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龙门之声|宴会中,毛主席亲自为郑洞国点烟,郑洞国:我愿意为人民服务
点击:  作者:龙门之声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10-11 10:43:01

 

19549月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第一次会议上,我们的国家主席毛泽东同志还曾与投诚的国民党将领郑洞国有过互动,当时毛主席还就曾亲自评价过他的名字,他说“郑洞国!郑洞国!你这个名字好响亮啊!”其实要想了解郑洞国这个人,和他与我党之间的故事,那还得从他的身世开始讲起。

 

 

毛主席

 

1903年,他出生在湖南石门县的一个农村,由于家里有祖上留下的10多间房子和30亩地,所以说郑洞国从小的生活条件还是不错的。因为父亲也读过书的原因,所以郑洞国在很小的时候就接受了父亲的启蒙教育,之后又开始进入私塾学习。从私塾毕业之后,1917年开始在以西式教育为主的石门中学附属小学学习,由于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西式教育,所以在刚入学的时候郑洞国在学习方面还是比较吃力的。在这之后没多久14岁的郑洞国在父母的安排下与邻村的女孩覃腊娥结婚,婚后两人还生下了两儿一女。

 

 

郑洞国

 

1919年郑洞国从附属小学升至石门中学,不过这时郑洞国的家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的生活也开始变的窘迫起来,就连上学的学费都还是在石门中学当校长的哥哥郑潼国给垫付的。在如此环境的激励之下,郑洞国开始变的努力起来,在学习上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很快“五四运动”爆发了,在革命的热潮之下郑洞国与同学们也深受感染,纷纷走上街头抵制日货、宣传爱国运动,不过他知道光是游行对“救国”来说是远远不够的,他开始暗下决心要从军报国。

 

 

郑洞国

 

1921年,郑洞国入学湖南陆军讲武堂,可他刚办完入学一段时间之后,兴办湖南陆军讲武堂的赵恒惕军队却被打败了,讲武堂也被迫停办了。败兴而归的郑洞国也只好重返石门中学读书。从石门中学毕业之后他先是在小学当老师,再是考入湖南商业专门学校。不过这时的他还是没有忘记从军报国的志向。一直等到1924年,他的机会来了。这一年他顶用了别人的名字通过了黄埔军校的招生考试,正式成为了黄埔军校的第一期学生并同时加入了国民党。同年11月,他在黄埔毕业之后被国民党政府派到了教导一团第二营第四连担任党代表。1925年郑洞国开始随校军东征。

 

 

郑洞国

 

1926年时,郑洞国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三师第八团第一营营长,几个月后他又与部下被编入了东路军并参加了北伐。在永定战役中郑洞国率领他的一营采用灵活的战术,与敌人展开周旋,仅用了半天的时间他们便在支援部队的配合之下拿下了城池,这场战役下来郑洞国凭借一个营的病例共俘虏歼灭了敌人一千多人,缴获枪支千余条,且多次立功。在后来的抗日战争中,郑洞国更是身先士卒带领将士们奋勇杀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战功,抗日战争结束之后,很快就进入了解放战争时期,到1948年时郑洞国已经时国军东北剿总的副总司令了。

 

 

郑洞国

 

辽沈战役期间负责据守长春的郑洞国“被迫投诚”,由于是被迫的所以刚开始他对我方人员并没有什么好言好语,而且还拒绝在共产党政府中担任职务。而且在他投诚的时候也曾向我方提出过三个条件:“一、不能把他投诚的事情见报、广播,就当他已经战死了;二、他不参加我军组织的公开宴会活动;三、不会出任政府职务,以后只做一个平民百姓!”。郑洞国倔强的态度让我方人员一度有些心寒。

 

 

郑洞国(中)

 

不过至于郑洞国对我方的“偏见”,组织上也表示可以理解,等他慢慢想通了,也就会接受了。果不其然,郑洞国刚投诚的两年,他一直过着普通百姓的生活,而且还在平日里研究着国军战败的原因,文化素养较高的他,有事没事他也会翻阅一些共产党的书籍和毛主席的文章。潜移默化中,他刚开始对我党的那种抵触情绪还是消散了。而且他也同身边的人讲述说:在改善民生和争取民心方面,共产党确实是做得好,而且还是心甘情愿的,这一方面国民党是没有可比性的。当看到新社会的一点点变化之后,郑洞国也开始慢慢地学会了接受,最终在1952年加入到了水利部进行工作!工作期间他也能感受到共产党人之间的那种平等与尊重,不过这些也远没有1954年的那次宴会来得有冲击力!

 

 

(中)蒋介石与郑洞国

 

那是在1954年的9月份,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之后毛主席亲自邀请郑洞国等同志吃饭。对于毛主席的邀请郑洞国表现得极其紧张,宴会开始时郑洞国迟到了几分钟,贺龙、叶剑英等人早就已经到了,站在宴会厅门口的郑洞国还有几分拘谨。这时坐在沙发上的毛主席看到了门口的郑洞国,赶忙起身来到门口进行迎接,一边握手一边还说:“郑洞国!郑洞国!你这个名字好响亮呀!”听了主席的话,郑洞国一时间没有反应过来,却把一旁的众人给说笑了,一阵笑声之后郑洞国也随之放松了下来。

 

 

宴会中的毛主席

 

来到位置坐下之后,毛主席主动打开话匣问郑洞国抽不抽烟,郑洞国说:“抽!”。当时毛主席的烟正好就在桌子上,郑洞国便直接拿了一根放到嘴里准备要点,可就在这时让他终生难忘的一幕发生了:毛主席亲自起身,拿起火柴,用十分娴熟的手法给郑洞国点燃了香烟!毛主席的这个动作可能在场的其他领导都已经习以为常了不觉得有什么惊讶的,因为毛主席一直以来都是这么的平易近人。但是在第一次与毛主席接触的郑洞国的眼中,毛主席的举动却让他极为震撼,因为在他知道自己在国民党官场的20多年时间里,从来没有一个上级对他有过如此举动,更不用说当时的国民党领袖蒋介石了,在郑洞国的眼中国民党的官员大多都是比较傲慢的,他们总觉的自己高人一等从来不会如此对待部下。

 

 

郑洞国

 

后来郑洞国还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写道:“ 毛主席——共产党的一把手、国家元首、人民拥戴的领袖居然为我点烟!这不能不使我感到共产党的领导人不是官,而是朴实的人民公仆,即平凡又伟大”!跟了20年蒋介石的郑洞国也是在这次宴会之后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新的认识,虽然之前他对中国共产党的看法已经开始慢慢好转了,但当他接触过毛主席之后,他坚信这才是能够给人民给百姓带来幸福生活的伟大领袖,也让他对中国共产党有了彻底的改观!从此之后他也走上了为人民服务的革命之路。成了一名优秀的“人民公仆”,而且他还曾对毛主席说:“我愿意为人民服务!”。

 

 

毛主席

 

谨以此文献给伟大领袖毛泽东,和郑洞国先生,这盛世,如您所愿!

 

来源:龙门之声今日头条号(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