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张永杰:浅析崇拜毛泽东主席的成因
点击:  作者:张永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05 09:42:57

 

1.webp (32).jpg

谨以此文纪念毛泽东主席逝世四十五周年。——题记

 

词语解释:崇拜本义为尊重敬佩,也就是尊重拜授、尊崇奉拜。所以,“崇拜”源于敬,发乎心,不带功利性。

本来,对某人崇拜或不崇拜,是任何一个心智成熟者的选择自由,别人不宜说三道四或横加干涉指责,但因为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人民群众自觉自愿崇拜毛泽东主席,却无端遭受打压、攻击、嘲笑与谩骂,这就不能不说道说道了。

那些反对崇拜毛泽东主席的,是何立场、有何居心,其实是昭然若揭的。诚如“崇拜”之意,作为一个政党或者一个集团,是否需要有一个值得崇拜的领袖人物、领军人物,毛泽东主席自己是否推动过“个人崇拜”,无须论证与考证,我们只须静心来分析一下:毛泽东主席逝世近半个世纪了,对他的崇拜为何不仅没有消弭,反而愈来愈强烈?

其一,崇拜毛泽东主席是与革命的理想信念紧密相联系的,毛泽东主席以他无与伦比的革命领袖智慧,折服了一大批为革命事业奋斗的风云人物。

叶剑英元帅说过这么一段话:“毛、刘、周、朱、陈、林、邓,除了毛主席的后六位,还有各位老帅等其他人,我叶剑英也算一个,从一定意义上讲,哪一个都不是省油的灯,让我们从心底佩服一个人不容易。但在长期的中国革命斗争中,大家逐渐认识了毛主席。别人也都当过头、掌过舵,但都不行。只有毛主席,把我们这些人拢起来,干成了建立新中国并开始建设社会主义的大事。”叶帅只是揭示了老一辈崇拜毛泽东主席的历史原因,但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没有说到,那就是当年那些翻江倒海的风云人物之所以由衷地信任和崇拜毛泽东主席,最根本就是他们都有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在他们屡遭失败而陷入迷茫时,只有毛泽东主席能够带领他们成功地实现革命理想抱负。

当年,与毛泽东之间有过直接或间接的意见争执、激烈斗争的领导不在少数,他们一开始对毛泽东都是“不服”的,认为毛泽东的那一套不正统、见效慢。甚至在抗战之初,王明从苏联回到延安,经过长征艰苦磨难而好不容易认可毛泽东的领导们,又呼啦啦地跑到王明身边。但他们为何最终还是选择了毛泽东?说到底,就是因为老一辈们都有强烈而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在探索革命道路过程中,他们一直在苦苦追寻正确的途径与方法,甚至渴望有早日争取革命胜利的“灵丹妙药”。正是顽强的革命信念和强烈的愿望,支撑着他们不断地选择导师级的“领路人”——“正确的”、“英明的”,能够带领他们实现革命理想、夺取革命胜利。所以,中国共产党人在选择“领军人物”时,完全是为着实现革命理想,绝对不是出于个人恩怨。如果“志不同”,肯定“道不合”。之所以最终选择毛泽东、崇拜毛泽东,就是因为历次残酷的实践证明:惟有具备领袖才华的毛泽东才能带领他们不断地走向胜利、走向成功。

可见,崇拜毛泽东主席的起源发端,没有任何人为强迫因素,完全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崇高的革命理想信念,在屡遭挫折、付出巨大牺牲代价后的必然选择。

其二,崇拜毛泽东主席是与挺直中华民族脊梁紧密相联系的,毛泽东主席不畏一切反动派和强权霸凌,让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前所未有的扬眉吐气。

有一点必须说明,毛泽东主席绝对不是好战者。他深知“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的利害关系。他多次说过,战争是要死人的,能和平解决就不要打仗。但为何在毛主席逝世后,我们每遇来自国外的无端挑衅,就会情不自禁、自然而然的想到毛主席?甚至假设“如果毛主席在世肯定会如何”?究其原因,除了相信以毛泽东的文韬武略一定能够挫败敌人以外,更重要的是相信如果毛泽东在世一定不会让中华民族受辱,肯定不会让中国人民蒙羞!因为毛泽东主席是中华民族骨气和中国人民志气的最高代表者,从不向外国一切敌对的、不友好的行为低头。他一生不怕鬼、不信邪,他慎重战争,但也绝对不畏战、不惧战,“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是他的原则,国家民族利益是他的底线,但凡发生危害中华民族利益的事,他绝对不妥协、不退让,坚决斗争、斗则必胜!

所以,在他的领导下,一洗鸦片战争以来百年耻辱,中华民族终于挺起胸膛、挺直脊梁,中国人民前所未有的扬眉吐气。以美帝为首的西方国家封锁新中国,毛主席说,“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结果,举国凝聚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在艰难困苦条件下完成“两弹一星”与核潜艇,从此饱受欺凌的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美帝入侵朝鲜,发动越战,从国家建设大局和民族长远利益出发,毛泽东给美帝划“线”。结果,抗美援朝把美帝钉死在“三八线”,越战无论怎么纠缠,美帝硬是不敢越过“一七线”!在毛泽东主席眼里,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同时,毛泽东斗争策略娴熟,斗争艺术高超,“三个世界”划分,让亚非拉朋友把我们抬进联合国;以“小球推动大球”,让美国元首俯首“朝拜”!

新中国成立之初,尽管在国际大势下我们只能选择“一边倒”的外交政策,但即便是友好国家,维护民族利益依旧是毛泽东主席的原则和底线。沙皇俄国斗了三百年才弄到中长铁路和一个不冻港——旅大港,何其重要!但毛泽东主席赤手空拳毫无筹码去苏联谈判,通过一系列策略斗争,硬是让苏联放弃了所谓的“雅尔塔协定”,将上述权利归还中国。在后来的“长波电台”、“联合舰队”及珍宝岛等事件中,但凡涉及到主权问题,毛泽东主席不畏霸凌,寸步不让。

可见,崇拜毛泽东主席源于血脉基因,正是他身上傲然的民族骨气唤醒了中华民族的不屈不饶基因,正是他不怕鬼的胆气、不信邪的志气和高超的斗争艺术,令一切反动派和强权者在中国人民面前胆寒,为中国人民雪耻刷辱,挣得前所未有的自豪感,令中国人民血脉贲张!

其三,崇拜毛泽东主席是与崇尚社会主义新气象紧密相联系的,毛泽东主席开创了亘古未有的人间正道新时代,令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前所未有的振奋。

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在入侵中国之前,是做过“调查”的,得出的结论是:中国人少有“国家”观念,是一盘散沙。孙中山先生说:旧中国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卢沟桥事变发生后,蒋介石也“演说”过一段令人心潮澎湃的话:“如果战端一开,那就是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可惜的是,日本侵略者利用了一盘散沙,国民党是看到了、说道了,却不敢相信人民群众,所以,依旧无法改变一盘散沙之现状。

唯有毛泽东主席相信人民群众,奉人民群众为“上帝”,发自内心地喊出“人民万岁”,以毕生精力锻造“凝沙成塔”工程:“将全中国绝大多数人组织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及其他各种组织里,克服旧中国散漫无组织的状态,用伟大的人民群众的集体力量,拥护人民政府和人民解放军,建设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新中国。”

毛泽东主席创建的是什么样的新中国?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劳苦大众翻身做主人,从政府、公检法司、铁路、医院、邮政,直至影院、饭店都是“人民”的,人民群众是真心实意拥护共产党,跟定共产党。党中央一声号令“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全国人民第一次真正的把“国”当成“家”,以前所未有的家国情怀,昼夜不息以行动支援,就连监狱里的甲级战犯们都想着怎样才能为新中国做点啥——斯时的中国人民再无一粒是散沙!

毛泽东主席开创了一个什么样的新时代?那是一个吏治最为清明、一心为民服务的时代,那是一个内部没有技术壁垒、追求全国性社会主义大协作的时代,那是一个五十六个民族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新中国前途命运着想的时代,那是一个一夜之间荡涤了黄赌毒等污泥浊水、坑蒙拐骗假冒伪劣丑行灭绝的时代,那是一个彻底改变“戏子”命运、以成为为工农兵服务的文艺工作者而自豪的时代,那是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青年人理想远大关心国家大事的时代,那是一个王进喜、焦裕禄、雷锋、时传祥等楷模备受尊崇、劳动模范被奉为座上宾的时代,那是一个叫一声“同志”就能获得真心诚意帮助的时代……总之,那就是一个充满真善美、精气神爆棚、公平正义高度张扬的人间正道新时代!

可见,崇拜毛泽东主席源于时代印迹,毛泽东主席创建的新中国万象更新,开创的新时代踏上人间正道,社会求公追正亘古未有,那个时代雕刻的印迹不仅没有因岁月风雨侵蚀所磨灭,反而在人民心中愈加明晰、愈加怀念与向往。

其四,崇拜毛泽东主席是与追求光明磊落心底无私紧密相联系的,毛泽东主席一生大公无私心系天下苍生,强烈震撼和感动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心灵。

毛泽东主席一生光明磊落,从不搞阴谋诡计。在对敌斗争中,除军事战术上的“毛氏兵法”外,在战略上从不隐瞒共产党人的策略。红军时期的《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游击战里操胜算;大步进退,诱敌深入,集中兵力,各个击破,运动战中歼敌人”的战略方针等,对敌人从来就不是秘密。抗战时期的一篇《论持久战》,将抗日战争划分为三个阶段、“开辟敌后战场,在外线单独作战,开展独立的山地游击战”等,不要说“国军”将领们知道,就连日军更是清楚明白。解放战争时期的“以谈对谈,以打对打”、“向北发展,向南防御”、“让开大路,占领两厢”、“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等,哪一策略都没有向对手“隐瞒”。再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三个世界划分”的统一战线策略等,本属于共产党人的“法宝”,但从来都是高高地“悬挂”着!

在党内斗争中,毛泽东主席更是心底无私。在毛泽东主席心里,“批评”就是帮助,“批判”就是挽救,无论是批评还是批判,都是公开的,都是以人民利益和党的事业为出发点,绝对不含个人恩怨,目的就是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曾经犯过“左”倾错误的王明、博古、张闻天、凯丰等,在党的七大选举时,毛主席亲自做与会代表们的工作。张国焘叛逃初期,毛主席和党中央一再挽救,甚至给出“一是回党工作,二是请长假休息,三是自动脱党”三条出路供他选择,但张国焘已铁心叛党。其夫人杨子烈要去武汉“劝回”张国焘,尽管毛主席深知这是不可能的事,但还是同意她的选择,并说:“你去了汉口以后生养孩子的一切费用,党都可以负责,你无论任何时候都可以回到党里来。”就连一向“不服气”的王明,也赞叹毛泽东的胸襟宽广。

毛泽东主席把自己毕生心血和精力奉献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自己艰苦一生、奋斗一生、奉献一生。从不因自己是“开国领袖”而为自己为子女、为曾经有恩于己的亲朋谋取任何私利、给予额外关照。在他心中,人民利益永远至上,为了天下苍生,他先后失去了16位家人及至亲而不悔,但听闻百姓因灾受难却嚎啕大哭。蒋介石的部下何健指派人挖了毛家祖坟,但解放浙江时,毛泽东主席在1949年5月6日,亲自以中央军委名义电示粟裕等:“在占领奉化时,要告诫部队,不要破坏蒋介石的住宅、祠堂及其他建筑物”。

可见,崇拜毛泽东主席源于人格尊崇,毛泽东主席以其无与伦比的伟大人格,公而无我的至高境界,高天厚土的悲悯情怀,不仅感动和震撼着了解他的中华儿女的心灵,也折服了世界上政治人物,包括他的对手和敌人。

当然,崇拜毛泽东主席的因素还有很多,如惊叹他的军事思想、哲学造诣、领导艺术、文章大家、书法诗词等等。

结语:被崇拜本就很难,生前逝后被崇拜且愈加浓烈,更是难上加难。为何“公者千古”?因为人人心中有杆秤。所以,崇拜毛泽东主席,没有谁强迫,完全是被他的英明伟大和人格魅力所折服,是站在正确立场上理智分析、有了清醒认知后的自觉自愿选择。这种“崇拜”超越了自我,饱含理想追求与精神向往,不带功利动机与私心杂念,满怀敬仰爱戴与神圣庄严之心。如此,才能理解为何崇拜毛泽东没有国界,也才能解释一些犯过错或蒙过冤的如罗瑞卿、黄克诚等老一辈,为何在毛泽东主席过世后依旧深深地怀念和敬仰他。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