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选》是一部奇书、时间越久越显得经典,其智慧来源于五个方面
点击:  作者:读人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06-10 11:41:53

 

我们在看《毛选》时,总会惊叹伟人的智慧:明明经常处在弱势与被动地位,但总能找到方法以弱胜强,化被动为主动;每次在大家犯错或悲观时,总能找到问题所在,及时纠正,给人们带来希望;在生死对决中,把很多战略策略公开也不怕敌人知道,因为使用阳谋来对付敌人;第一个把游击战的战术问题放到了战略的角度去思考等等。

 

但大家有没有总结过,《毛选》里的智慧从哪里来的呢?毕竟伟人曾说过:知道了从哪里来,就会更清楚地知道到哪里去。

 

是伟人写日记感想、记流水账就能有这样解决问题的文章吗?是坐在办公室看看报纸、听听下属汇报就能有这样深度见解的文章吗?都不是,我读了《毛选》后总结发现,里面的智慧来源主要有五个方面:

 

1.从历史中而来

2.从实践中而来

3.从马克思主义中而来

4.从人民群众中而来

5.从解决问题的总结中而来

 

用伟人的五句话来说就是:

 

第一句话:如果要看前途,一定得看历史。

第二句话:我没有什么伟大,就是从老百姓那里学了一点知识而已。

第三句话:我的经验历来如此,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

第四句话: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

第五句话: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

 

我们拿《毛选》第一篇文章来分析:

 

这篇文章是为了找出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中间派,对各个阶级进行了总结;而要了解这些细节,发现农民是最大力量这个洞察,就需要亲自去一线实践调查,伟人确确实实去做了;其使用的分析方法就是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法;对阶级的梳理,不了解近代史是无法梳理出来的;实践调查就是去到底层群众中去,依靠群众帮忙,最后发现农民群众的力量。

 

可以说,《毛选》第一篇文章所获取的洞察来源,这五个方面都齐全了。当然有的文章主要集中于其中的两三个方面,但整体来说,《毛选》中的智慧主要来源于这五个方面。

 

一、从历史中而来

 

伟人曾对人说:我们是历史主义者,给人家讲讲历史,只有讲历史才能说服人。

 

在《毛选》的文章中,伟人经常对历史知识信手拈来。就拿《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简称)这篇文章来讲,伟人为了说服大家用游击战而不是运动战,而且要把游击战以战略的视角去布局,文中引用了元灭宋,清灭明,英占印等例子,说敌人正做着这些美梦,但那时候这些都没有大规模的游击战,敌人低估了这点,他们会在这点跌跟头的。最后的发展局势确实如此,伟人不仅善于从历史中思考问题得到启发,还善于拿历史来说服大家。

 

 

这句话我深有体会,我曾对朋友说:要学会遵循扬长避短原则,不要过于信奉小时候经常听说的木桶效应,把注意力都聚焦在自己的弱势,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弥补,最后还是普普通通,忽视了自己的优势发展。单单是这样说别人不会当回事,如果自己没有一定的身份,这句说教的话等于白说,还讨人嫌!

 

后来我通过以历史的角度去阐述扬长避短这个原则,我说人类几百万年的发展就是遵循扬长避短原则来进化的,这样说的效果就好很多了。

 

人类没有其它很多动物跑得快、没有其他很多动物力气大、没有其他很多动物灵敏,人类也不会飞,不能在水里呼吸等等,但人类能统治地球的所有动物。原因不在于人类发展速度、发展力量、发展灵敏度,而是得益于发展我们的优势——大脑。

 

 

几百万年前的原始人,他们在草原为了更好地发现猛兽以便逃跑,所以经常站立起来,这样手就慢慢进化得更灵活,逐渐会使用工具。后来又会使用火来烤肉吃,这样有利于大脑发展,所以头部变得越来越大。再加上直立会使臀部变小,这一大一小的变化,女性生孩子就越来越困难。于是孩子待在母亲肚子里的时间越来越少,进化为孩子提早出生。所以刚出生的婴儿不像其他动物一出生很快能活蹦乱跳,而是需要有人照顾,这增添了不少麻烦事。

 

但人类还是聚焦于大脑这个优势的发展,现在反而跑得更慢了,力气更弱了,灵敏度更差了,但大脑发展越来越好。

 

不会飞,能发明飞机与火箭;不能在水里呼吸,能发明船和潜水艇。这是人类几百万年的发展规律,我们做事同样需要遵循。(《毛选》中的集中优势兵力打薄弱分兵之敌就是扬长避短思维。)

 

伟人一生爱读历史,可以说,历史是《毛选》的重要智慧来源之一!

 

我想绝大部分人都没有听说过《御批历代通鉴辑览》这套历史书吧,全书共有一百一十六卷,从伏羲写到明朝,伟人在19岁就读完了,想想我们的19岁在干嘛?

 

 

《资治通鉴》我们应该都听说过了吧,但有谁会去翻一翻,而伟人大概读了17遍;一部清乾隆武英殿版的《二十四史》,约4000万字,伟人坚持读了24年。

 

我知道有人会说自己很忙,但难道有比伟人经常打仗和管理如此大的团队还忙吗?

 

所以我还非常能体会伟人曾说过的一句话:饭可以一天不吃,觉可以一天不睡,但书不可以一天不读。

 

喜欢读历史的伟人,逐渐从中吸收了很多智慧,并善于在实践中借鉴。

 

伟人吸收了李自成的以弱胜强之方法,又警惕于他只会流动作战而不懂得建立稳固的根据地,在《关于党内的错误思想》就写到:应当认识,历史上的黄巢、李闯(李自成)式的流寇主义,已为今日的环境所不许可。

 

在总结十年战争经验所写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伟人借鉴了古代六大以弱胜强的战役来进行分析:楚汉成皋之战、新汉昆阳之战、袁曹官渡之战、吴魏赤壁之战、吴蜀夷陵之战、秦晋淝水之战等等有名的大战,都是双方强弱不同,弱者先让一步,后发制人,因而战胜的。

 

在国内伟人与蒋对比是处在弱势一方,在国际与日对比我们处在弱势一方,要想以弱胜强,历史上有很多智慧值得我们去借鉴。

 

所以伟人在后来写《论持久战》时,不仅再次列举上面提到的6大战役,而且还增加了楚汉战争时期的韩信破赵之战、春秋时期的晋楚城濮之战。这些战役都是以弱胜强之战,所以伟人号召大家要学习这些历史。

 

 

根据矛盾的对立统一法则,熟知历史有好处也必然存在着坏处。其坏处主要有两点:一个是很多历史记载失真,容易造成误导性模仿;另一个就是熟悉历史容易导致人守旧,比较教条,缺乏创新。

 

在这点上,伟人处理得很好!

 

他曾说不要觉得历史有很多假的内容就不去读,那是形而上的做法,不去读靠什么了解历史,所以要辩证地去看,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把颠倒的历史颠倒回来。再加上伟人做事一向实事求是,不犯教条主义,意识到事物的特殊性,所以避免了历史不好的一面所影响。

 

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去思考去学习!

 

二、从实践中而来

 

伟人的决策都是建立在他的实践与调查之上,可以说整部《毛选》的洞察,都是伟人在实践与调查中发现的,这也是《毛选》的智慧来源之一。很符合伟人曾说过的一句话:我的经验历来如此,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

 

伟人一向是个行动派,在一师读书时,就利用假期去过两次打秋风,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去穷游,不带一分钱去旅游,而且选择困难的路线去,读社会这本无字之书。

 

在接触马克思主义之前,伟人还信奉过无政府主义,和同学一起去实践验证这条路,但坚持不了多久,很多同学就退出了。后来在社会上经历各种事情,发现这条路是走不通的,于是寻找另外的道路。

 

后来接触了马克思主义,这种思想比较符合他的敢于斗争精神,也比较符合他的行动派。马克思说过:以往的哲学家都是通过不同的方式去解释这个世界,而问题的关键在于改造世界。

 

后来在写《实践论》探讨知与行的时候,也强调了实践为第一性,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的一个显著特征。人的认识来源于实践,又转过来为实践服务。

 

 

所以《毛选》中的很多文章分析,都是基于实践而来的!

 

举些例子:

 

像《组织起来》这篇文章,当时正处在持久战的相持阶段,这是三个阶段最为残酷的时候,伟人号召大家把群众组织起来,提出了建立合作社。这个策略不仅基于历史规律的研究,还基于江西和陕北的实践研究,而不是脑子一热就拍板这样干。

 

《游击区也能够进行生产》这篇文章,伟人提出了战争不仅是军事和政治的竞赛,而且还是经济的竞赛。当时面临强大的敌人,许多人觉得游击区的地方不能进行生产。因为那里战争那么频繁,而且人员不稳定,如果忙于军事还要从事生产,这样会影响作战。但伟人调查晋察翼发现:游击区也是能够进行生产的。

 

为了解决土地问题,可以毁掉封锁的墙沟;毁掉可被敌人利用的汽车路,在两旁种上庄稼;协助民兵,用武装掩护,晚上强种敌人堡垒地下的土地等等。号召大家发挥艰苦奋斗精神,游击区能够和必须进行军民大规模的生产运动。

 

另外的三个方面就不一一展开了,再总结一下五个方面:

 

一、从历史中而来

二、从实践中而来

三、从马克思主义中而来

四、从人民群众中而来

五、从解决问题的总结中而来

 

来源于本专栏节选内容!

 

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