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郭松民: 大包干纪念馆中张冠李戴的照片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乌有之乡  发布时间:2018-03-24 12:49:41

 

       小岗村,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知名度非常高。

  2004119日,安徽省、滁州市和凤阳县共同投资300多万元在小岗村动工兴建大包干纪念馆。该馆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建筑学家齐康教授进行整体设计,89岁高龄的万里为纪念馆提写了馆名。

2013年,大包干纪念馆进行了改扩建工程。2014131日,大包干纪念馆改扩建后的新馆正式开馆。新展馆总建筑面积达5500平方米,布展面积4900平方米。

  据报道,大包干纪念馆建成后,每年接待国内外参观者约80万人次,全国已有近50个单位以及高校在小岗村建立党员教育基地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纪念馆还成了安徽省领导干部党史教育基地,旁边还建起了小岗干部学院,培训来自全国的干部。

  总之,大包干纪念馆影响巨大,中外闻名。

  2018321日,笔者慕名来到大包干纪念馆,却赫然发现闻名遐迩的大包干纪念馆布展极不严肃。

  为了展示分得土地的小岗农民,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生产发展很快的场景,展厅里布展了下面这张图片:

     

        这张图令人觉得无比熟悉,把右上角红色方框的字(见下图)放大了一看,居然是——

  十三陵水库!

毫无疑问,这是1958年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高潮期间,修建十三陵水库义务劳动的照片!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当时都参加了义务劳动。

   令人无语的、破绽百出的当然不会只有这一张照片,比如下面这张展现三年自然灾害,民不聊生的图片——

      但随手在网上一搜,就会发现这其实是美国记者白修德拍摄的1942-1943年河南大饥荒时的照片——

图片来源地址:http://tieba.baidu.com/p/2107017272

  怎么忽然就变成了1959-1961民不聊生的照片呢?

  此外,还有下面的这些照片——希望有能力的网友去查一下——不论是背景还是着装,都与白修德1942年在河南灾区拍摄的照片以及其他民国年间逃荒难民的照片极其相似,但都被标明是新中国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的照片。

   大包干纪念馆展出的这些照片,既没有注明拍摄者,也没有注明拍摄时间、地点,更没有注明出处。

  把如此之多不同历史时期的照片张冠李戴,用人民公社的荣耀控诉人民公社,用旧中国的灾难控诉新中国,肆无忌惮地朝新中国头上泼污水!

  这绝非无知造成的错误,而是对历史的公然强奸,也是对舆论和公众的蓄意欺骗。

  大包干纪念馆的问题还不仅是乱用照片,更在于其布展根本违反了两个三十年不能互相否定论断,对新中国的前三十年做了完全否定性的描述。

  纪念馆用了一个最为隆重的和宏大的场面展示文革批判会的场景,以此来控诉文革

  但这场批判会却是一个抽象的批判会,场景旁边没有任何文字提示这场批判会发生在何时?何地?批判者是谁?被批判者是谁?为什么批判?所这些统统没有!

  简言之这是一场小岗村从未发生过的、虚构的批判会。目的就是要通过这个肃杀、恐怖的场面完全否定新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2013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晋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

  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后来,媒体把这段讲话概括为两个三十年不能互相否定

  在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所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中国前三十年,有了更加权威的表述——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所有这些表述,在大包干纪念馆里没有得到任何表现,新中国前三十年的成就被一笔勾销了,并且被表现得阴森森恐怖,宛如人间地狱。

  纪念馆的布展是在直接挑战这些表述。

    大包干纪念馆给参观者的印象是,新中国不是1949年成立的,而是1978年成立的。建国大业不是以毛泽东主席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艰苦奋斗、浴血奋战完成的,而是小岗村的十八位村民在房间里按按手印就完成了。

  

  当然,大包干纪念馆也不是完全没有亮点,请看下面这张图片上面的文字叙述——

      原来派有钱、有粮、有物的部门领导到小岗村帮扶,并非是十八位不怕杀头的按了单干手印以后才开始的做法,而是在大包干之前的1976年就开始了。

  比比同一时期的山西大寨,在更为困难的情况下,提出并且做到了不要国家的钱,不要国家的粮,不要国家的物资;交售国家的公粮不能少,社员分红不能少,群众口粮不能少。

  孰高孰低,还不是一目了然吗?

  再想想2009年为了帮扶小岗村而被活活累死的安徽省财政厅干部,小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沈浩。

  小岗村真是个奇迹。

  无论人民公社时期,还是大包干之后,小岗村的村民们都不能自立,都不能靠自己的力量的活得比较好,甚至不能自己养活自己。他们是一群长不大的孩子,永远需要别人拉着、扯着、胡子拉碴了还要靠别人不断地喂奶,如此才能憨笑着活下去。

     沈浩的纪念馆就修建在小岗村后边,成了小岗村靠喂奶为生的见证,也是小岗村永远的耻辱纪念碑!

  无意说他们是一群懒汉、也不想说他们就是烂泥扶不上墙,使用尖刻的语言不是我的习惯。但必须指出,他们是一群需要教育的落后农民,虽然不能鄙视他们,也应该关心他们,但把他们当成英雄来宣传,岂不是太过滑稽吗?

  

  小岗村故事的全部荒诞之处在于:这本是一个逃兵故事,却被按照英雄主义的逻辑讲述和纪念,由此产生了无法厘清的混乱。

  在特定时期,逃兵不是不可以原谅的,毛委员就给不愿意上井冈山的逃兵发了路费,让他们回家。

  但把逃兵当成英雄歌颂,就产生了严重后果。

  此后三十多年,解散成了时代主题:先是农民解散,然后是工人解散,腐败则意味着干部队伍的解散,移民则意味着精英的解散……

  人心散了,队伍就不好带了。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讲话时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

      这四种精神,小岗村人配不上。他们有权选择他们的生活方式,但不能继续做我们的民族楷模!

  现在最重要是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如果继续歌颂逃兵,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怎么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