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罗文颖:污蔑新中国前三十年为“闭关锁国”的人是什么居心?
点击:  作者:罗文颖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02-20 10:50:55

 

       闭关锁国,顾名思义,指一个国家自己把陆海空通道都封闭了,使本国不与其他国家交往,即俗话说的:灶火坑打井,房芭开门,万事不求人,老死不相往来。多年来流行一种论调,改革开放前三十年就是闭关锁国,使得国家落后,民生凋敝。还说清朝就是因为闭关锁国,落后于西方,被炮舰打开了国门,受到百年屈辱。

真实的历史告诉我们,闭关锁国论是谎言。

明代的海禁,是为了打击倭寇、荷兰侵略者对沿海的袭扰,就有了郑成功收复台湾;清初的海禁,同样是为了使台湾回归中国版图。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三月),便诏开海禁,设立粤、闽、江、浙四大海关。当时任明史馆编修的姜宸英对康熙二十四年开海后的情景有过描述:

【“民内有耕桑之乐,外有鱼盐之资,商舶交于四省,遍于占城(今越南一部分)、暹罗(泰国)、真腊(在今柬埔寨境内)、满剌加(今马来西亚一部分)、悖泥(文莱或加里曼丹岛)、荷兰、吕宋(菲律宾古国之一)、日本、苏禄(主要指今菲律宾的苏禄群岛)、琉球诸国。”。】

宁波是对日贸易的主要港口,厦门是对南洋贸易的主要港口,广州是对西洋(包括美国)贸易的主要港口。到鸦片战争前,清朝的海路贸易,输出的是生丝和丝织品、茶叶、瓷器、药材、皮革、白糖、纸张、书籍、工艺品等。陆路贸易主要是北方的中俄贸易,商品有皮毛、茶叶、大黄、丝绸、瓷器等。而茶叶在中俄贸易中所占比重较大,中国东南区域所生产的茶叶,经归化(今呼和浩特)、库伦(今蒙古乌兰巴托),直抵恰克图(当时中俄边境口岸),开创了联通莫斯科和欧洲的万里茶路。陆海的贸易促进了中国制茶业、丝织业、造船业、制糖业、冶铁及铸造业、制瓷业等的发展与沿海城镇的兴起。

到鸦片战争前,清朝的海外贸易一直处于顺差。当时各国进出口贸易结算货币都是真金白银,与现在没有含金量的美元有质的区别。据日本长崎交易所的统计,从顺治五年到康熙四十七年间,日本外流黄金为二百余万两,白银为三千七百多万两,其中有三分之二以上流入清朝。英美等国的奸商,为了扭转贸易逆差,做起了高利润的鸦片生意,造成清朝白银大量外流,民众受到鸦片荼毒,于是就有了林则徐虎门销烟。为了报复捍卫主权的中国人,为了挽回失去鸦片的损失,英国商人游说英国会议员,英国工业发展带来的产能过剩,也急需向海外倾销,便有了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从此鸦片在中国泛滥成灾,连内地偏僻山区都种植大烟了。

大清闭关锁国吗!?不能因为清政府腐败无能,封建主义私有制的小农生产方式落后于资本主义私有制的社会化生产方式,就随便给清朝扣顶闭关锁国的帽子。洋务运动算是对外开放了吧,结果如何呢?唉——

再说说我亲身经历的前三十年。1958年秋季我上小学一年级,学校组织去一五期间建成并投产的承德丝绸厂参观,见到已打包的生丝上面印着:中国北京,我很纳闷:明明是承德生产的,干嘛印成北京?长大后才明白那是出口产品;1960年?我二哥去北京参加日本工业品展览会,买回一个塑料拉盖的文具盒;1964年我上初中一年级,地理老师说承德市工具厂生产的棒槌山牌管钳子畅销国内外,出口到工业强国德国;1966年承德矿山机械厂与国家一机部起重机械研究所合作研制的悬挂输送机投产,填补了国内空白,除满足一汽二汽等企业部分需要外,还在1967年开始出口到朝鲜、巴基斯坦、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缅甸等国家;1972年国家确定承德对外开放,搞旅游城市,1976年国务院批准了承德市有关部门编制的《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十年整修规划》。

有的朋友会说,悬挂输送机出口的都是落后的国家,能够出口到发达国家才值得吹嘘。有这类想法的朋友需要明白:旧中国承德的制造业仅有一个大兴锅厂,生产民用铸铁锅。矿山机械厂的前身是冀察热辽军区后勤部修械所,1948年承德第二次解放,修械所转业到地方。1950年代初的几年,主要承担农具修配,在几乎是白手起家的基础上,短短的十几年就能在国内第一家生产悬挂输送机,没有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气概是做不到的。如果走封闭僵化的路,就没有后来的承德矿山机械厂,只有1950年代的农具修配厂。

还有的朋友会说,小小的承德代表不了国家,新中国前三十年就是因为闭关锁国工业才落后发达国家十五至二十年。落后发达国家这点说得没错!但这是横向比较法。横向比较的前提,好似赛跑,必须在同一起跑线上!例如世界第一条地铁1864年出现在英国伦敦,一百年后的1965年,中国第一条地铁才在北京开始建设。新中国是在落后发达国家百年以上的起跑线实现工业化的,二十余年的奋起直追使差距缩短到十五至二十年,明明是巨大成就,怎么到了有些人的嘴里,就成了诟病新中国前三十年闭关锁国的证据?!

从新中国前三十年的建交史同样证明闭关锁国论的荒谬。到1976年全球有165个国家,与台湾蒋介石集团断交转而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113个。亚洲38个国家建交25个,建交率66%;欧洲34个国家建交29个,建交率85%;非洲54个国家建交42个,建交率78%;北美洲19个国家建交5个,建交率26%;南美洲13个国家建交7个,建交率54%;大洋洲7个国家建交5个,建交率71%。富裕国家比较集中的欧洲建交率最高,咋回事呢!七国集团、G20峰会成员国与中国建交时间更能说明问题(请见附表)。

我很佩服某些历史专家脑浆外溢式的思维:用文学创作可以虚构故事的手段,来讲述历史、评介历史。闭关锁国就是编造的历史故事之一。说清代闭关锁国,是为了给近代各帝国主义国家侵略中国披上合法外衣;说前三十年闭关锁国,除了否定新中国前三十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还有暗含否定四十年改革开放的险恶用心,因为,中共的领导地位没有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号没有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口号没有变。七十年来毛泽东主席的画像一直在天安门挂着呦。有些醉翁,不但瞅着酒,更盯着山水之间也!

闭关锁国论该歇菜了。

20190216日草毕于涿州

附表:

七国集团、G20峰会成员国与中国建交时间表

 

注:七国集团为:法国、加拿大、意大利、英国、日本、德国、美国。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