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谁消极抗日?——日军投降之际毛蒋的命令立见分晓
点击:  作者:天舒    来源:昆仑策网转载  发布时间:2019-07-28 10:07:20

 

1.webp.jpg

【导 读】在全面抗战的八年时期,蒋介石消灭共产党的目标一直就没有改变。他对日军的作战,从来就不是主动的。在日军即将投降的时刻,蒋介石想到的也不是反击日本军,而是为消灭共军积蓄力量,为内战做准备。

 

1945年8月8日,苏军全面展开了对盘踞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的毁灭性打击。同日,美国在日本人长崎投下原子弹,以此为前奏,美军也展开了对日本本土的全面攻击。这些攻击,是根据《雅尔塔协定》规定进行的。

 

作为中华民国政府领导人,蒋介石对美苏将要展开的攻击,是应该十分清楚的。作为中共领导人,如果苏联通报情况的话,毛泽东对这些情况也应该是了解的。但就对具体情况的全面了解而言,蒋介石应该胜过毛泽东。所以,针对如何配合盟军开展对日军的最后一战的部署,蒋介石应该比毛泽东反应早,国军应该比共军更早地做好对日军的作战准备和更迅速地展开对盘踞中国各地的日军的有效进攻。

 

1.webp (1).jpg

 

但是,历史是不可能做假设的。蒋介石偏偏就没有命令国军全面反攻。美苏对日军的进攻从8月8日开始,蒋介石到8月11日才发出命令,可笑的是,发出的命令不是一个进攻日军的命令,而是一个内战的命令。

 

1945年8月11日,蒋介石发布了三道命令:

一、命令国民党军前线各部队“对敌放弃要点,应即派部队进驻”,“距敌较远之部队,应察状况可能向前推进”,“对于敌人遗留之武器弹药材料财物,必须派兵严为看管”,而共产党武装“如有争夺城镇,妨害我之行动,应断然剿办为要”;

 

二、命令各沦陷区伪军“应就现驻地点负责维持地方治安,保护人民。各伪军尤应乘机赎罪,努力自新,非本蒋委员长命令,不得擅自移动驻地,并不得受未经本委员长许可之收编”;

 

三、命令第十八集团军(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副总司令彭德怀“应就原地驻防待命”。

 

以上命令第一条

一是要求国民党前线各部队“对敌放弃要点,应即派部队进驻”,即是日军放弃的要点,国军要派部队进驻,值得注意的是“敌放弃”三个字,蒋介石没有命令国军进攻和摧毁敌人据点而后占领,也就是说,国军没有跟日军作战的计划。


二是要求国军“距敌较远之部队,应察状况可能向前推进”,情况可能就向前推进,不可能就不要向前推进,目的还是避免和日军作战。


三是对于产党武装“如有争夺城镇,妨害我之行动,应断然剿办为要”,蒋介石到此时记得的不是日军,还是共军。对日军可以避让,对共军,则只要有理由,就要痛下杀手。

 

所以蒋介石不是要消灭日军,而是要消灭共军。

 

以上命令之第二条,是对伪军下达的命令。

 

蒋介石作为中华民国最高领导人,对伪军有没有领导权力?我想是没有的,因为伪军是汉奸,他们已经失去了做中国人的权力,对伪军,中国的老百姓根本不把他们当中国人,而是称这些伪军为“小日人”和“二狗子”。蒋介石为什么要对伪军下命令呢?这里有三个原因:

一是伪军本身来自国军,是国军在抗战期间投降日军而来,也算是蒋介石的部队。


二是在抗战期间,国军已经被日军从长江以北、华中、华南、华东驱赶殆尽,在1945年8月9日时,蒋介石的部队都龟缩在西南一偶,要跑到日占区去接受地盘,需要时间,但共军就在敌后,很容易抢到地盘,为防止共军从日军手中收复失地,只有靠伪军帮忙


三是防止伪军向共军投降。蒋介石命令沦陷区伪军“应就现驻地点负责维持地方治安,保护人民。各伪军尤应乘机赎罪,努力自新,非本蒋委员长命令,不得擅自移动驻地,并不得受未经本委员长许可之收编”,只要伪军按照蒋介石的命令执行,伪军即为国军,因为蒋介石已经在命令中给予他们的合法地位,要伪军“负责维持地方治安,保护人民”,条件是“本蒋委员长命令,不得擅自移动驻地,并不得受未经本委员长许可之收编”。

 

以上命令之三条,才是核心命令,涉及日本投降后中国共产党及其武装是否“合法”的问题。蒋介石给伪军(汉奸组成的日方武装)下达的命令是“应就现驻地点负责维持地方治安,保护人民”,任务是明确的。给八路军的命令是“应就原地驻防待命”,也就是没有任务。在蒋介石看来,经历8年抗战的八路军,比伪军都不如。

 

在抗战的8年时期,蒋介石消灭共产党的目标一直就没有改变。他对日军的作战,从来就不是主动的,而是日军逼到门口没有办法才应付,所以仗才打得很乱,动不动就溃败千里。在日军即将投降的时刻,蒋介石想到的也不是反击日本军,而是为消灭共军积蓄力量,为内战做准备。

 

在日军即将投降之际,蒋介石依然坚持消极对日、积极对共,只能说明是其一贯的体现

 

抗战最后的光荣,与蒋介石无关。蒋介石不是靠战胜来接受日军投降,而是靠沾光。

 

1.webp (2).jpg

 

与蒋介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被现在一些人认为“保存力量不抗战”的毛泽东,在日军即将投降之际,迅速发出了“密切而有效力地配合苏联及其他同盟国作战”的命令,对日军发动广泛的进攻

 

1945年8月9日,就苏联对日宣战,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他号召

“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应在一切可能条件下,对于一切不愿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实行广泛的进攻”。

 

1.webp (3).jpg

 

10日至11日,朱德总司令发布受降及对日展开全面反攻等7道命令,命令华北、华中和华南各解放区的人民军队,迅速前进,收缴敌伪武器,接受日军投降,并命令在冀热辽边区的人民军队迅速深入东北。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在东北、平津、归绥、太原、平汉、陇海、济南、胶东、津浦、沪宁、运河、广九各前线向日伪军陆续开展了全面反攻。

 

8月11日,毛泽东起草了发至各战略区的电报:《关于日本宣布投降后我党任务的决定》:

日本投降后,面对国民党军准备向解放区“收复失地”,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任务分为两个阶段:目前阶段,“应集中主要力量迫使敌伪向我投降,不投降者,按具体情况发动进攻,逐一消灭之,猛力扩大解放区,占领一切可能与必须占领的大小城市和交通要道,夺取武器与资源,并放手武装基本群众,不应稍有犹豫”;将来阶段,“国民党可能向我大举进攻,我党应准备调动兵力,对付内战,其数量与规模,依情况决定。一部分地区如江南、豫、鄂、晋、绥等地,第一阶段之时间可能甚短,对此应有充分估计”。

 

8月13日,毛泽东为新华社撰写评论指出,

蒋介石对八路军下的命令无异于 “敌我倒置”,要求八路军 “就原地驻防待命”,其目的是为了“他的大军能够从峨眉山源源东下,及时地赶到目的地,然后协同伪军,向解放区人民及其军队举行一致的进攻”。

 

毛泽东的命令,都是以进攻日军为作战对象的,而且是对日军的全面进攻为核心。面对国军准备向八路军“收复失地”,毛泽东依然强调“应集中主要力量迫使敌伪向我投降,不投降者,按具体情况发动进攻,逐一消灭之,猛力扩大解放区,占领一切可能与必须占领的大小城市和交通要道,夺取武器与资源,并放手武装基本群众,不应稍有犹豫”,把对日军的进攻放到首位,没有把跟国军即将开始的作战放在首位。

 

8年抗战,毛泽东的军队,对日军的攻击,从来都是主动的和积极的

 

本来,作为国家最高领导人,《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命令,应该是由蒋介石发出的,但历史给予的机遇,以“消极抗日、积极反共”为己任的蒋介石,没有握住的可能,这是由蒋介石的基本国策决定的,后人为他可惜也解救不了他。蒋介石永远不会明白,对日军最后一战,对他和中华民国,是多么重要。

 

也无论蒋介石的子孙们怎样辱骂毛泽东,《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命令,是由毛泽东发出来的,这个命令,也只有以抗日救国为己任的毛泽东,才能发出来。发出了这个命令的毛泽东,才是真正的抗战领袖。

 

附一:

月十三日,朱德、彭德怀回电蒋介石:

 

重庆蒋委员长勋鉴:


我们从重庆广播电台收到中央社两个消息,一个是你给我们的命令,一个是你给各战区将士的命令在你给我们的命令上说:“所有该集团军所属部队,应就原地驻防待命。”此外还有不许向敌人收缴枪械一类的话。你给各战区将士的命令,据中央社重庆十三日电是这样说的:“最高统帅部今日电各战区将士加紧作战努力,一切依照既定计划与命令积极推进,勿稍松懈。”我们认为这两个命令是互相矛盾的。照前一个命令,“驻防待命”,不进攻了,不打仗了……照后一个命令,我们认为是很好的,“加紧作战,积极推进,勿稍松懈”,这才像个样子。可惜你只把这个命令发给你的嫡系军队,不是发给我们,而发给我们的另是一套。朱德在本月十日下了一个命令给中国各解放区的一切抗日军队,正是“加紧作战”的意思。再有一点,叫他们“加紧作战”时,必须命令日本侵略者投降过来,将敌伪军的武装等件收缴过来,难道这样不是很好的吗?无疑这是很好的,无疑这是符合于中华民族的利益的。可是“驻防待命”一说,确与民族利益不符合。我们认为这个命令你是下错了,并且错得很厉害,使我们不得不向你表示:坚决地拒绝这个命令。因为你给我们的这个命令,不但不公道,而且违背中华民族的民族利益,仅仅有利于日本侵略者及背叛祖国的汉奸们


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朱德副总司令彭德怀

 

附二:

 

《对日寇的最后一战》

(一九四五年八月九日)


八月八日,苏联政府宣布对日作战,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欢迎。由于苏联这一行动,对日战争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对日战争已处在最后阶段,最后地战胜日本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时间已经到来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应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攻,密切而有效力地配合苏联及其他同盟国作战。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应在一切可能条件下,对于一切不愿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实行广泛的进攻,歼灭这些敌人的力量,夺取其武器和资财,猛烈地扩大解放区,缩小沦陷区必须放手组织武装工作队,成百队成千队地深入敌后之敌后,组织人民,破击敌人的交通线,配合正规军作战。必须放手发动沦陷区的千百万群众,立即组织地下军,准备武装起义,配合从外部进攻的军队,消灭敌人解放区的巩固工作仍应注意。今冬明春,应在现有一万万人民和一切新解放区的人民中,普遍地实行减租减息,发展生产,组织人民政权和人民武装,加强民兵工作,加强军队的纪律,坚持各界人民的统一战线,防止浪费人力物力。凡此一切,都是为着加强我军对敌人的进攻。全国人民必须注意制止内战危险,努力促成民主联合政府的建立。中国民族解放战争的新阶段已经到来了,全国人民应该加强团结,为夺取最后胜利而斗争


(这是毛泽东就苏联对日宣战发表的声明)

 

附三:

关于日本宣布投降后我党任务的决定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一日)


转发各区党委


(一)苏联参战后,日本已宣布投降。国民党积极准备向我解放区“收复失地”,夺取抗日胜利的果实。这一争夺战,将是极猛烈的。


(二)在此情况下,我党任务分为两阶段:


甲、目前阶段,应集中主要力量迫使敌伪向我投降,不投降者,按具体情况发动进攻,逐一消灭之,猛力扩大解放区,占领一切可能与必须占领的大小城市与交通要道,夺取武器与资源,并放手武装基本群众,不应私有犹豫。为此目的,各地应将我军大部迅速集中,脱离分散游击状态,分甲乙丙三等组成团或旅或师,变成超地方性的正规兵团,集中行动,以便在解决敌伪时保证我军取得胜利。解决敌伪后,主力应迅速集结整训,提高战斗力,准备用于制止内战方面。但各地均应保留必要数量之地方兵团与游击队,放手提拔地方干部带兵,用以保卫地方,民兵枪支必须保留,决不可一切皆集中。在此阶段内,陕甘宁、晋绥、太岳、河南、湖北、皖中、浙西、湘粤等地应有必要兵力防御国民党进攻,其余均用于解决敌伪。某些有特殊情况的地方,中央已另发个别指示。


乙、将来阶段,国民党可能向我大举进攻,我党应准备调动兵力,对付内战,其数量与规模,行情况决定。一部分地区如江南、豫、鄂、晋、绥等地,第一阶段之时间可能甚短,对此应有充分估计。


(三)迅速加强城市工作,特别加强我党可能夺取与必须夺取的那些城市的工作。派大批有能力的干部到这些城市里去,迅速学会管理城市中财政金融经济工作,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人参加城市工作,解决维持城市秩序。坚决镇压反动派的反抗,何不可轻易杀人。兵力使用与干部使用应有重心,否则将一事无成。


(四)掌握政策,任何行动不要脱离群众。扩兵是必要的,但决不可超过人民财力负担的限度。收集物资也是必要的,但决不可只顾军队,不顾人民,尤不可损害人民利益。攻破据点,占领城市,应有统一的指挥与严格的纪律。迅速训练干部。迅速加强军队政治工作。


(五)我军人力资源是民兵,保卫乡村也是民兵,必须迅速扩大民兵组织。


(六)今冬明春,必须在一万万人民中,放手发动减租(已经减好的照旧),在一切新解放区一律减租,放手发动与组织群众,建立地方党地方政府与提拔地方干部,以便迅速确立我党在基本群众中的基础,迅速巩固一切新解放区。但是绝对不可损害中农利益(中农也是基本群众),富农除封建剥削部分实行减租外,不应加以打击,地主须使之可以过活。没收分配土地是过早的。某些地区已经分配者不再变动,但对地主必须设法救济,对富农必须设法拉拢,对中农受损害者必须补偿损失。这些方面如不注意,将破裂农村统一战线,使我党陷于孤立,有利于国民党。


(七)国共谈判将以国际国内新动向为基础考虑其恢复,延安对美国与国民党的批评暂时将取和缓态度。但各地对蒋介石绝对不应存任何幻想,必须在人民中揭破其欺骗,对蒋介石发动内战的危险,应有必要的精神准备。但目前阶段主要注意力应集中于解决敌伪,勇敢、坚决、彻底地夺取最大的胜利,不可分散注意力。同时,对美国被难人员仍应救护,对美军登陆仍应准备作双方有利的配合,对美国人民及政府中的民主分子必须表示好意。但斯科比危险的可能性尚未过去。 

 

(八)望各地本此方针,参酌地方情况,考虑执行之。

 

中 央

八月十一日

 

(来源:昆仑策网,转自网文)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