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钱昌明:做一个怎样的共产党员​?​——谈毛泽东思想对党员的要求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21 10:01:25

 

1.webp (9).jpg
 
历史证明:毛泽东思想是正确的!它的毎一句话,白纸黑字都放在那里,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它的预言,曾有许多人不信,事后却一一应验,让人不得不信。毛泽东思想的最大特点,不是凭借权势压人,而是靠真理服人,让人心悦诚服

社会主义国家建立的是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专政,党的正确领导是决定一切的。党组织又是由一个个党员个体组成的,因此,能否按毛泽东思想的要求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对保证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具有重大的意义。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总的说来,必须要遵循党的基本原则。用毛泽东思想的话说,就是:

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参见《毛泽东年谱》第六卷第389页)


“三要”、“三不要”,体现了对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三方面的基本要求。即:

政治上必须遵循马克思主义,这是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作为党员,既已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自然要忠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绝不能挂羊头卖狗肉,搞修正主义。

组织上服从党纪,才能做到全党团结一致,这是共产党之所以具有高度战斗力的保证。

作风上的光明磊落,言行一致,这是合格党员为共产主义正义事业而斗争——其外在行为的必然体现。

除了上述总体要求外,在毛泽东思想的语境里,还有对共产党员的许多具体要求。比如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就有:

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用以巩固党的集体生活,巩固党和群众的联系;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样才算得一个共产党员。


这就要求正确处理好两个问题:

第一,共产党员必须“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人是一个一个存在的个体,自然存在着“个体利益”。个体维护自己正当的利益,也属正常。然而,当你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时候,那就不同了。你就得“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为什么? 因为你是共产党员!必须“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当今的贪污腐败分子,所以堕落,就是从根本上背弃了这一条,以致私欲恶性膨胀,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第二,共产党员必须敢于“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共产党员要坚持正确的原则,就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就必须同一切不良现象进行斗争。唯有如此,才能巩固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才能巩固党与群众的联系,获得群众的拥护。

再如,提出共产党员的言行标准问题。

“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论联合政府》)


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表。党员的一言一行自然必须符合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他们的好恶为准则。

党的领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为政治路线;二为组织纪律。前者是目的,后者是手段,组织纪律保证政治路线的执行。脱离正确政治路线的组织服从是奴隶主义,这是不可取的。毛泽东思想则要求:

共产党员对任何事情都要问一个为什么,都要经过自己头脑的周密思考,想一想它是否合乎实际,是否真有道理,绝对不应盲从,绝对不应提倡奴隶主义。(《整顿党的作风》)


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其最重要的品质是对党的忠诚,绝不能做“两面人”。这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批判的:

有的人“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很会伪装,喜欢表演作秀,表里不一、欺上瞒下,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手腕高得很。”(《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这种“两面人”定是共产党的败类,必须坚决反对。

当一名共产党员能名符其实做到了“三要”、“三不要”;能“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能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来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能服从组织、正确执行党的路线;不做两面人;那才称得上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真正共产党人。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