思。

 

 

 

对于这种发生在校园内的事情,我不会轻易下结论认为是故意为之,不会从恶意方面猜度相关人员的动机,但是连续出现这种情况的确是令人费解。

 

对社会舆论,南京师范大学作出了回应。

 

 

“——1114日上午9点,在我校一学院举行的学生国际文化展示活动中,一位负责日本展位的学生,为展示日本文化,从网上查找关于日本元素的图片时,将旭日旗当成是日本国旗下载打印挂出,被其他同学拍照上网。10点左右,活动主办方发现展位图片问题后,该学生立即撤下图片并在网上进行了认错和道歉。

 

据查,引发舆情的关键在于负责日本展位的该同学将旭日旗当成是日本国旗。事发后,学校责成学院对该同学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要求学院和同学深刻反思检讨。

 

此事的发生,暴露出学校在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薄弱环节,对校园文化活动的管理和指导方面存在不足之处。

 

学校将就此次事件深刻反省,以此为鉴,采取切实措施,坚决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央视对此发表评论——

 

 

二十多天以后就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日了,在这个敏感时段,又是在南京,发生这样的事情,实在是匪夷所思。

 

又正如央视评论所说的:“但因此认定其‘精日’,又略显草率。与其纠结于此,不如反思一下历史教育怎样再完善些,思想政治意识怎样再加强些。守护好校园净土,不能大意!”

 

在有关方面深入调查的结果出来之前,本人不会对负责日本展位的那位同学下任何结论。但是联系到前不久刚刚发生的某高校的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活动展板背景士兵的形象居然是“李伪军”的事情,的确是发人深思。

 

为什么在大学里面频频出现这种情况?

 

“展板风波”不知道是否也是大学生搞的,但是“旭日旗”事件已经确证是在校大学生的失误,为什么会这样呢?

 

对此,本人认为,主要有如下几个方的原因:

 

一、教材方面的因素

 

过去一些年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一些正确反映历史事实的课文被从课本中删除。例如《谁是最可爱的人》。

 

 

 

前些年,我们过去熟悉的《狼牙山五壮士》这篇课文,在某省市的教本中也被剔除了。

 

当地教材编写组主编说,“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在20世纪70年代人的心中很容易产生共鸣。而且那个时候,无论老师还是学生,从小都受到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对这些战争题材的故事有较深刻了解,甚至有些老师还亲身经历过,所以,在课堂上老师讲得动情,学生听得也动心,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同样,把《狼牙山五壮士》从新课本中删除也是现代社会的需要。现在社会以多元化为主,学生们需要更多更新鲜以及种类丰富的知识,过去单一以革命战争题材为主的文章结构就与学生们的思想脱节。”

 

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王二小》课文也受到了自由派公知疯狂围攻,称未成年人也参加了抗战说明GCD没有人性。

 

就像扭曲的香港的通识教材对学生的洗脑造就了一大批对抗内地的“废青”,台湾的“去中国化”歪曲历史的历史教材造就了一批所谓的“自然独”一样,内地和大陆的教科书作为对青年学生进行正确的历史知识和历史观教育的正常渠道都被有人人为地堵塞了,青年人正确的历史观和历史知识的缺失也就是很正常了。

 

请看看香港的通识教材对中国的评价:

 

 

 

二、 教师方面的因素

 

香港有那么多的青年学生被洗脑,参与了动乱和暴乱,除了教材因素以外,教师的因素也很重要。

 

香港《大公报》指出,学生行错老师之过——

 

“黃师”渗透校园,荼毒学子,过去两个多月來多位教师先后被揭发发布仇警言论,甚至煽动学生走到暴力前线。香港直资学校议会主席、陈树渠纪念中学校长招祥麒直言,教育界有六、七成教师政治立场都是偏黃。在香港的激进反对派头目里面,更是有多名教师”。

 

其实,香港的动乱是在内地未遂的动乱在香港的上演。

 

香港啬色园主办可立小学小二常识课网上教学影片,授课教师公然歪曲历史,将第一次鸦片战争的起因说成是“英国以禁烟为由派兵攻打中国”。

 

鸦片战争中英国的武装贩毒被“黄师”歪曲成为英国派兵来帮助中国禁毒,对废青们在动乱中高举英国“米字旗”招摇过市就不难理解了。

 

 

而在内地,高校讲台作为自由化思潮的重灾区之一,一些高校教师对大学生传播错误思想影响极坏。

 

与社会上的“鸦片战争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现代文明”的奇谈怪论相呼应,某大学教授袁某生居然称“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对中国有利。”

 

北京师范大学史某鹏在“9.18”的时候在网络上发表这样的言论——

 

 

力挺方不圆的湖北大学教授梁某萍居然是这样评论日本侵华和八国联军侵华的——

 

 

值得庆幸的是,在高校刮起的这股歪风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并且及时制止。

 

2017年始,山东建筑大学邓某超,北京师范大学史某鹏,重庆师范大学谭某、唐某,齐鲁工业大学刘某庆,山东工商学院李某海,北京建筑学院许某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翟某红,厦门大学尤某东、周某中,贵州大学杨某政,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副院长赵某运,电子科技大学郑某锋,四川轻化工大学李某,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外聘教师周某仪,湖北大学梁某萍教授等多名高校教师被校方以“错误言论”“不当言论”等名目,作出了或解聘开除或行政记过或提前办理退休等处分处理决定。另外还对大学校园里面的这股歪风进行了有力的反击,让国内敌对势力企图把大学课堂变成培育黄之锋之流的颜色革命马前卒的阴谋受到重创,否则,香港的这场动乱按一小撮人的原计划是要在内地上演的。

 

三、网络舆论环境的因素

 

 

2010年前后,曾经是“网络白色恐怖时期”,在境外敌对势力的操纵和支持下,自由派公知任意指鹿为马,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大刮历史虚无主义歪风,歪曲历史,否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泼污新中国的开国领袖,任意侮辱丑化英雄烈士,美化侵略者和历史罪人,在民众的思想上造成极大的混乱。

 

公知们一方面给正面的东西抹黑,一方面为了从人们的记忆中抹掉对苦难屈辱历史的印象,他们抛出了些很有欺骗性的说法。例如,现在的影视剧中,抗日题材已经比较常见了,但是在前些年,这方面的题材的影视剧还不多,京剧进校园,《红灯记》中李铁梅特定针对日本侵略军的唱词“仇恨入心要发芽”居然也让他们很不舒服,并且居高临下地指责人们:“不要总是记住仇恨”。对于反映解放战争历史的影视剧包括对这些影视剧的好评,他们一律斥之为“是喝狼奶长大的”。

 

但是他们自己却通过写小说、写文章和网络上发帖子,记住对中国革命、新中国和社会主义的刻骨仇恨。不但自己记住,还要蒙蔽和忽悠不了解历史的年轻人记住并且相信。对反映解放战争历史的影视剧,从内容方面他们发表所谓的“内战无义战”的谬论否定解放战争的正义性;从形式方面他们以战争片过于血腥作为借口,否定反映解放战争历史的影视剧存在的合理性,而同样是这些人,对好莱坞影片中那些力敌千军杀人无数的所谓的“美国英雄”赞不绝口。

 

这次在校园活动中错刮“旭日旗”的大学生,即使是高年级学生顶多也是九十年代末出生的,他们成长的关键时期正是社会上意识形态斗争非常错综复杂的时期,如果排除了“精日”的可能性以后,那么就很可能跟无知有关,但是这种无知发生在他们身上,根子却在学校、社会、家庭身上,加上有人处心积虑地让他们忘记某一段历史,或者说了解到的是经过歪曲的历史,如果不及时纠正,那么南京师范大学的这次事故就不可能是最后一例。

 

时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前夕。地点:南京。

 

希望有关方面的评论和处理不要停留在就事论事的浅表层次上,而是应该举一反三,透过现象看本质,全面整改,让坏事变成好事。

 

本文作者:千钧棒  来源:淮左徐郎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