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风雷:清华图书馆2020年借阅排行榜发布,《毛选》再登榜首!
点击:  作者:风雷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14 07:24:52

 

1.webp (2).jpg 


日前,清华大学图书馆发布了2020年借阅排行榜,《毛选》再次排名第一。

笔者一时好奇,在网上搜集整理了一下清华这些年发布的图书借阅排行榜。
其中,2016年采用了按类发布前5名和总借阅榜前10名两种形式。从总排名看,前10名除了一本专业书籍《吉米多维奇数学分析习题集集解》外其余均为小说类,金庸小说占4席。

2017—2020年,均在次年4-5月间发布前一年总借阅榜的前五十名,笔者按Excel单页显示整理前二十七名如下:

1.png

从图中可以看出,近4年来,《毛选》均榜上有名。其中2019、2020蝉联第一,2017年排名第四,最低的2018年排名第二十七。

有意思的变化发生在2019年。经历2018年的低谷后,2019年不光《毛选》排名第一,《马恩全集》首次进入前十,排名第六,《马恩文集》也排名第十三。

2020年这一趋势继续得到加强,马列毛原著不光排名往上涨,数量也在增多。其中《马恩全集》紧随《毛选》排名第二,《马恩文集》进入前十,排名第九,而《毛文集》第一次进入前二十,排名第十六。

可以预见,如果明年清华继续如常发布借阅排行榜的话,马列毛原著数量增多、排名上涨这一趋势还会继续。

清华当然不是孤立的。

2019、2020年的连续变化显然与国际局势的日趋紧张及劳资之间张力的陡然增强有关。

这也必然会反映在社会的其他方面。

这是百度指数中搜索《毛选》的结果,总体一直在上涨:

1.webp (3).jpg

这是2008-2019年间到韶山人数的变化,从随意一张现场照片看,年轻人不在少数:

1.webp (4).jpg

社交媒体(尤其短视频)上年轻人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橘子洲头打卡也成为一种潮流:

1.webp (5).jpg

地铁中读《毛选》的年轻人也逐渐变多:

1.webp (6).jpg
1.webp (7).jpg

B站上,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分享读毛选的心得体会:


1.webp (8).jpg


这种“出人意料”的变化,恐怕要让某些人惊掉下巴。

毕竟历史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正是不想看到这一幕的某些人,将年轻人一步步推到了《毛选》面前。

当年轻人一次次目睹跪在美帝国主义面前的贾桂们的丑恶嘴脸时,自然会想到带领人民堂堂正正站起来的他;

当年轻人感受到“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时,自然也会想到“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

当年轻人看到全球范围内的资本主义危机走向深入,各国民众迅速保守化、前路叵测的时候;

尤其是,当劳动力重新成为商品又卖不上一个好价钱,996.ICU成为现实,却被洗白成一种“福报”的时候;当劳动者成为社畜、打工人的时候;当互联网寡头已经完成用户数据的圈地、割据,就等着割韭菜,韭菜们却避无可避的时候;当婚姻成为一种市场下的交易的时候;当青年们深感内卷、个人前途渺茫,又力量不足的时候;

迷茫中的年轻人当然会去寻找答案,自然会将目光聚焦到《毛选》。

《毛选》中有着面对任何艰难困苦依然昂扬向上的乐观精神,更有着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

说到底,《毛选》本就是中国革命的结晶,是教劳动人民如屠龙及屠龙之后怎么办的书。故而毛主席说:

《毛选》,什么是我的?这是血的著作。《毛选》里的这些东西,是群众教给我们的,是付出了流血牺牲的代价的。


只要社与资的斗争还在继续,只要这个世上恶龙还在,只要屠龙者可能变成恶龙,《毛选》就不会过时。

他曾说四个伟大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

的确,他是导师,也是同志。

原来他一直都在,引领着你我前行的路。

前路漫漫,暗夜之中的年轻人读起了《毛选》,这不就是那指路的明灯,燎原的星火吗?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疫观全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