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钟国和:论毛泽东思想的精髓
点击:  作者:钟国和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12:33:14

 

 

毛泽东思想是为人民谋解放、谋幸福的学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与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被实践证明过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毛泽东思想的精要部分和精华,它有七个基本的方面。

 

一、为人民服务。

 

为人民谋解放、谋幸福是毛泽东思想的初心,也是为人民服务的主要内容。“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的大救星”。这就是人民对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最原始的理解。毛泽东同志为党和政府、为人民军队确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是为人民的利益而存在和奋斗的,但是党永远只是人民的一小部分,离开人民,党的一切斗争和理想不但都会落空,而且会毫无意义。为人民服务的学说是科学社会主义“两个绝大多数人”的思想中国化的最精简、最集中地表现,是中国科学社会主义的最精简、最集中地表现。毛泽东同志提出: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国家机关实行民主集中制,国家机关必须依靠人民群众,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为人民服务;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等等。毛泽东同志的这些思想既表现在他的终身奋斗中,也表现在他的许多著作中,特别集中表现在《为人民服务》,《论联合政府》,《两个中国之命运》,《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中。

 

二、实事求是。

 

毛泽东同志说:“‘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毛泽东同志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全部工作,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艰苦斗争中形成了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它们不仅表现在《反对本本主义》、《实践论》、《矛盾论》、《〈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改造我们的学习》、《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等重要著作中,而且表现在毛泽东同志的全部科学著作中,表现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活动中。实事求是,就是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找到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规律。

 

三、群众路线。

 

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原理系统地运用在党的全部活动中,形成党在一切工作中的群众路线,这是我们党长时期在敌我力量悬殊的艰难环境里,进行革命活动得到的无比宝贵的历史经验。毛泽东同志在领导中国人民的长期斗争实践中,创造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提出和坚持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的群众路线。毛泽东同志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的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要联系群众,就要按照群众的需要和自愿。一切为群众的工作都要从群众的需要出发,而不是从任何良好的个人愿望出发。有许多时候,群众在客观上虽然有了某种改革的需要,但在他们的主观上还没有这种觉悟,群众还没有决心,还不愿实行改革,我们就要耐心地等待;直到经过我们的工作,群众的多数有了觉悟,有了决心,自愿实行改革,才去实行这种改革,否则就会脱离群众。凡是需要群众参加的工作,如果没有群众的自觉和自愿,就会流于徒有形式而失败。……这里是两条原则:一条是群众的实际上的需要,而不是我们脑子里头幻想出来的需要;一条是群众的自愿,由群众自己下决心,而不是由我们代替群众下决心。”“ 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要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毛泽东同志的这些思想集中表现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论联合政府》、《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等著作中。

 

四、斗争意识。

 

“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毛泽东思想是在斗争中产生的,是在斗争中发展和成熟的。没有斗争就没有毛泽东思想,没有斗争就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没有斗争就没有新中国,因为毛泽东同志首先是一个革命家。以农村包围城市然后夺取城市的武装斗争,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剥削制度的统治而斗争,为人民谋解放、谋幸福而斗争——这实际上是毛泽东同志毕生的使命。斗争意识闪耀着毛泽东思想惊世骇俗的光芒,这种将“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令整个旧世界胆心惊、令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不寒而的斗争意识,这种令常人望尘莫及、极具鲜明个人品质风格的斗争意识,不仅出神入化地贯穿于毛泽东同志伟大斗争的全部实践中,而且体现在他的斗争理论、斗争精神和斗争艺术之中。

 

关于斗争理论。毛泽东同志指出:“矛盾和斗争是普遍的、绝对的,但是解决矛盾的方法,即斗争的形式,则因矛盾的性质不同而不相同。”“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阶级斗争,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消灭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拿这个观点解释历史的就叫做历史的唯物主义,站在这个观点的反面的是历史的唯心主义”。“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在我国,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斗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谁战胜谁的斗争,还要经过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是使共产党人免除官僚主义、避免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确实保证,是使无产阶级能够和广大劳动群众联合起来,实行民主专政的可靠保证。”“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这是社会的阶级矛盾和新旧事物的矛盾在党内的反映;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我们同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还要进行长期的斗争。不了解这种情况,放弃思想斗争,那就是错误的。”承认斗争、认识斗争、把握斗争的斗争理论,是斗争意识的第一方面的体现。

 

关于斗争精神。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而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这就是人民的逻辑,他们也是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毛泽东1963年在《杂言诗·八连颂》中写道:“不怕压,不怕迫。不怕刀,不怕戟。不怕鬼,不怕魅。不怕帝,不怕贼。奇儿女,如松柏。上参天,傲霜雪。”“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再三强调:“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毛泽东同志为中华民族重注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硬之魂,是中华民族顶天立地硬骨头的伟大代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是斗争意识的第二方面体现。

 

关于斗争艺术。毛泽东同志指出:“为了同敌人作斗争,我们在一个长时间内形成了一个概念,就是说,在战略上我们要藐视一切敌人,在战术上我们要重视一切敌人。”毛泽东在《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提出了著名的斗争“三原则”。即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不搞无把握的斗争。休战原则:决不无止境地斗下去,要有节制,有利再战。毛泽东指出:“这三个原则,换一句话来讲,就是‘有理’,‘有利’,‘有节’。坚持这种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就能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两视”敌人和“斗争三原则”是毛泽东斗争艺术的集中概括。善于斗争、善于胜利的斗争艺术,是斗争意识的第三方面体现。

 

斗争意识不仅体现在毛泽东同志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论持久战》、《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将革命进行到底》、《论人民民主专政》、《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科学著作中,而且体现在毛泽东同志革命和建设的全部实践活动中。毛泽东同志的一生是斗争的一生,从武装斗争到思想斗争,从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斗争到与资产阶级的斗争,从与党内错误思想的斗争到与党内官僚特权和走资派的斗争,都是持之以恒从不懈怠。“斗争是他得心应手的事情。而他进行斗争的热情、顽强和卓有成效,是很少见的。”(176

 

五、独立自主。

 

独立自主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马克思、恩格斯说,无产阶级运动是独立的运动。毛泽东同志说:“真正懂得独立自主是从遵义会议开始的。”“不要先生,自己读书,自己写字,自己想问题。”“‘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这个原则的说明、实践和坚持,是把抗日民族革命战争引向胜利之途的中心一环。”“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在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没有动摇过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决心,没有在任何外来的压力面前屈服,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各族人民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群众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必然结论。

 

六、党领导一切。

 

毛泽东同志指出:“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党要领导工业、农业、商业、文化教育、军队和政府。 ” 从要有一个革命的党到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毛泽东同志从破坏一个旧世界到建设一个新世界对党的领导认识上的不断深化。“党是领导一切的”学说解决了共产党执政后如何执政的基本问题,这是毛泽东同志对科学社会主义独创性的贡献,也是毛泽东同志探索中国科学社会主义道路最重要的成果。

 

七、共产主义理想。

 

毛泽东同志指出:“在我国,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斗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谁战胜谁的斗争,还要经过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但是,我们大家都应该看到,这个社会主义的新制度是一定会巩固起来的。我们一定会建设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主义是无产阶级的整个思想体系,同时又是一种新的社会制度。这种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是区别于任何别的思想体系和任何别的社会制度的,是自有人类历史以来,最完全最进步最革命最合理的。封建主义的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是进了历史博物馆的东西了。资本主义的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已有一部分进了博物馆(在苏联);其余部分,也已‘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人命危浅,朝不虑夕’,快进博物馆了。惟独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正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磅礴于全世界,而葆其美妙之青春。”“而一切共产主义者的最后目的,则是在于力争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的最后的完成。”“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我们的党的名称和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的宇宙观,明确地指明了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妙的最高理想。”“我们现在的任务是要强化人民的国家机器,这主要地是指人民的军队、人民的警察和人民的法庭,借以巩固国防和保护人民利益。以此作为条件,使中国有可能在工人阶级和共产党的领导之下稳步地由农业国进到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消灭阶级和实现大同。”“人民的国家是保护人民的。有了人民的国家,人民才有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和全体规模上,用民主的方法,教育自己和改造自己,使自己脱离内外反动派的影响(这个影响现在还是很大的,并将在长时期内存在着,不能很快地消灭),改造自己从旧社会得来的坏习惯和坏思想,不使自己走入反动派指引的错误路上去,并继续前进,向着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前进。”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革命和建设长期实践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指导思想,这就是毛泽东思想。我们将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前进。”

 

注释:

 

①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725月版,575页。

②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20131226 15:57:3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钟国和,男,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545月出生,曾任湖南省中湘康神药业集团工会主席兼纪委书记,高级政工师、现为退休职工。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钟国和:论毛泽东思想的精髓

    2021-09-15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