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古装剧中美化侵略、模糊是非:历史虚无主义的一个新动向
点击:  作者:铁云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8-12-13 10:07:45

 

       最近,由张健筹拍并执导,由张若昀担当主演的长篇历史题材电视剧《霍去病》未播先火,还没有正式播出,其曝出的剧情和相关人设就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其中一个有关匈奴的设定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剧中捏造出了一个匈奴王子伯力的人物形象,并将其设定为正面角色,是主角的知己,这一角色设计令笔者有了一些担忧。这种把在历史上长期热衷于侵略中原的匈奴贵族设置为正面人物的手法,有没有可能为当下中国的历史虚无主义推波助澜呢?

如果《红灯记》里的鸠山不是笑里藏刀,而是宽容大度,观众们还会痛恨他吗?

如果《地道战》里的山田不是阴险毒辣,而是光明正大,观众们还会痛恨他吗?

如果《烈火金刚》里的猪头小队长等人不是穷凶极恶,而是善良仁义,观众们还会痛恨他们吗?

如果,抗战剧中的日本侵略者不是笑里藏刀、阴险毒辣、穷凶极恶,而是宽容大度、光明正大、善良仁义,那么这样的影视作品愈来愈多、影响力愈来愈大之后,观众还会痛恨在中国犯下滔天罪行的日本侵略者吗?

长期以来,抗日神剧一直为观众所诟病,大部分抗日神剧制作拙劣、台词雷人,人物设计荒谬、剧情莫名其妙,极大地解构了抗日战争的严肃性。而其中最为荒谬的,便是某些制片方热衷于在剧中加入为人正派的日本军官这类角色,这种角色的加入看似是为了增加戏剧冲突,实际上则是模糊了抗日战争的反侵略性质,通过塑造反派正面人物这种形象来解构抗日战争的反侵略、反压迫和民族解放的伟大意义,而是将其偷换为各为其主的争霸战争,并实质上瓦解了抗日战争的正义性。应该明确认识到,这种在影视作品中模糊是非观、美化侵略者的行为,其本质就是在宣扬历史虚无主义,令青年一代丧失基本的是非观念,成为历史虚无主义以及逆向民族主义的拥趸,最终堕落为日杂”“精日那样的败类渣滓。

原本,这种做法仅仅局限于抗日神剧领域,但近些年,这种做法开始向其他影视题材蔓延。不久前,在明代抗倭题材电影《荡寇风云》中,不知是出于什么用意,片方将倭寇的形象进行了极大的美化,与历史上对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伤害的倭寇简直判若两人。片中的倭寇少主彬彬有礼,会保护掳掠来的中国女子。片中的倭寇老将足智多谋,有大将风度。就连片中的倭寇小头目,也只是个热衷战场而不近女色的武痴。而对于明朝方面导演便明显没这么客气了,他不仅将抗倭名将俞大猷描写为一个只会武术不会打仗的莽夫,还把戚继光这位百战百胜的民族英雄描绘成一个依靠运气和对方的愚蠢才碰巧赢得胜利的庸将。这么一番描写之下,仿佛前来中国沿海奸淫掳掠的倭寇,都是光明正大的战士,而倭寇都中国沿海的侵略也变成了两国交兵、各为其主的没有正义性可言的争霸战争。

众所周知,明朝时期倭寇对中国沿海的侵犯就是赤裸裸的强盗行径,他们的目的就是劫掠中国沿海地区的财富,在劫掠的过程中,倭寇疯狂屠戮中国居民,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就是这么一群野蛮残暴的侵略者,却在影视剧中被赋予如此高大的形象,不仅是对真实历史的严重歪曲,更是对观众历史认识的误导,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如果将电影中的情节信以为真,那么极有可能成为历史虚无主义的信徒,甚至走到逆向民族主义的邪路上去。但就是这样一部电影,还被某些影评人评价为不可多得的佳作,实在是很让笔者怀疑这些所谓影评人的专业水平和基本素养。

最近,一些古代历史题材的电视剧也开始出现了这种通过捏造一个正面人物来客观上为历史上的侵略者或压迫者翻案的例子。在据说即将上映的电视剧《霍去病》中,片方捏造了匈奴贵族伯力王子这一形象,根据片方的说法,这一角色不仅智勇双全,是主角霍去病的大敌,又有情有义,是霍去病的知己。此外,伯力还真心爱着一名汉人女子,是个典型的痴情王子。将这样一个真善美的人设,安在一个捏造出来的匈奴王子身上,不仅会对观众造成误导,还会对历史的认识产生偏差。

历史上的匈奴民族自战国时期建立汗国之后,其统治者出于对中原地区的富饶与繁华的觊觎,不断南下侵扰中原各国。各国为了抵御匈奴的入侵,不仅在北方布置重兵,还修筑了长城来阻挠匈奴的南下,战国时期的赵国名将李牧,其最为人所称道的功绩之一就是大败南侵的匈奴军队。秦朝末年,匈奴汗国趁着中原陷入战乱,再度开始了南下侵扰中原的活动,并大肆劫掠中原地区的财富和人口。汉朝建立后,汉高祖刘邦亲征匈奴,意图解决匈奴问题,却因轻敌而被困白登山,几经周折才成功脱困。此后,汉朝不得不通过和亲和向匈奴支付金钱才能维持边境的大致和平,但即使汉朝付出了金钱和和亲的代价,匈奴依旧经常侵犯汉朝边境、屠戮汉朝边民、掠夺汉民财富。汉武帝继位后,一改过去通过与匈奴和亲和支付金钱的软弱政策,集结军队对南下的匈奴迎头痛击,并深入草原打击匈奴,最终才遏制了匈奴贵族们的嚣张气焰,令他们不在热衷于通过南下劫掠来牟取利益,转而通过对汉朝争相归附来获取好处。善良、痴情这些美德,本来与历史上的匈奴贵族没有多少关系,但是某些电视剧的制片方却将这些美德安在一个捏造出来的匈奴贵族的身上,并聘请颇有人气的著名演员来演绎这一角色,以至于电视剧还没开播,就出现了极少数演员粉丝爱屋及乌,并开始散布希望霍去病失败一类的历史虚无主义、逆向民族主义言论,在社会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利用文艺作品来传播历史虚无主义和逆向民族主义的手段并不是什么新把戏,而是古已有之。早在抗战时期日本侵略者就曾依靠创作大量宣扬所谓大东亚共荣的文艺作品以达到其奴化中国人民、削弱中国人民的抵抗意志的目的。前些年,美籍作家桐华在自己的多部作品中宣扬逆向民族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将匈奴描绘为单纯的受害者,又将华夏民族的先祖黄帝描绘成一个卑鄙阴郁的阴谋家,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历史虚无主义和逆向民族主义的本质,就是对自身无限度的轻贱和贬低和对其他国家和民族无原则的吹捧与拔高,所谓的日杂精日”“洋奴美分就是其催生出的怪胎。在这种思潮的影响下,很多中国人天真的以为外国就是人间天堂,纷纷以出国移民为最大愿望,最终成为了某些国家的廉价外劳而不自知。更荒谬的是,一些人因为接受了历史虚无主义和逆向民族主义思想从而对外国无限向往,最终竟然同境外间谍积极合作,为他们提供情报或充当线人,出卖国家利益,成了国家和民族的罪人。

所以,对于任何或主观或客观宣扬历史虚无主义与逆向民族主义的事物,我们都要抱以足够的警惕,不仅要对有关内容加以反驳,更要及时取缔和制止其传播,尤其是对于美化侵略者、模糊是非观、宣扬历史虚无和逆向民族主义的影视作品,更要及时加以处理,责令其删除相关内容或禁止其上映。另一方面,国家应当鼓励影视业从业人员投资拍摄制作精良、内容优秀、宣扬正确历史观和价值观的影视作品,以在大众中传播正确的历史观、世界观、价值观。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打击历史虚无主义和逆向民族主义在中国社会中的蔓延,减少其对国家社会造成的危害,最终塑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