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主席的魅力,自负严文井与其彻谈一天后:为他去死,我都干
点击:  作者:羽昕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02-23 09:27:14

 

曾看过这样一个提问:"一个人的人格魅力,真的可以在短短半个小时之内,就能让另一个人心甘情愿地为他去死吗?"

 

曾经的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在文章《怀念文井》中有这样一段对话。

 

陈建功问严文井:"您认为现在影视里面的毛泽东,和您接触过的毛泽东,像吗?"

 

严文井直率地回答:"差远了!差远了!我和毛主席那天谈了一整天,我从毛主席的窑洞里走出来,天已经黑了。我顶着星光往自己的窑洞走,你猜我心里想的是什么?——你不要忘了,那时的我是从白区到延安的小有名气的作家,自负得很呀!可是当时我回想着和毛泽东相处的一幕幕,我心里说:这个人呀,现在他让我为他去死,我都干!"

 

 

严文井:才华横溢 有点自负

 

严文井,原名严文锦,现代作家、散文家、著名的儿童文学家。《南南和胡子伯伯》《丁丁的一次奇怪旅行》是严文井的代表作。

 

他在《童话漫谈》中曾经说过:"'童话'要适合于孩子们听和看,因此比一般的文学作品要更富于幻想,浪漫色彩要更浓厚,天上地下都可以写到,还必须通过一种拟人的手法来达到它的教育目的。"

 

严文井先生的童话故事语言生动,构思巧妙,也被誉为童话园地里一朵"绽开的鲜花"

 

1935年,严文井就开始在各种刊物上发表自己的作品,在去往延安之前,他就已经是位小有名气的作家。

 

这位才华横溢的作家在延安遇到了何其芳、周立波、舒群等文人。在那个时代,文人都自愿前往延安参加中国革命,自然也就不会出现文人相轻的现象。

 

 

严文井在回忆文章《心灵的心》曾这样写道:"延安的物质生活虽然很苦,但是精神生活愉快,一个共同理想把人们变得亲如兄弟,推动人们天天向上。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和幸福。"

 

1939年,严文井在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文学系任教,这时候的延安文艺在党的文化方针的指导下,在民族化、大众化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延安文艺的成功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更离不开严文井等文人的努力。

 

抗日战争结束后,严文井先后担任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人民出版社社长等职位,为国家的文学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在此期间,严文井并没停止写作,除了童话创作,他的散文也很出名,唯美和感性就是其散文特色。

 

曾有文学评论家这样评价严文井的散文:"那种流淌出的柔和的美感,好像是底色,铺陈在他作品的字里行间。"

 

 

在特别时期期间,太过感性的文字都会被说成带有"资产阶级情调"严文井自然也没有躲过抄家的灾难。

 

严文井一辈子就三个爱好,写作,养猫,听西洋古典音乐,在那场浩劫中,几十公斤的交响乐、奏鸣曲等唱片从他的住所查了出来。

 

在特别时期中,大部分知识分子都遭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磨难,他们本是握笔的手却只能挑粪,他们的精神在那段时间得到毁灭性的摧残。

 

后来很多作家都写了关于这段岁月的回忆录,严文井却只是画了一幅嘴和脸部扭曲的自画像,他不想通过文字来表达自己悲愤,因为那会伤害很多人,扭曲的自画像就是他无声的控诉。

 

2005年,严文井离世,当时他的住所极其简陋,除了书桌和单人床,就只剩下书。一代中国儿童文学泰斗就这样离开了这个世界。

 

 

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1936年,美国记者斯诺前往延安,他亲眼目睹了延安的一切,他用文字写下了延安带给自己的震撼,并把这本书取名为《红星照耀中国》。

 

这本书真实客观的描述了延安的现状,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斗争精神1937年这本书一出版,销量就超过了10万册。

 

那个时候的中国正处于一片黑暗,日本人发动侵略战争,他们在中国土地上烧杀抢掠,尸横遍野。

 

加上国民党政府的腐败无能,国破家亡,妻离子散,在中国的领空上总是笼罩着黑色,中国人民的生活处于一种水深火热的状态。

 

《红星照耀中国》给了中国人民希望,一批批的爱国青年受此影响奔赴延安,其中不乏文人和外国友人。在充满希望的延安,这些有志之士遇到了毛主席,这位带领中国从黑暗走向光明的伟人。

 

 

在延安,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士,他们千里跋涉而来,只为保卫家庭和祖国,毛主席在延安发表的一系列讲话都大大激励了革命战士们。

 

严文井在回忆与毛主席的谈话时曾说道:"那天他没讲一句马列,讲的都是天文地理世态人情,他是百科全书,无所不知,可是他不把马列挂在嘴边上……他把马列全融会到中国现实中啦!"严文井不禁感叹到,"真马列呀!不着一字,尽得风流!"

 

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中这样描述毛主席:"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常常到深夜两三点才休息。他的身体仿佛是铁打的。"

 

在带领中国人走向希望的路上,毛主席呕心沥血,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作战部署,甚至在文艺工作上,他都亲力亲为。有如此优秀的领袖,革命胜利指日可待,直至现在,延安精神都在鼓舞着中国共产党。

 

 

延安文艺界人士均被毛主席折服

 

当许多文艺工作者为抗日救国来到延安时,中国共产党对他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毛主席更是十分关心延安文艺界的情况。

 

他带头与文艺界人士交朋友,主动邀请他们到自己的住所,向他们了解文艺界的动态。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毛主席与文人的密切来往留下了许多佳话。

 

毛主席饱读诗书,尤其喜爱历史书籍与诗词歌赋,这个共同的兴趣为他与延安文艺界人士的交往搭建了坚固的桥梁。

 

毛主席对文艺工作者可谓是关怀备至,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方面,他都悉心照顾。

 

作家舒群拒绝担任《解放日报》副刊主编,他觉得一个编者需要有多方面的才能,始能胜任。他自己是作家兼任编者,实在是难上加难。

 

 

毛主席直接对他说:"因为你是搞文学的,所以文学是你的点,文艺是你的面。你也要由点到面嘛。你编的综合性副刊,文艺是你的点,社会科学就是面了……只要在工作实践中学习、提高,由点到面,你就一定能胜任这项工作。"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舒群在毛主席的鼓励下就接受了这份工作

 

毛主席在文艺工作者思想和创作上遇到难题时,他都会循循善诱,开诚布公地与其交谈,帮助他们克服困难。

 

在萧军认为"文协"组织内部存在诸多问题时,他再三考虑,主动约见毛主席。毛主席与萧军的会谈从午后聊到晚饭后。

 

他们谈到了鲁迅和延安鲁迅研究会工作计划,谈到了边区的"三三制"和民主监督政府等。之后,毛主席更是亲自致信萧军。

 

 

在频繁的书信会晤中,萧军被毛主席真挚又坦诚的态度打动,打消了自己离开延安的念头。

 

在作家丁玲的回忆录中,她提到了自己与毛主席谈论诗词的往事。毛主席经常通过诗词的方式以文会友。

 

在丁玲初到延安的时候,他就多次与其谈论李白、李商隐、韩愈和宋词等。后来丁玲以红军女战士的身份奔赴前线,在前线的丁玲写下的多首诗词都寄给了毛主席,

 

其后她就收到了毛主席亲笔写下的《临江仙·赠丁玲》。"昨日文小姐,今日武将军"句使丁玲的思想和创作风格逐渐发生变化,自此之后,她便以革命战士的姿态出现在陕甘宁边区的文坛上。

 

19424月,毛主席以一次集体谈话的方式,找到了鲁迅艺术学院文学系、戏剧系的几位党员进行会谈,其中包括何其芳、严文井、曹葆华等。

 

 

这次会谈主要是为5月份召开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做准备,毛主席与他们交换了对文艺工作的意见,谈到文学作品该如何反映当前斗争的问题等等。

 

由此可见,毛主席对延安文艺座谈会的重视程度,他不但查阅了大量材料,还通过与各位文人交谈,调查研究透彻,为制定党的文艺政策提供了客观的依据。

 

毛主席对延安文艺界作者的重视,促进了延安文艺的"民族化、大众化、中国化"进程。在抗日战争时期,延安文艺界创作的文学作品鼓舞了中国人民,滋养了人民的灵魂,坚定了人民的信仰。

 

在战火中成长的延安文艺,进入了人民大众文艺界。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延安文艺有着一席之地。

 

/羽昕  转自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