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周恩来青年研习会王慕周:从我叫“慕周”这个名字讲起
点击:  作者:王慕周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1-06 09:57:08

 

1.jpg 

  周恩来青年研习会代表 王慕周

 

  从我叫“慕周”这个名字讲起

  ——在“让崇高融入青春的奋斗纪念敬爱的周恩来爷爷逝世40周年青年论坛上的发言

 

  很荣幸能够代表周恩来青年研习会参加今天的活动。

 

  周恩来青年研习会是基于大鸾翔宇周恩来网络纪念馆而组建的,最初是由几个共同景仰周恩来总理而在网络上相识的青年人发起,后来经王铁成伯伯定名为“周恩来青年研习会”,旨在联络热爱周恩来总理的青年,共同研究、学习周总理,传承周恩来精神。研习会建立后,曾多次组织周恩来精神宣讲会、到周恩来纪念地瞻仰缅怀等活动,并得到周恩来邓颖超的亲属和生前身边工作人员、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的专家们指导和鼓励。

 

  感谢这次活动的组织者,让我们齐聚在这里,共同缅怀敬爱的周总理。下面我想分享下自己的一些心得,就从我为什么叫“慕周”这个名字讲起吧。顾名思义,慕周就是仰慕周恩来,不是羡慕啊,他那么辛苦的一生我也羡慕不起。需要指出的是,历来被大肆颂扬的周恩来是我少不更事时可以说崇拜的人,而对其不夸大优点也不掩饰缺点的真实的周恩来才是我会终生热爱的人。

 

  记得2008年3月,正值周恩来诞辰110周年,有一次我在秉德阿姨家,碰上一位红二代的阿姨给她打电话说,网上有人在污蔑总理,你怎么也不管管?秉德阿姨无奈地说,我怎么管呀?

 

  是的,秉德阿姨确实管不了。在当下的E时代,网上说什么的都有,甚至弥漫着历史虚无主义。但看过关于周恩来的所谓负面内容越多,我反而越敬他爱他。同时,我并不反对别人批评他,生前他便已是“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身后之论又何足挂齿,再说谁对他的批评能有他的自我批评更多更严厉呢?所以,出于政治利用的动机而捧他或贬低他,我都是反对的。

 

  毛泽东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周恩来说:“只有忠实于事实,才能忠实于真理。”

 

  客观地说,他们二人都没能完全做到上述两条。毕竟,只有不做事才能不犯错少犯错,所谓“言必行,信必果”只是一种理想的道德境界。所以,首先应该承认他们上述所言是正确的,但也是任何人都无法绝对确保可以做得到的。不过,如何评判他们无疑是应该遵循那两条的,要不盲信教条,也不捕风捉影。

 

  世上极难有能做到尽善尽美的事情,这就给了批判者可以充分发挥利用的空间。譬如在结果为好的情况下选择追究过程中的瑕疵,在过程没有什么可深究时则挑剔结果的不完美,这一招实在可以用来打击任何人。倘若过程和结果都不尽如人意,那做事的人无论尽了多大的努力也将难以辩白,而严酷的现实却是,世间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如意的一二会被部分人加以渲染,也会被另一部分人指摘为抓小放大避重就轻。但历史的事实是,从来都是那些实干家历尽艰辛做成的一二推动了社会的进步。

 

  如果读通了中国的历史,就会知道历来真正在做实事的人都是最难的,动辄得咎。我们不应预设立场,想当然地认为他们做出相反的选择就必然有更好的结果。若要客观公正,我们只能评论他们已经做过的事情,不文过饰非,也不求全责备。旁观者固然可以有褒贬人物的言论自由,但不做事的人是没有资格去苛责努力做实事的人的。试问古今中外,处于类似环境之下时,可有人比周恩来做得更好?那些忽略或故意模糊客观环境背景而不辨证性地批判周恩来的,说白了无非是在指责周没有按照他们的所谓“美好期待”去为之火中取栗。

 

  周恩来的悲剧不在于他做得不够完美,而在于他如何做也不可能完美,可作为政治偶像是需要完美的。他生前要为党担责,身后还需要为党挡枪。越是对他吹毛求疵,其实越是反证了他足够的好。在事业上,他的一生与党融为了一体,他没有自己个人的敌人,党的敌人就是他的敌人。但除此之外,他也仍有自己的感情与生活,也是一个有血有肉有着喜怒哀乐的正常人,而且最能交朋友,党的敌人里都不乏有他个人意义上的朋友,不少人还被他化敌为友。

 

  因为时过境迁,现在的国人是很难理解和相信还有人可以真正的大公无私了,这是这个时代的最大悲哀。而事实上,在历史上从来不乏能舍弃小我而成全大我的贤者,周恩来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其实,体谅周恩来的人,也未必真正的了解他。我的一位朋友说:“每一个人的内在只能独享,人其实是无法苛求被理解的,他人的理解有时候其实也与自己无关,被分享更多的内在,通常只是整体中较为肤浅的一个层面而已。”所以我觉得,周恩来临终前没有留下叶帅期待的只言片语,是尽在不言中,是此时无声胜有声了。

 

  最后,请允许我用自己创作的一首七律表达对周总理的纪念:

 

  慈俭持之未占先,从来吃苦却争前。

  周公吐哺催容瘦,君子思齐比玉贤。

  身在高层寒不畏,心连百姓夜难眠。

  日沉月落音容在,遗爱人间四十年。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