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八 ——曾以鲁
点击:  作者:王立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17 08:36:07

 

1.webp (10).jpg

【编者按】毛泽东在湖南一师读书期间,不是那种孤独清高、孤芳自赏的迂腐书生,而是一个广交天下奇杰的热血青年。在他看来,人不可能单独一个人取得成就,交结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奋斗,是至关重要的大事。他不但重交友,更为特别的是交友之奇,朋友间不谈金钱,不谈男女之事,不谈家务琐事,只愿意谈论人的天性,人类社会,中国,世界,宇宙!他认为,这样的人不在官府庙堂之上,也不一定在自命不凡的精英圈子中,那些一无所有的贫寒学子,那些被看不起的下层百姓,往往隐匿着一些非常之人,能做非常之事,能创非常之业。一师毕业时,毛泽东周围真地聚集起一批奇友,看起来无特别之处,但却个个胸怀远大,有救苦救难、救国救民之志。这些年轻人虽然人生道路各异,却以改变中国和世界的伟业永载史册。

为庆祝建党百年,我们连载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王立华同志著作《一师毛泽东 要为天下奇》中“交奇友”部分内容。该系列文章内容精彩、领悟独到,既可从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历史,也可得到刻骨铭心的事业人生启迪。已发第一至十七篇(见文后【相关阅读】),此为第十八篇。

 

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八 ——曾以鲁
 

1.webp (11).jpg

 【曾以鲁 (1896.11-1989.12.27

曾以鲁,又名一橹,号星煌,湖南武冈人,小毛泽东3岁。

他与毛泽东是一师同学,但不在一个班,曾任一师学友会庶务、演讲部干事等,1918年6月两人同届毕业。

毛泽东曾做过几年学友会文牍,毕业前一年当总务时热心组织工人夜学,曾以鲁是夜学主要管理者之一。夜学开始招生时,他们只是把广告贴在通衢大道,并函托警察帮助颁发,但效果不佳。后来总结经验,把广告写成大家易懂的白话,不止到处张贴,还亲自上街给大家发,并加以口说解释,结果大受欢迎,不到3日就报名102人。

1917年11月9日晚,夜学隆重开学。他们先组织简单测试,根据成绩分为甲乙班,再把学生导入礼堂,举办开学仪式。一师学监主任和夜学主任训话后,毛泽东逐条解释上课说明。仪式结束后从容整队而出,整个过程甚为整齐。

次日晚,毛泽东在学友会事务室召集会议,曾以鲁等12位管理人员参加,讨论决定了如下事项:

一、教室设灯四盏,头门设灯一盏,三门设灯一盏。

二、本校派定工役一名,司送茶水灯油等事。国民部派定工役一名,应随时呼唤。
三、教员与管理员齐同赴夜学上课,以免学生久待。
四、管理取严格主义,以坚学生信仰。
五、讲义归管理发给,另备名册一本,记其次数。
六、学生雨具,令拂干,置于讲堂椅下自为照料。
七、学生大小解,天晴另就街侧<厕>所。
八、看钟摇铃,属于管理。
九、每日事毕,即告于次日管理,移交名册。【1】

两天后乙班上课,共40人到课,曾以鲁与周世钊负责课堂管理。当时因省城特别戒严,周围都部署了步哨,他们一面要求学生提早上课,一面通过学校行文给省署,要求给予保护,还对学生提出各种规则。因甲班头晚上课,放学后有的在铁道旁大声喧呼,警察对此提出警告,他们要求大家注意……

1.webp (12).jpg

【毛泽东题《夜学日志》】


这些细节,都是在当年的《夜学日志》中,毛泽东亲笔记录下的。看那些细致入微的条款,一点一滴的管理,对大小事项精心的记录留存,让人感到触动乃至震撼,那是一种敬业负责的认真精神,一种克勤小物的内在品质,一种周密策划的素质能力,一种一丝不苟的扎实作风。

尤其“管理取严格主义,以坚学生信仰”,更是对人性和组织本质的透彻把握。无论多么伟大的事业,无论你想得说得多好,如果没有严格落实,如果组织者不认真负责,没有是非分明的担当精神,纲纪不张甚至废弛,只是一味当老好人,就不可能凝聚人心,不可能建立起信念与原则,最后谁也不会真拿着当回事的,不但创业兴业不可能,而且还会招致败业灭亡。

这样的教训太多了!学子毛泽东能如此谋事做事,难怪当时公认他是实干家,难怪他们日后能成大器大业。

1.webp (13).jpg
【新民学会会员合影】

毕业前夕,毛泽东等组织新民学会,曾以鲁是随即加入的第一批会员。学会发起赴法留学活动,他是与毛泽东一起赴京的会友。到京后毛泽东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曾以鲁与李维汉等到保定预备班学习。1919年3月他从上海乘船赴法,是最早一批成行的赴法留学会员。毛泽东因母亲病重等原因由京返湘,途中特意绕道上海为他们送行。

曾以鲁赴法后,先是在法国西南部一工厂做工,后考入巴黎美术专科学校,与徐悲鸿、林风眠等一起学画。

期间,他多次给毛泽东写信联系,毛泽东曾回信勉励他说,
吾兄从事绘事甚好,尚望努力进修,日起有功,不甚祈祝。

毛泽东一生文治武功,心血付诸救国建国大业;而曾以鲁则以丹青画笔,描绘对民族复兴与生活理想的追求。在巴黎期间,他与吴大羽、林风眠等发起“霍普斯学会”,后改名为“海外艺术运动”,举办“中国现代美术博览会”,展品殊多杰作轰动一时,巴黎各大报无不登载其事,这也是中国现代美术在国际画坛的首个展览。1927年7月,曾以鲁留法8年后回国,先后受聘于武昌艺专、北平艺术学院、山东大学艺术系、华东艺专、南京艺术学院任教。

1935年,主掌了中国革命航船的毛泽东,豪迈地写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壮丽诗篇。时任北平艺专教授的曾以鲁,创作了一幅风景画《西黄寺清净化城塔》,画中白塔旁有一座红塔碑亭,亭前一棵全无绿色的树,那刺向天空的枝干在他笔下生机盎然。画中意境,仿佛与挚友毛泽东遥相呼应。

1.webp (14).jpg
【曾以鲁:布面油画《黄寺五塔》(1935年) 】

曾以鲁与齐白石是好友,晚年为之作肖像画。白石老人说:
曾君以鲁,工于画,作头颅,能得衰老之神,见者必曰,此不合时宜之齐白石也。余曰:是矣!先生真能识人。”
 
据《南京艺术学院学报》所发讣告,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民盟成员曾以鲁先生,于1989年12月27日在北京病故,享年九十三岁。

 注 释:
【1】《毛泽东早期文稿(1912.6-1920.11)》,湖南出版社1990年版,第102-107页。
 

 【相关阅读】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一——陈昌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二——易昌陶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三 ——罗章龙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四 ——李立三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五 ——萧子升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六 ——蔡和森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七 ——何叔衡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八 ——萧三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九 ——罗学瓒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 ——张昆弟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一 ——周世钊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二 ——陈书农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三 ——陈赞周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四 ——邹鼎丞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五 ——邹蕴真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六 ——熊瑾玎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七 ——李维汉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