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赵小鲁 | 历史记忆:捍卫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斗争的法律思考
点击:  作者:赵小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1-17 11:38:53

 

1.jpg

 

写在前面 历史记忆与思考

 

我接触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是在201577日。这个案件,我从一开始就抓住问题核心,凡污蔑、诋毁、否定革命英雄,否定革命历史,党史、军史,共和国的历史,天怒人怨,违反天理人情,在法律上一定要受到惩罚。但对于洪振快长期谋篇布局,深思熟虑,和共产党、共和国、人民军队、中华民族,下一盘扭曲否定革命历史的大棋。其提出的每一个理由,无不深思熟虑,前后呼应,步步为营,用心良苦。实际上,是经过一年的法庭斗争,研究了上百个证据,数百个证据线索,逾百万字历史资料,度过无数个不眠之夜,对洪振快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观点, 相互逻辑关系,抽丝剥茧,顺藤摸瓜, 敲骨吸髓,才逐渐梳理清楚。这篇法律思考, 所有的文字材料均为现成。本拟在《英雄烈士保护法》通过之后即行起笔。不料201852日,因两年来工作极忙极累, 终于辛劳成疾。体检时,发现已身患重病。当日住院,数日后手术。一直休养至今,终于彻底痊愈。

 

在静养期间,反而有时间更深入地回忆捍卫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每一日,每一夜;每一段思考,每一段文字。历史记忆的逻辑关系,更加清晰和条理。在此,只是把多日思考结晶诉诸文字而已。

 

第一部分  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的历史意义

 

二零一八年四月四日,我接受检察日报专访。根据录音整理了二万多字的专访文章。此时,我实际上已经辛劳成疾,距离五月二日住院动手术,不足一个月的时间。下面一段,专门谈了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的政治背景和重要意义。原文如下:

 

记者:赵律师,《英雄烈士保护法》去年十二月通过一读。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代表们对通过立法保护英烈名誉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也许,《英雄烈士保护法》很快就要二读,距离出台越来越近了。您作为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五壮士后人的代理人,并多次呼吁通过立法保护英雄烈士名誉,一定有很多想法。希望您在《英雄烈士保护法》出台前夕,谈谈您的想法。

 

赵律师:谢谢。《英雄烈士保护法》现在呼之欲出。全国人民都非常期盼。但是,我们要理解《英雄烈士保护法》这部法律的意义,需要知道,这部法律的立法和出台,既不是一帆风顺,也是历史必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振奋民族精神,呼唤民族英雄情怀所必然。

 

我在以前的一系列文章中,多次感叹:早在2005年,一股猖狂多年的历史虚无主义势力,就已经掀起浊浪滔天。结果是,教育部将狼牙山五壮士故事从小学课本删除。历时多年,我们的媒体,我们的舆论,视若无睹,无人发声。此后,诋毁我们一系列英雄的歪风愈演愈烈。2013年,第二轮历史虚无主义高潮再次掀起,并集中诋毁否定狼牙山五壮士名誉和历史事实。狼牙山红色文化发展研究会会长刘宏泉悲愤的大声疾呼:“英雄保卫了我们,谁来保卫英雄?!”曾担任狼牙山五壮士所在部队的师政委,国防大学政委赵可铭上将含着眼泪说:“我们解放军在孤军奋战!”一位七十多岁的原驻拉美老大使对我说:“现在共产党树立的所有英雄都被糟改的不成样子,怎么中央也没个说法”。我们起诉诬蔑诋毁狼牙山五壮士的洪振快之后,网上一片唱衰之声,都是论证这个官司我们赢不了,断定洪振快不可能侵犯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权。我们的主流媒体基本上是一片禁声,不发一言。

 

这就是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发生以前和最初的背景情况。

 

接着,我们逐步看到:事情正在起变化。

 

一、201577日,开国元勋赵尔陆上将的女儿赵珈珈大姐和王立华同志,第一次和我商量起诉洪振快的事情。我当即表示,责无傍贷,义务为捍卫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打官司。这个官司,我们百分之百胜诉。

 

二、2015724日,五壮士后人葛长生、宋福保和狼牙山红色文化发展研究会会长刘宏泉,委托赵小鲁律师和王立华同志为起诉洪振快侵犯狼牙山五壮士名誉一案的代理人,并举行了授权仪式。

 

三、2015727日,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成立了由七名律师组成的《捍卫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律师组》,配合代理人赵小鲁律师工作。

 

四、2015815日,我们提交了起诉书。因为那天是周末,提交起诉日期确定为2015817日。

 

五、201593日“九三”阅兵,狼牙山五壮士英模方队被调整为第一个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首先接受习总书记、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检阅。中央电视台在现场报道的解说词中,有这样一句话:当狼牙山五壮士英模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时,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没有英雄不行”。

 

六、20151021日,中央颁布了《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 “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公开发表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歪曲党的改革开放决策,或者其他有严重政治问题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

(二)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

(三)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或者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或者歪曲党史、军史的。”请注意第三项。这是首次在党的规章中提出“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或者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或者歪曲党史、军史的”,要受到党纪处分。

 

七、20162月,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央军委全体委员,视察解放军报社。习主席在参观报社历史展览时,走到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大型展板前,“驻足良久”。在视察解放军报发表的讲话中强调,“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军报姓党,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有关报道指出,“意识形态斗争的一个重要表现,是抹黑领袖和英雄,否定我党我军历史传统。敌对势力以所谓探源人性、还原历史等手法,恶意中伤党的领袖、贬损战斗英雄、恶搞士兵典范;打着学术研究的旗号散布历史虚无主义,热衷于篡改历史定论、为反面人物翻案,用野史稗史取代正史信史;借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鼓吹抬高国民党抗日将领贡献,否定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妄图割裂我党我军红色基因血脉”。有关报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使命,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当前,思想舆论领域大致有红色、黑色、灰色三个地带。红色地带是我们的主阵地,一定要守住;黑色地带主要是负面的东西,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大大压缩其地盘;灰色地带要大张旗鼓争取,使其转化为红色地带。要增强阵地意识,加强阵地管理,选好配强宣传思想部门领导班子,确保宣传思想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里”。

 

这是党中央第一次对意识形态领域和历史虚无主义的重大政治斗争发出明晰的声音。当时对我们正在困境中奋斗的同志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八、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历经二审六次庭前会议,历时一年。在诉讼期间,这一案件受到国际媒体广泛关注,自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在西城法院立案,就被境外媒体炒作的沸沸扬扬,虽已经历时一年,但至今经久不息。一个名誉权案件,在全国和国际社会引发如此经久不息的长期关注,本身就说明了很多问题。

 

九、2016627日,西城法院对“狼牙山五壮士”中的两位英雄葛振林、宋学义的后人葛长生、宋福保起诉《炎黄春秋》杂志社前执行主编洪振快侵害名誉、荣誉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决被告洪振快立即停止侵害葛振林、宋学义名誉、荣誉的行为;判决生效后三日内,被告洪振快在媒体上刊登公告,向原告葛长生、宋福保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十、同日,新华社向全世界播发数千字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判决书主文。这在新华社向全世界发的通稿中,是极其罕见的。

 

十一、2016815日,北京市第二人民法院二审终审宣判;维持一审原判。

 

十二、2016930日,国家烈士纪念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与社会各界群众隆重举行祭奠活动。报纸电台做了广泛报道。

 

十三、20161019日,最高法发布人民法院依法保护“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人物人格权益典型案例。

 

十四、20161027日,中央颁布《政治生活准则》规定:“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当人民利益受到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受到破坏、党的执政地位受到威胁时,要挺身而出、亮明态度,主动坚决开展斗争。对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立场、没有态度、无动于衷、置身事外,在错误言行面前不抵制、不斗争,明哲保身、当老好人等政治不合格的坚决不用,已在领导岗位的要坚决调整,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

 

请注意,这是在党的规章中,再次明确提出对共产党员的要求:“当人民利益受到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受到破坏、党的执政地位受到威胁时,要挺身而出、亮明态度,主动坚决开展斗争。”

 

十五、20172月中旬,《求是》杂志全文发表了我的《呼吁尽快制定国家英烈名誉保护法》的文章。编发了《内参》,并编发了《专送件》。

 

十六、2017221日,全国人大立法部门紧急通知我参加第一次召开的关于以立法保护英雄烈士名誉问题的座谈会。本人在会上脱稿发言长达四十分钟,呼吁尽快制定英雄立法。发言内容受到有关方面高度重视。本人并将此前撰写的呼吁尽快制定英雄立法的多篇文章,直接报送全国人大立法机关参考。

 

十七、2017315日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五读通过的《民法总则》,在第五次审议第十次会议,临时动议,增加了185条,并获高票通过。“第一百八十五条  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这是第一次通过全国人大立法保护英雄烈士名誉。251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革命群众,强烈呼吁制定专门法律保护英雄烈士名誉。

 

十八、20174月,经中共中央决定,全国人大正式启动《英雄烈士保护法》的立法工作。

 

十九、20174月清明节期间,全国各地均大规模举行祭奠先烈的纪念活动。请注意,在我的记忆中,已经多年没有如此大规模举行全国性的祭奠先烈的活动了。

 

二十、20177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论述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二十一、20171018日,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政治报告中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请注意:在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政治报告中,专门篇幅论述意识形态问题,并不多见。

二十二、2017811日,全国人大有关同志告诉我:经中央决定,已经正式启动了《英雄烈士保护法》的立法工作。争取年内一读,并对我多次呼吁推动英雄立法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

 

二十三、20171222日,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对《英雄烈士保护法》通过一读。

 

我们简单回顾这些历史事件,不难发现,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的胜诉成果,很快就在党的规章中体现出来,并很快上升为法律。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的胜诉成果,正在成为酝酿推动《英雄烈士保护法》出台的催化剂,并对彻底改变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被动态势,弘扬全民族的英雄情怀,产生着广泛影响。这绝不是一个人,一个案件所能产生的效果,实际上,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需要之必然。

 

我们相信,《英雄烈士保护法》已经呼之欲出,理由也正在于此。

 

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的意义,也由此呼之欲出。1、第一个以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指导下的经典案例;2、第一个在法律上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反击战;3、第一个以法律形式出现的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政治斗争;4、第一个新华社以数千字长文向全世界播发狼牙山五壮士判决书通稿的案件;5、第一个和历史虚无主义斗争法律化的“辽沈战役”;6、第一个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具有重要司法意义的划时代判决。五壮士名誉案蕴涵政治思想文化理论法律诸多领域的创新发展;7、第一声以法律保卫英雄名誉,振奋民族精神,呼唤英雄情怀的冲锋号。

 

(注:《英雄烈士保护法》,于2018427日,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自201851日起施行。52日,我终因连续两年极度劳累,辛劳成疾,拖延病重,住院手术治疗,后休养数月,直至痊愈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