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泽东:“这么多领导干部,懂唯物辩证法的有几个?”
点击:  作者:新青年2020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9-15 08:28:54

 

 

下文为山西省委原第一书记陶鲁茄同志听毛主席讲话中做的一些片段纪录,资料宝贵,供新青年读者们学习参考。


1965年毛主席在一次小型会议上说,辩证法的核心是“对立统一规律”。过去讲三大规律并列,一直讲到现在。(对立统一,量变到质变,否定的否定)。我的意见是,辩证法只有一个规律,就是矛盾的规律,也就是列宁说的对立统一规律。量变和质变,肯定和否定,现象和本质,内容和形式,偶然和必然,必然和自由等等都是对立的统一,哪里有并列的三个基本规律。

 

正如列宁所说:“可以把辩证法简要地确定为关于对立面的统一的学说,这样就会抓住辩证法的核心,可是这需要说明和发挥。(见列宁《哲学笔记》)


列宁又说:“对立面的统一(一致、同一、均势)是有条件的、暂时的、易逝的、相对的。相互排斥的对立面的斗争则是绝对的,正如发展、运动是绝对的一样。”(见列宁《谈谈辩证法问题》)


譬如:睡眠转化为起床,久卧者思起,起床又转化为睡眠。

 

只要一开会就包含有散会的因素,没有不散的会。正如《红楼梦》里怡红院的丫环小红所说,“千里搭长篷,没有不散的筵席”。

 

一散会就又酝酿着开会的因素。为什么要开会?开会就是因为观点、语言有不统一。三个月不开会就又不统一了,因此,又要开会。

 

团结可能转化为斗争。不可能天天团结。没有不团结,为什么要讲团结。即使讲团结时也有不团结。事物总是向着它的反面走。

 

不团结是无条件的。一潭死水式的团结,否认团结与不团结的对立统一,因此我们从来不赞成这样的一种团结。

 

团结是有条件的,所以要经常注意做好团结的工作。这就是要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甚至必要的思想斗争,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

 

生产转化为消费,消费又转化为生产。劳动者吃饱了饭就想工作。生产时就包含有消费。

 

破坏和建设也是对立的统一。生产也是一种破坏。

 

种子种下去就变成它的反面绿色植物,绿色植物又结出更多的新的种子。种子再种下去,又成长出新一轮的绿色植物。

 

死物转化为生物,生物又转化为死物。有机物的生命物质是从无机物的东西变来的,这些都是有道理的。

 

我们中国有一句俗话,叫做“红白喜事”,结婚生孩子叫红喜事,办丧事叫白喜事。这就说明我们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也即懂得生和死是对立的统一。

 

有生必有死。有死才能转化为生。如果没有死,也就不能转化为生。从这个意义上说,办丧事也应该是喜事。

 

生和死都是突变,由生到死则是渐变。突变是由渐变而来的,也即量变转化为质变。

 

辩证法是研究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的矛盾。什么叫本质?本质就是事物的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方面。

 

本质是看不见的。只有通过现象才能逐步认识本质。不是讲现象与本质的对立统一嘛,有时连现象也看不见,只有亲身参加实践,进行调查研究才能发现真实的现象,然后才能通过它逐步认识事物的本质。

 

全知就等于不知。因为全知,否定了全知和不知的对立统一,也即否定辩证法。飞机飞得很快,但在一瞬间每一点上是不动的,这就是动与静的对立统一。

 

战争转化为和平,和平转化为战争。不是战争,和平是哪里来的?战争是特殊手段的政治,军事是政治的继续,政治也是一种战争。

 

朝鲜和谈,双方还是原来打仗的人。因为双方都有了不愿打仗的同一性,因而才由战争转化为和平。

 

量变转化为质变,质变又转化为量变。事物总是要走向它的反面的。外国的教条主义的缺点、错误总是会走向它的反面而要改正的。我们现在很好,将来尾巴翘起来,也会走向它的反面而产生教条主义或者思想僵化起来。

 

正确与错误也是对立的统一。错误是要犯的,不可能不犯。犯错误是形成正确路线的必要条件。没有错误就无所谓正确。正确路线是同错误的东西作斗争中形成起来的。

 

只有正确,没有错误,历史上没有这种事实。这是否定对立统一,也即否定辩证法,所以是形而上学。

 

当然,我们要力争犯的错误较小些,纠正得较快些。这是应当办到也是可能办到的。

 

对于错误,我们不要掖着藏着,我们要同它见面,否则人们思想就禁锢了、衰退了。

 

我们有些共产党员的知识的缺点,恰恰是对于反面的东西的知识太少了,比较单调。你不研究反面的东西,就驳不倒它,正确的东西你就巩固不住。你天天待在象牙塔里,哪里知道坏到什么程度?什么是坏?只有知道了坏,才懂得什么是好。只有经历了苦,才懂得什么是甜。因此,我们打算出一套《蒋介石全集》。

 

苏联的《真理报》骂我们的“一分为二”是分裂哲学。不错,我们认为事物都是可分的,都是一分为二的。

 

我们所说的“一分为二”的含义是:一是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在一定条件下矛盾的相互转化。二是矛盾的统一是相对的,矛盾的斗争是绝对的。

 

社会主义国家会不会发生资本主义复辟?可能的。凡是读过英国、法国革命史的人都知道,资本主义的英国、法国是经过几次封建复辟的。试问,社会主义国家为什么就不可能发生资本主义复辟呢?

 

我们这个国家要好好提高警惕。要教育青年、教育后代,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当然,即使发生复辟也没有什么了不起。按照辩证法,事物总是要走向它的反面的。人民群众总是要革命的,总是要反复辟的。

 

为什么要讲这么多?因为对立统一和互相转化的辩证法的概念,要用许多实例来说明才能使人理解得深刻。

 

哲学并没有多么深奥难懂,关键是教科书写的太死了。我们这么多领导干部,搞形而上学的不少,懂辩证法的不多。他们见不得错误的、丑恶的东西,没有一点容人之心,主流巩固住,支流自由些,翻不了天嘛。

 

雷锋的日记我看了。他是懂得一点哲学的。他的日记中,有许多很好的辩证法的观点和语言。比那些死读哲学书的大学生的论文强多了。他的哲学思想是从哪里来的?还不是从为人民服务的丰富多彩的具体实践中来的。他为群众办了那么多好事嘛!这一点是那些死读哲学书的大学生所无法比拟的 。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 “新青年8341”)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