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我才知道,毛主席还做过一件改变世界的事情,唯有钦佩!
点击:  作者:文史小福    来源:斐君观点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6-01 10:49:39

 

 

斐君按:

 

我太孤陋寡闻了,我居然才知道,国际通行的12海里领海权,居然是毛主席打出来并成为国际规则的。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从海岸线(或本国所属的近岸岛屿)向海中垂直延伸12海里的区域,即为本国领海。

 

但估计很多人不知道,这个已经写入公约的数字不是那么轻松就确定的,今天分享的文章就和大家谈谈这个12海里的由来,看毛主席如何将我国领海从3海里拓展到12海里,将我国海洋国土面积放大了四倍以上,功在千秋,价值非凡。

 

1  海洋国土扩大四倍

 

中国领海宽度为12海里,一切外国飞机和军用船舶,未经允可,不得进入中国领海及其上空。

 

这是毛主席让中央政府向全世界发布的声明(195894日)。

 

声明一出!列强顿时炸锅了,美国果然更狂一些……

 

98日,美国军舰和蒋的军舰驶入12海里内,美国万万没想到一进入12海里领海内,解放军的火炮就扑面而来,两艘军舰被击中起了火,很老实地退出到12海里之外。

 

为什么列强要炸锅呢?

 

毛主席这一决定——让我国领海3海里拓展到12海里,海洋国土面积放大了四倍多。

 

将渤海湾、琼州海峡及众多岛屿,划入了我国内海,再次确立了南中国海内的岛屿归属和主权。

 

着实是让世界惊掉下巴的大手笔!

 

起因就在几天前——1958823日,炮轰金门岛战役开始,美军第七舰队在附近晃悠,一边装大,吓唬中国,一边想着给蒋介石补给。

 

91日,毛主席召开会议,商讨我国的领海宽度问题。

 

此前中国海权是3海里,毛主席想扩大到12海里。

 

赞同3海里的归根到底还是怕欧美国家的反对毛主席说——

 

“各位,《海牙协议》不是圣旨……从各方面来判断,仗也一时半会打不起来,我们不愿意打,他们帝国主义……就算跟我们打,我们也不用害怕,朝藓战场我们已较量过,也不怕再次奉陪……由于现在我们的海防炮只有12海里上下的射程,所以就采用12海里,把它向全世界声明。”

 

94日,就在这一天停止炮轰金门,中国便向世界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海宽度为12海里,一切外国飞机和军用船舶未经中国政府允可,不得进入中国领海及其上空。”

 

这声明直接告诉美、英……你们敢跨入12海里的这个底线就大炮招呼。

 

毛主席从不打无准备之仗,这些决定都是深思熟虑的结果。

 

毛主席曾经在炮轰金门的前一天(822日)让周总理请来了著名法学家倪徵,咨询过中国关于领海的问题。

 

倪徵可是有国际地位的法学大家——他曾参加过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甲级战犯的审判。

 

毛主席问及中国应该采取多宽的领海时,倪徵建议12海里。

 

倪徵讲到:”1930年,第一次国际法会议,参会的40个多国家中有多数不主张采用3海里。

 

但是英、美等流氓国家和当时很嚣张的日本强令各国遵守3海里宽度。

 

他们放言世界:“这是领海宽度的唯一标准”

 

3海里领海宽度源自18世纪——当时火炮射程就是3海里,这是最早的真理在大炮射程内的原型。

 

这个领海宽度是欧美“海王”凭强大海军实力给弱小的国家定下的规矩。

 

这规矩从18世纪一直用到20世纪五十年代——就是毛主席,暂停金门炮战,一挥手,终结了这个百年来的规矩。

 

毛主席在听了倪徵讲述的历史和现实后,笑着道:“看来,为了国家和安全和繁荣,应当有个较宽的领海……”

 

毛主席已经下决心改改世界规矩了。

 

2  改变世界海权

 

想当年,无论大清还是民国,3海里的领海制基本形同虚设,英法美俄军舰在中国海域乃至内河都长驱直入。

 

朝藓战争过后,美军又派舰队武力干扰解放东南小岛,同时英国军舰又不听劝告竟然将军舰公然驶入长江,毛主席非常愤怒。

 

毛主席认为必须结束有海无防的历史

 

你美、英能定3海里规则,我为什么不能?

 

毛主席真不吃他们这一套,于是有了中国版的“真理在大炮射程内”12海里的领海。

 

 

连自己国家的“宅基院墙”都搞不清楚,美、英军舰都开到中国家门口来耀武扬威了,要是再拿不出明确的法律依据,谈何保卫我们的领海主权!

 

但政治军事是个综合体,敢做事,也要能做事,更要会做事!

 

首先,毛主席高度重视国门安全——战争在即,形势逼人,金门炮战期间,美国军舰的影子不断出现。

 

而反击美军,需要明确的说法(法律依据),因此,毛主席及时提出领海问题!

 

其次,战略上,国家利益上,需要有效限制外国军事力量在我国近海和领空的肆意妄为。

 

比如1953年的英国军舰直接进入珠江口挑衅,虽被我打残,但是他们并没有就此收敛。

 

把安全防御纵深加大,对于拥有漫长海岸线的中国有长远巨大的利益。

 

第三,中国拥有了无所畏惧的胆魄,朝藓战争已经让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中国有力量捍卫领海权益。

 

就是那句:“一定要打,我们也不怕,在朝藓已经较量过了,不过如此,要有这个准备。”

 

第四,这是理性分析,科学决策的结果——

 

决策的主要参与者包括毛主席、刘、周、彭;

 

专业机构方面如外交部乔冠华,总参黄克诚,作战部部长雷英夫;

 

法律专家倪徵、刘泽荣和周鲠生。

 

这是毛主席在认真征询意见、建议后,才拍板做的决定。

 

 

最后,毛主席心细如发——他专门询问并确认,扩大领海宽度不影响正常航运。

 

既跳出旧政权的旧规则又合理合法。

 

果然,中国政府94日的声明发布后,国际“海王”们炸了锅,美国更是狂到上天,发声明3天,美国军舰带着国民党军舰进入中国的领海。

 

刚过线,解放军火炮就直接砸过去了,美军舰起火,只能落荒而逃——还是走的从来不吃亏,欺软怕硬的路子。

 

24年后,联合国海洋会议(1982年),决定采用中国标准的12海里领海宽度——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每个国家有权确定其领海的宽度,公约规定领海宽度为12海里,各国不应超12海里的界限。

 

就是这样,当时一穷二白五十年代的中国改变了世界海权!

 

毛主席将我国领海从3海里拓展到12海里,海洋国土面积放大了四倍以上,而且将渤海湾、琼州海峡及众多岛屿,划入了我国内海,再次确立了南中国海内的岛屿归属和主权。

 

如此有胆有识的大手笔,功在千秋,价值非凡!

向伟人致敬!

 

作者:文史小福; 来源:知乎 转自斐君观点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