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李克勤:毛主席周总理——日月同辉地球
点击:  作者:李克勤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1-09 10:06:08

 

1.jpg

【李克勤题记】43年前的今天(1月8日),我们敬爱的周总理逝世,全国人民无比悲痛。中国人民应该是很幸运的,我们不仅有太阳一样的毛主席,还有月亮一样的周总理,这样一对革命的同志,名副其实的是日月同辉。

 

光环升腾宇宙,日月同辉地球。

苍天有眼辅助,彻底为民排忧。

舍己立公信念,终身敌忾同仇。

今日缅怀伟人,学习进取奋斗。  

 

2.jpg

 

这幅中国画取材于摄影师钱嗣杰的一幅著名照片:

3.jpg

 

那是1966年10月1日晚上9时左右,天安门广场上空绽放出国庆朵朵绚丽烟花,毛主席参加了一天的活动,依然精神饱满,神采奕奕。他转身离开了城楼向电梯间走去。钱嗣杰和警卫战士很纳闷,赶忙跟在后面。毛主席到城楼上参加活动,很少坐电梯,经常背着手走楼梯。这一次老人家乘坐电梯下楼,看来心情挺急迫。电梯稳稳降到地面,毛主席健步穿过中间的城门,向金水桥桥头走去。 
     

广场上的群众看到伟大领袖正向自己走来,欢声雷动。毛主席非常高兴,向群众频频点头,既好像和大家打招呼,又像在示意人们安静下来观看焰火。老人家微笑着坐在地上,双腿就势一盘。这个时候,周总理也从天安门城楼上快步跟了下来,见毛主席席地而坐,也高兴地坐在桥头,两人完全融于人民群众欢乐的海洋里。 
     

北京的秋天夜冷风寒,警卫员担心毛主席受凉,掉头往回跑,想去搬把椅子。毛主席立即摆手制止。一直未离左右的钱嗣杰正好站在两位领导人的对面,身后的群众已经向他高喊:“那位同志快坐下来,快坐下来。”

 

钱嗣杰意识到自己挡住了大家的视线,可不能马上坐下,职业敏感告诉他,这“突发”的一切太感人了,太难得了,一定要记录下这千载难逢的瞬间。他迅速调整焦距,按动快门,一张珍贵的摄影作品诞生了。 

 

4.jpg

【1935年1月的遵义会议,周恩来与毛泽东的领导与被领导位置,开始发生变化】

 

毛泽东和周恩来,经过他们生前以及身后的实践检验,他们是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他们之间是真正的革命同志关系,这是有史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之间从未有过的新型关系。只有毛泽东文化里,才会有这样的关系存在。

 

在所从事的前所未有的崇高事业中,因为分工,他们的角色有所区别,一个是主席,一个总理;他们的功能也有差异,毛泽东可以比作太阳,他是一个光源,而周恩来可以比作月亮,他始终借助太阳的光,太阳和月亮都是为了照耀同一个目标,就是地球,毛泽东、周恩来的地球主要就是中国,就是中国人民,当然还有部分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也与中国人民共享。

 

必须指出的是,太阳和月亮共同存在于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就不仅仅只有中国,也不仅仅只有地球、月亮、太阳,这个世界是宇宙。从道层面讲,毛泽东、周恩来思想深处的共性来自他们的宇宙观,也就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这才是他们成为伟大人物,成就伟大事业的思想根源。即是说,那是道器变通之根,在经过他们的艰苦奋斗,他们的道器变通之变,逐步形成了道器变通之基。

 

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宇宙观,那么,他们的事业就和历史上的农民起义类似,有了马克思主义宇宙观,相当于有了理论基础,太阳、月亮就可以知道自己的方位、方向,就可以知道地球需要什么样的光和热,从而太阳和月亮最终找到了和地球共同运行的系统,这就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人们给它起了一个名字——毛泽东思想。

 

自此,中国革命焕然一新,过去想不通的,开始想得通了;过去说不通的,有了说得通的依据;过去行不通的事情,也开始行得通。

 

从此以后,地球不分白天、黑夜,都有了光明,中国人民心里有了从未有过的亮堂。这是中华民族的大幸。

 

毛泽东,这个太阳,具有自发的、原创的动能,具有理性的穿透力,他发现了周恩来这个杰出的,无与伦比的的合作伙伴,太阳周围的星星很多,但月亮的确只有一个,这是历史形成的,也和周恩来的“月亮”心境有关,平和、纯粹、透亮。

 

我们都知道毛泽东对于中国古代文化运用自如,这对于他接受马克思主义起了基础作用,同样周恩来也是一样。正因为早年便对诸子百家,包括老子哲学有过浓厚的兴趣和较深的研究,所以周恩来后来与人谈及老子哲学时也颇能驾轻就熟。

 

5.jpg

 

主席和总理,只属于他们两位的称谓,那是一种象征。象征着革命,象征着胜利。这幅画取材于这幅照片:

 

6.jpg

 

赫鲁晓夫被赶下台后的1964年11月,周恩来总理率中国党政代表团到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47周年纪念活动,主动与苏联新领导勃列日涅夫等接触,但苏共当局没有改变赫鲁晓夫时期形成的对华政策。

 

在苏联国庆招待会上发生了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当着周恩来总理、贺龙元帅等中国党政代表团成员的面,公然干涉中国内政,攻击污辱毛泽东主席,胡说什么“不要让赫鲁晓夫和毛泽东妨碍我们”,“我们已把赫鲁晓夫搞下台,现在该你们把毛泽东搞下去了”。

 

面对这一挑衅,周总理当面予以严厉驳斥,并率中国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愤然离场,以示抗议。

 

总理回国到达北京时,毛主席和中央领导到机场迎接,请注意11月的北京天够冷的,可是主席和总理都没有穿大衣,这说明两位中国顶天立地的男子汉,阳气十足,豪气冲天。

 

7.jpg

 

毛主席代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统一意志,这得到了全世界的公认,世界上最强的对手,最终还是在主席面前低下他们高傲的头。

 

8.jpg

 

在战争年代,毛主席总是善于化险为夷。在建设时期,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周总理坚定地贯彻执行。

 

9.jpg

 

毛主席周总理,是工人、农民的贴心人。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是毛主席周总理共同的杰作。毛主席是人民领袖,周总理是人民的好总理,这是历史形成的,没有丝毫的夸张。

 

中国过去为非洲人民,为世界人民做出了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得到了世界人民的好评。毛主席在这一点上是深谋远虑的,周总理为此做了大量具体工作。

 

10.jpg

 

坦赞铁路管理部门就把毛主席像和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的像在一起悬挂。

 

19.jpg

【毛主席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外国朋友在一起(1959年)】

 

毛泽东文化,无疑是中国的,当然也就成了世界的,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11.jpg

 

谁都知道,周总理是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总导演,如此经典的艺术作品,导演的心境是不能掺沙子的。1964年10月6日,毛主席和周总理观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

 

12.jpg

 

1975年初四届人大作报告时,周总理明确指出:

遵照毛主席的指示,三届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曾经提出,从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可以按两步来设想:第一步,用十五年时间,即在一九八〇年以前,建成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

13.jpg 

在这份不长的报告里,还有一段话,是指导“四化”的:

毛主席指出:“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地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这条路线,使我们战胜了帝国主义的封锁,顶住了社会帝国主义的压力,任凭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风潮起伏,我国经济始终扎实地蓬勃发展。我们要永远坚持这条路线。

14.jpg
【毛泽东主席撰文、周恩来总理手书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
【李克勤后记】在毛主席成为全党全军领袖前后,我们可以对周恩来的历史做个比较,看看他的成就如何。可以说,周恩来一生的最辉煌成就,几乎全是在毛主席领导之下取得的。难道不是吗?

谁能领导的好像周恩来这样了不起的人?只有毛主席。毛泽东之道,周总理悟得深悟得透。

周恩来把毛泽东当作最亲近的人,不光是由于他们的一致性。一致性是成为同志的大前提,而两个人成为亲密的合作者,光靠一致性是不够的,还需要互相之间能够协调不一致的地方,尤其是经过实践检验,周恩来心悦诚服地服从毛泽东的领导之后,毛泽东也在周恩来面前没有任何虚伪,这恐怕是周恩来心里最清楚的,所以周恩来在毛泽东面前“只有阳谋,没有阴谋”(这是毛主席的话)。我们看到毛主席对于周总理的批评,不仅多,而且有时还很严厉,有人可能以为这是毛泽东对周恩来有什么其他意思,这完全是误解。其实,这是他们两位特别的沟通,试想,如果毛泽东批评周恩来还留有余地,那可是大问题呀!

日理万机的周恩来具有崇高的威望,一般人谁敢去批评他呢?

如果没有批评,时间久了会怎样?

这时毛泽东的批评,那对于周恩来是多么大的爱护啊!

毛泽东对于周恩来的信心,恐怕也是无与伦比的。他们两位之间的肝胆相照,那是觉悟,是境界。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是中国的大幸,中国出了个周恩来也是中国的大幸。中国在二十世纪这个阶段,有了毛泽东、周恩来这两位杰出人物的携手合作,那是中国人民大幸之中的大幸!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经过周总理的精心组织管理,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时代的道器变通,成为千古绝唱。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济学”,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