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王宗立:​潮落潮起迎沧桑——纪念毛主席诞辰128周年
点击:  作者:王宗立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26 08:06:13

 

1.webp.jpg

1. 百年沧桑岁月长,伟人功勋未可忘。公元2021年为干支辛丑之年,只是世异时移,这个辛丑年不再是120年前致中华民族蒙受屈辱、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灾难深渊的《辛丑条约》之年,而是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昂扬奋发之年,是我们建党百年大庆之年,也是力挽狂澜、扭转乾坤,把百年屈辱苦难化为百年荣光辉煌的旷世绝代伟人——毛泽东主席诞辰128周年。瞻前程,思当下,忆往昔,毛主席齐于天地、同于日月的盖世之功断不可稍忘。

2. “世间万物抵春愁,合向苍冥一哭休。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这首悲愤至极、仿佛让人听到哭声的《有感》,是殉难“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谭嗣同于《马关条约》签订后直抒胸臆的忧时伤世之作。自1840年以来,昏聩无能的满清政府在西方坚船利炮轰击之下,不断的签订丧权辱国条约(共计500多条)、不断的割地赔款求和,终致国家几于瓜分豆剖、民族几于亡国灭种……这是一个自华夏有国以来,历经秦汉、唐宋,及至明清,封建制度(就“封诸侯,建藩卫”之义而言,封建制度当上溯到商灭周兴之时——笔者认同北大张传玺教授的这一观点)生命的幅度和长度终至极点的时代;这是一个内外交困,“国家坏到了极处,人类苦到了极处,社会黑暗到了极处”,民族衰落到了极处的时代;这是一个“未开化和半开化的国家从属于文明的国家,使农民的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的民族,使东方从属于西方”、西风压倒东风的时代。华夏面临着“三千余年一大变局”!“穷则变”,虽然不愿做奴隶的国人,前赴后继,苦心孤诣,求变图强,但屡变屡败,变未通,通也未久。谭嗣同的《有感》,正是这个风雨如晦的时代,面对民族危亡,寻不到托地擎天英雄,找不到脱离苦海出路的中国人悲愤、压抑、焦虑、绝望的真实写照。

3. “时势造英雄”,英雄也在创造时势。危亡的时代必然要呼唤,也必然要在不断的反复试错中筛选出拯救危亡时代的政治集团和英雄。历史的浪涛是最无情、也是最公正的裁判,在淘汰了太平天国、洋务运动、维新变法、义和团运动、同盟会、北洋军阀、国民党反动集团等等政治集团及其领袖后,最终选定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思想理论基础的中国共产党,选中了党和人民的领袖毛主席。虽然“见龙在田,利见大人,天下文明”给了我们美好的喻示,但严酷的现实却在于,并不是经天纬地、光被四表的英雄人物一经出现,就立马天下文明了,恰恰相反,英雄往往都是与苦难相伴而生、而行的。毛主席及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许多时候都是在艰苦卓绝的极限生存环境中,从万死中觅取生路,从无望中探寻生机。这恰恰应该是我们后人既需要感佩敬仰,更需要永志不忘的地方。

毛主席的《七律·长征》写得恢弘磅礴豪迈、乐观浪漫洒脱,但在这条二万五千多里的“地球的红飘带”上,“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哪一里甚至哪一步不是在与强大的自然和社会双重敌人的血拼中用鲜血和生命染红的?人们常说,我们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才建立了新中国,但准确的表述应该是,我们经过31年的浴血奋战才真正地定了国、安了邦。虽然历史不应假设,但我们不得不假设:建国后,如果没有毛主席的远见卓识、如果没有毛主席的坚定意志、如果没有毛主席的带头送子上战场,打一场靖边立威、鼎定天下的三年抗美援朝战争,新生的人民政权能平安生存下去吗?

行笔至此,我想起了社会上谣污毛主席及毛岸英、黄继光、邱少云等烈士的无耻滥言。回望中国一百八十多年的近代史,回望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为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尊严,为了人民的解放和幸福,有哪一个人的功勋能与毛主席相比,有哪一个家庭的贡献牺牲能与毛主席的家庭相比?上自领袖人物下至一般党员,牺牲的烈士千千万万,又有哪一个政治集团能与共产党相比?无视先辈先烈无私无畏的巨大牺牲和奉献,把本就铁定的严肃历史定论,任意曲解丑化,甚至亵渎恶搞成缺乏常识的低俗调侃谈资,居心何在?良知何在?能心安吗?恶劣下作如此,如果不是无知的黄口小儿无意无心之举,那就只能是党和劳动人民的敌人有意刻意之做。“籍父其无后乎,数典而忘其祖”,对于任何与党和劳动人民为敌的人,迟早是要遭报应的。

4. 黑格尔说,“婢仆眼中无英雄。但那并非因为英雄不是英雄,而是因为婢仆只是婢仆。”多年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两个不能否定”之后,很多有良知的专家学者对毛主席革命征伐之功、创业建设之勋、文韬武略之能、主天地沉浮之力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详尽总结,对毛主席晚年对社会主义道路艰辛探索中的个人失误和集体失误作了科学客观分析,廓清了迷雾,澄清了是非,涤荡了历史虚无主义的污泥浊水,和我们普通群众一道筑起了捍卫毛主席和党的红色历史的钢铁长城。但社会上总有那么一些人对毛主席的失误“念念不忘”。对此,我想明确表达如下观点:“一切历史都是发展中的过程”。换句话说,一切历史的存在都是处在不断的完善过程中。因此,世上没有完人,历史也没有完美。时代在为英雄人物创作精彩华章提供舞台的同时,也为他们设置了难以超越时代的舞台局限。更何况作为逆熵的人类及其历史,其任何的进步都是在艰难的试错中实现,都是作为其付出代价的酬偿,试错本身就证明人不得不犯错误。也就是说,人总是在试错中变得聪明,社会总是在试错中获得进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求评价历史事件和人物时,不要用现在的尺子衡量过去的长短,为什么既要把他放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中,又要把他放在整个历史长河中的根据所在。

5. 几度沉浮伤往事,百年潮起迎沧桑。如果说1840年到1949年是中国陷入百年沉沦又在毛主席和共产党领导下重获新生、发生沧桑巨变的一百年,那么1949年到2050年则必然是中华民族复兴、即将发生沧桑巨变的又一个百年。从全球发展大势看,尽管整个20世纪到现在一百多年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如过山车一样大起大落,而且资本对劳动异化造成的深层次矛盾至今也没有、也不可能有丝毫的根本性质变,全球各地的人们仍然或多或少的承受着它们带来的各种压力或痛苦。但也恰恰因此,历史和时代终究不可能老是以垄断资本的意志为转移,历史和时代也不会“被终结”,相反,历史和时代必将终结企图终结历史和时代的终结者的未来,即:终结垄断资本在全球的统治。这颗蔚蓝色的星球必然要在资本对劳动异化所导致的社会和自然双重矛盾(即:一是异化为金融资本的帝国垄断资本对世界人民的剥削和寄生、对经济发展的无效推动和消极制约、对社会发展秩序的搅局和破坏;二是帝国垄断资本穷奢极欲、暴殄天物所导致的、波及全球各个角落的环境生态恶化,包括前所未有的新冠疫灾的持续恶化。)的双重加持下迎来新的曙光。

从我国发展大势看,我们经过建国七十多年的探索,找到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我们既发挥好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又发挥好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并努力避免或减小了两者劣势的叠加效应。尽管同时也存在着一系列不容忽视、不容回避、且必须认真加以解决的问题,但基本上一直保持了经济社会的较高速度、较高质量的发展,实现了全面小康的百年奋斗目标,积累了居于世界第二的经济实力和强大综合国力。大国力量的此消彼长,世界大势的潮起潮落,预示着我们即将迎来又一个百年沧桑巨变。“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中华民族发展的接力棒,历史地传递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华胥炎黄子孙手中。百年潮起,百年变局,务开新局,誓夺胜局,我们有充足的条件、充分的信心、坚定的意志、强大的能力,承酬毛主席的初心宏愿,乘百年潮起,扬万里风帆,搏时代风浪,迎沧桑巨变。

“视线所窥,永是东方”!对歌德这一预言,我们坚信不疑!

谨以此文纪念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8周年!

(作者:山东省成武县 王宗立;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