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韶润平:纪念毛主席诞辰,只想读读他老人家的《送瘟神》
点击:  作者:韶润平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2-12-27 10:22:57

 

1.jpg

 

12月26日,是毛泽东主席的诞辰纪念日。

 

而此时此景,听到的看到的是神州大地上新冠病毒肆虐,一群群老人走了,一群群院士专家走了,也有一些可爱的小孩走了,尤其是许多逝者来不及火化平躺在地上……无助、无力、无奈、无望,像恶魔一样压抑着大家。

 

今天,毫无心情歌咏主席那首千古绝唱《沁园春·雪》,因为今日不需要“数风流人物”的旷世激情,只需要“你是那夜空中最美的星星,照亮我一路前行”,即可。

 

真的,只想读读主席的那首《送瘟神》,以纪念老人家,以祈福神州大地芸芸众生。

 

2.jpg

 

毛主席诗词

七律二首·送瘟神

 

绿水青山枉自多,

华佗无奈小虫何!

千村薜荔人遗矢,

万户萧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万里,

巡天遥看一千河。

牛郎欲问瘟神事,

一样悲欢逐逝波。

 

春风杨柳万千条,

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

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

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

纸船明烛照天烧。

 

3.jpg

 

《七律二首·送瘟神》是毛泽东在1958年6月30日《人民日报》上读到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的消息后写下的组诗作品。

 

用大家都看得明白的意思说说。

 

第一首,大意是:

 

祖国大地上白白有这么多的绿水青山,连神医华佗拿小小的血吸虫也没有根治的办法。

 

许多村庄荒草丛生,杳无人迹,瘟疫无情蔓延,千门万户家破人亡,听到的只是鬼在唱歌。

 

坐在地球上每天行走八万里的路程,沿着天路遥遥地看过浩渺的银河。

 

牛郎如问起血吸虫病的事,一切悲欢离合都已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成为过去。

 

显然,主席是通过对广大农村萧条凄凉情景的描写,反映了旧社会血吸虫病的猖狂肆虐和疫区广大劳动人民的悲惨遭遇。

 

第二首,大意是:

 

春风吹拂杨柳新绿,新中国一片春意盎然,六亿人民意气风发,个个都像古代的尧舜一样。

 

落花随着自己的心意翻波逐浪,青山有意化崎岖险阻为康庄大道。

 

人民群众挥动银光闪闪的铁锄,挥舞着坚实的臂膀,兴修水利,整治山河,使大地都为之颤动。

 

试问瘟神啊,你要往哪里去?人们焚化纸钱,点起明烛,火光明亮,照耀天空,以此来送走瘟神。

 

而最想读的就是这句“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因为新冠疫情,已经折腾人民足足三年了,三年后的今天,新冠病毒反而变得更加肆无忌惮了,更多的人变得无助、无力、无奈、无望,只想借这句“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以表达自己最好的心愿!

 

新中国成立前,血吸虫病就已经遍布中国长江流域及以南的十几个省区市,得血吸虫病的人高达1100余万,直接威胁到上亿的人口。

 

在一些严重的地区,真的是有很多绝户村,“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真是那个时候的真实写照。尤其是江西省余江县最为严重,据该县的县志记载,民国时期该县有42个村被血吸虫病团灭。

 

新中国成立了,毛主席一直想着,到底要用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个大难题呢?

 

他老人家,在他发指令前,绝不只是发高大尚的口号,他还是他一向来作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并不是他官大,就出口成圣旨。

 

他老人家多次专门听取相关汇报,并亲自安排可靠的工作人员前往当地调研,并只要第一手材料,绝不接受粉饰后的高大尚材料。

 

在充分掌握情况的条件下,毛主席1956年,向全国发出了“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号召。同时,主席给出“全党动员,全民动员,消灭血吸虫病”的指导思想,要全民组织起来一起消灭这个困扰人民几十年的难题。

 

4.jpg

 

到1958年6月30日,《人民日报》报道了江西省余江县首先消灭了血吸虫病的喜讯,毛主席“浮想联翩,夜不能寐。微风拂煦,旭日临窗。遥望南天,欣然命笔。”于7月1日早上写出这首《送瘟神》。

 

这首《送瘟神》,是毛主席题解说明做得最多的一首诗词。其中,毛主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能够送走瘟神的根本原因,“党抓起来了,群众大规模发动起来了。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

 

而这,不也正是我们现在战胜新冠这个瘟神的秘笈吗?当然这个秘笈中最关键的要求就是“三者结合起来”,我们的党依然是我们敬爱的党,我们的人民依然是我们可爱的人民!

 

但,那些所谓的网络大V医学科学家呢?尤其是那个张专家,不是说跟普通感冒一样吗,90%的人没有症状,不需要住院,不需要吸氧吗?而现在,你又看到了什么呢?

 

——但愿毛主席保佑,以尽快送走新冠瘟神,神州大地尽欢颜!

 

(作者系沃民高科沃德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沃德舆情观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