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主席:官气是一种低级趣味,破得越彻底越好!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哇事记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1-27 10:17:07

 

在《论持久战》中,毛主席就“很多人对于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弄不好,以为是方法不对”的片面认识,明确讲到:“我总告诉他们是根本态度(或根本宗旨)问题。”“那些认为不是根本态度问题而是技术问题的人,实在是想错了,应该加以改正才对。”

 

关系搞不好,本质上是根本态度问题。这条规律性认识不仅适于官兵关系军民关系,也同样适于干群关系。翻看毛主席的文章,研读他的讲话,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关于干部对待群众的态度问题,毛主席几乎不厌其烦地讲了一生。

 

民主革命时期,在创建新型人民军队、建立人民政权、推进党的自身建设实践中,毛主席始终把干部对待群众的态度问题作为一个重大的原则,反复提及。他多次提醒,“当干部的首先要放下架子,打破个人英雄主义,忘记自己是什么‘长’”,才能赢得群众的喜欢,密切干群关系。相反,“在群众面前把你的资格摆得越老,越像个‘英雄’,越要出卖这一套,群众就越不买你的账”。

 

中国共产党执政后,少数干部个人主义膨胀,看不起群众,飞扬跋扈,甚至以粗暴态度对待群众。对此,毛主席保持着高度的警觉。为了防止这种危险,新中国成立前后,他就及时提出,力戒骄傲,对领导者是一个原则问题,务必继续保持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他要求干部不能因为掌握了政权,就可以颐指气使,用对待敌人的态度对待群众。这是毛主席给执政后的各级领导干部打的清醒剂和预防针。此后,随着环境的变化和形势的发展,毛主席告诫领导干部以平等态度对待群众的频率越来越高,而且程度一次比一次强烈和深入。

 

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我国从根本上消除了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社会基础,人们在劳动中的关系,应当是不分职务,不论岗位,一律平等。毛主席清醒地意识到,决定上层建筑基础的所有制改变后,人们的平等关系并不会自然出现。苏联就是前车之鉴,它在十月革命后没有解决好这一重大问题,旧的等级制度没有彻底破坏,劳力与劳心分离,干部与群众对立。“所以,我们要寻找我们自己的道路。”

 

 

为了寻找这条自己的道路,毛主席作了艰辛探索。19581月,在其主持制定的《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中,特意设置了“以真正平等的态度对待群众”一条,要求领导干部“打掉官风,实事求是,同人民打成一片”。“必须使人感到人们互相间的关系确实是平等的,使人感到你的心是交给他的。”他解释说:“不论你官多大,无非是当主席,当总理,当部长,当省长,那么大的官,但是你只能以一个劳动者的姿态出现。这样,你的官更好做,更多得到人民拥护。”

 

为什么要扫掉官气,追求干群平等呢?1958520日,毛主席在八大二次会议上指出:权力不等于真理,“谁有真理就服从谁,不管是挑大粪的也好,挖煤炭的也好,扫街的也好,贫苦的农民也好,只要真理在他们手里,就要服从他们”。不仅如此,“官气是一种低级趣味,摆架子、摆资格、不平等待人、看不起人,这是最低级的趣味,这不是高尚的共产主义精神。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则是一种高级趣味,是高尚的共产主义精神”。这样,干部以平等态度对待群众,就不单是一个方法问题,更是一种社会主义社会的价值取向和精神风貌。因此,等级森严,居高临下,老爷态度,猫鼠关系,脱离群众,不平等待人,不是靠工作能力吃饭,而是靠资格,靠权力的弊病,在社会主义社会必须天天破除,“而且破得越彻底越好”。

 

 

对那些屡经提醒教育仍不肯觉悟,照旧以恶劣态度对待群众,引起群众强烈不满的干部,毛主席绝不容忍。他尖锐地指出:“把人民当敌人,采取打击压迫方法,所谓人民民主,所谓群众路线,所谓和群众打成一片,所谓关心群众疾苦,对于这些人说来,只是骗人的空话”。他毫不客气地把其怒斥为“反动的反人民的思想作风”和“国民党作风”。毛主席严厉警告说:“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

 

到了晚年,他的这种心情变得更为急迫。1967年九、十月间,面对某些领导干部由于官做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严重脱离群众,到处骂人、训人而造成的干群关系紧张局面,他再次发出警告:“把官僚架子放下,跟老百姓、工人、农民、学生、战士、下级一起,平等待人。不要动不动就训人。”1975423日,已经82岁高龄的毛主席尽管重病缠身,写字十分困难,仍用颤抖的手在一份报告上批示:“自以为是,动不动就训人,这也是不懂马列的一种表现。”用以批评那些趾高气昂,不以平等态度对待群众的领导者。

 

来源:哇事记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