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林爱玥:劝君多学郭沫若,做人不可太公知!
点击:  作者:林爱玥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20-06-14 09:35:48

 

 

 

这些年,被公知往死里黑的人很多,要说公知黑的最厉害的,郭沫若肯定是其中之一。今天是郭老逝世42周年,就让我们借着回顾郭老的往事洗去后世泼在郭老身上的污泥浊水,还原一个真实的铁骨铮铮侠骨柔情的郭沫若。

 

公知抹黑是有套路的,大事大节上否定不了你的,就通过个人叙事在小事小节上恶心你。郭沫若的文学造诣、爱国情怀这些大的方面肯定不是公知能否定的,因此,为了抹黑郭沫若,公知专门在下三路上发力,通过郭沫若的抛妇别儿来证明”“无情无义,通过郭沫若对毛主席的歌颂赞美来证明”“奴颜媚骨

 

熟悉中国近代文学史的人大概都知道鲁郭茅、巴老曹的说法,鲁自然是鲁迅,排名第二的郭指的就是郭沫若。郭沫若的早年经历和鲁迅很像,都是早早留学日本,并很快弃医从文。作为中国新诗的旗帜性人物,郭沫若的水平自然是毋庸置疑的。

 

19202月发表在《时事新报·学灯》上的《炉中煤》为例:

 

【啊,我年青的女郎!我不辜负你的殷勤,你也不要辜负了我的思量。我为我心爱的人儿,燃到了这般模样!啊,我年青的女郎!你该知道了我的前身?你该不嫌我黑奴卤莽?要我这黑奴的胸中,才有火一样的心肠。(节选)】

 

这里,诗人通过用心爱的姑娘隐喻祖国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赤子之心,怎么样,这水平说甩那些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作家公知几条街应该不过吧?!

 

随着名声大噪,郭沫若的影响力扶摇直上,19263月,郭沫若投笔从戎,随国民革命军北伐,并被授予了中将军衔,而后来的国民党二当家陈诚当时还不过只是个中校参谋而已,可以说,如果郭沫若沿着这条路走的话,那就完全没胡适那些公知文人什么事了。

 

可郭沫若毕竟与胡适那种最无品格之文化买办(蒋介石语)不是一类人。在预感到蒋介石即将背叛革命后,郭沫若没有选择随波逐流,在1927·一二事变前夕,写了《请看今日之蒋介石》一文并于49日发表于《中央日报》,公开揭穿了蒋介石的画皮。由于得罪了蒋介石,郭沫若受到了通缉,可郭沫若并没有退缩,不仅参加了南昌起义,还在白色恐怖之中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这样铁骨铮铮的郭沫若,岂是那些为了保住体制内饭碗就连夜删帖绣红旗的公知可比的?

 

1928年,迫于形势,郭沫若流亡日本,开始了自己将近10年的异国漂泊之旅。19375月,随着战争迫在眉睫,蒋介石通过郭沫若好友郁达夫表达了希望郭沫若尽快回国的想法:有所借重,乞速归。在卢沟桥事变的消息传到日本后,郭沫若留下遗嘱交给金祖同:

 

【“临到国家需要子民效力的时候,不幸我已经被帝国主义拘留起来。但我绝不怕死辱及国家,对于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惟有以铁血来对付他。我们在物质上牺牲当然是很大,不过我们有的是人,我们可以重新建筑起来。精神的胜利可以说是绝对有把握的,努力吧,祖国的同胞!”】

 

82日,在上海文艺界举办的欢迎宴上,郭沫若如此答谢:

 

【“此次别妇抛儿专程返国,系下绝大决心,盖国势危殆至此,舍全民族一致精诚团结、对敌抗战外,实无他道。沫若为赴国难而来,当为祖国而牺牲……”】

 

从这些文字不难看出,郭沫若是抱着必死的决心回国的。英雄未必无情,像郭沫若这样的充满诗人浪漫情怀的男人就更不可能是无情之人。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郭沫若之所以别妇抛儿绝非绝情,之所以狠下心撇下共效于飞的妻子离开温柔乡,是因为对国家的爱超越了一切。这样的男人,何其光明正大、顶天立地,怎么到了公知嘴里就成了无情无义之人了呢?

 

或许,公知天生对救国救民这些宏大叙事不感兴趣,才会在这些细枝末节上纠缠不休,可当对象换成公知推崇的蒋介石时,公知却又习惯性大谈特谈正面战场这样的宏大叙事了,而对蒋介石寻花问柳,甚至与戴季陶在日本和日本女子三人行等这些个人叙事角度的丑事就选择性忽略了……

 

众所周知,胡适是公知的精神领袖,与郭沫若别妇抛儿投身抗战相比,同时期的胡适在做什么呢?他还在劝蒋介石为和平再努力努力,嗯,这些,公知是绝对不会说的。说起来,日本鬼子都打到家门口了,胡适还在幻想和平,是不是和公知在美国挑起贸易战后高呼和平如出一辙?

 

说什么不说什么是一个人的自由,但说什么不说什么却足以体现一个人的立场。既然公知的立场是一贯的,那么,很多事情就一目了然了。公知反对的,十之八九肯定是对的,而公知支持的,十之八九恐怕就不那么靠谱了。这逻辑没毛病,不接受任何反驳。

 

围绕郭沫若的谣言还有很多,一个一个回应是回应不过来的,不过,其中最恶毒的大概要数公知捏造的郭沫若拍毛主席马屁的谣言了。

 

网上有人造谣说,郭沫若写过一首名为《毛主席赛过我亲爷爷》的,据网友查证,这首最早出现在2012年凤凰视频腾飞中国:文化纪事(76)郭沫若与领袖和诗中,节目未给出处。第二次出现是在高晓松《鱼羊野史》第1卷第93页,湖南文艺出版社2014年版,名为《毛主席,你赛过我的亲爷爷》,也没有出处。网上的出处是《郭沫若文选》第12卷第765页,但并没有这本书。

 

研究过郭沫若的人都知道,《郭沫若文选》从来没有编到过第12卷,郭沫若也没有自己编过文选。超过12卷的只有两套,一个是《沫若文集》,50年代末60年代初出版的共17卷,另一个是《郭沫若全集》38卷。从来没有过《郭沫若文选》第12卷这样的书,郭沫若的书更没有超过765页的,最多500来页。这个来源一看就是假的。(李斌)

 

这种无出处、无逻辑的居然被公知当成攻击郭沫若的法宝,可见公知那啥到了什么程度,更可笑的是,就连《甲申三百年祭》在某些人眼里都是郭沫若为了讨好毛主席而写的。坦白说,我严重怀疑持这种说法的人的智商,《甲申三百年祭》出版于1944319日,1944年是什么时候大家都能知道吧?那个时候日本鬼子都还没赶跑呢,有多少人能把形势和李自成那档子事联系起来?退一步讲,就算郭沫若预料到抗战胜利为期不远,那要讨好也该讨好实力明显占优的蒋介石才对啊,不然怎么证明公知口中的奴颜媚骨呢?

 

公知为何要抹黑郭沫若我们不得而知,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郭沫若是进步爱国文人,素来是反动买办文人的天敌,进一步来说,公知抹黑郭沫若从根本上来说是为了抹黑毛主席,抹黑一个时代。可是,历史绝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郭沫若的爱国情怀绝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有所褪色,倒是那些为虎作伥的公知,无论是当年的胡适,还是当下的谁谁谁,都注定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当前,美国像恶狼一般狂咬,公知像野狗一般狂叫,无论是为国还是为己,做人还是多学郭沫若的好,千万不可太公知了。

 

最后,送公知《何典》中的一首词吧,不谢!

 

如梦令

 

不会谈天说地,不喜咬文嚼字。一味臭喷蛆,且向人前捣鬼。放屁,放屁,真正岂有此理。

 

林爱玥,察网专栏作家。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林爱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