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黄卫东:毛泽东教西方接轨中国7——英美废除歧视华人政策
点击:  作者:黄卫东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13:32:21

 

在英国统治香港时期,华人长期被歧视。在政治上,香港一直实施的是英王直接委任港督的独裁统治[1],香港议会只有建议权,只是总督统治香港的工具;尽管如此,香港立法局中只有港督任命的议员,没有一个经选举产生的议员,而且主要是英国人,只有几个华人当摆设。直到1984年中英谈判香港回归,华人都无法染指高级行政官员[2],华人在政治上毫无地位。

 

英国统治香港,长期实行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3]。早在1843年,港英政府实施宵禁,以“盗贼横行为由”限制华人夜间行走,强令华人夜晚行走时,必须“手持灯笼,以便识别”。1888年,港督德辅亲自草拟《欧人住宅区保留法例》,规定威林顿街和坚道之间只准建西式洋房。1904年,香港立法局通过《山顶区保留条例》,将山顶区划为清一色欧人住宅区,不准华人进入,华人居住区拥挤不堪,也缺少公共设施,19世纪末一场流行疾病,就夺走数千华人性命[4]。公共设施也区别对待,例如,1918226日发生的马场惨案[3],大火夺走了570多条性命,基本都是华人,就是因为华人看台是竹制的,而英国人的看台则是另行制造的坚固看台。

 

在英国统治下,香港人民长期不能享有平等的经济权利。英国学者霍普金斯在其主编的《工业发达的香港:政治、社会与经济概论》一书谈到,当时“香港是个残酷的社会,穷人在这个社会中几乎得不到帮助。”在香港的西方人基本没有穷人,所谓穷人,实际都是华人。1974年,英国批准了《国际劳工组织公约》,但却把36种条款列为不适合香港情况。香港《镜报》创刊董事长兼社长徐四民回忆称:“当一个小信差,一个中国人只有三、四十块,但洋人就有一千块,同工不同酬。”香港的工会组织和民间组织曾经为在港建立一个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而奋斗多年,但都因为港英政府的反对而没有能够建立起来。

 

在港英时代,香港虽然被誉为王冠上的明珠,但是英国从来只是把它当作殖民地,即使港人划归英籍,拿的也是二等公民的护照:BDTC(英国属土公民护照),BNO(英国海外公民护照)。持有这类护照的人,不能享有英国国民的种种权利,甚至连居住权都没有,比过去的农奴地位都低。

 

文革期间,毛泽东主席主张造反有理,号召被压迫人民起来反抗,世界各国老百姓都起来响应,例如,美国青年积极反对美国精英的对外侵略政策,抵制当兵,致使美国义务兵役制都无法执行,只能取消,改为花钱雇佣制。

 

19675月,香港民众效仿大陆红卫兵做法,手持《毛主席语录》,高举毛主席画像,发起了一场持续达5个多月之久的“反英抗暴运动”,发出了“英国滚出香港”的呐喊。成为香港近代以来最重大的历史事件之一,也使港英当局遭到自统治香港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迫使香港当局不得不取消种族隔离制度和对华人的歧视制度,大力治理香港官员的腐败,改善华人待遇。

 

1967年的事件还使港英政府认识到, 对于广大香港工人群众的利益, 不能漠然视之, 武力镇压并非灵丹妙药, 只有根本上解决工人的经济利益问题, 才能消除不稳定因素[5]。为此,1 966 年以前一直被冷落的劳工处, 在事件后规模迅速扩大一倍, 并增设了总办事处和分办事处, 为雇主和工人提供服务。对于劳工福利则从法律上加以保证。1 967年的法令全书已有改变; “工时大大缩短, 雇主们不得不给予有薪假日” , 对妇女和青年的保证增加了, 禁止雇用童工扩大到非工业部门; 疾病津贴的范围扩大三倍, ……”。

 

另外, 这次事件也引起社会公众对劳工问题日益关注, 由“漠不关心到满怀热情的觉醒”。促进港英政府着手制定劳工立法计划。1 9 6 8 2 , 劳工处颁布了约33 项新的劳工法规。香港的一些工厂、企业的雇主们也从中受到了启发, 主动听取工人的意见,定期磋商, 及时解决工人的要求和问题, 以免双方矛盾尖锐激烈化, 造成重大损失。至1 972 3 , 已有4 9 家企业采取了某些联合磋商形式, 81 个企业建立了5 4 个正式和35 个非正式的磋商委员会。

 

在教育方面,到1971年,香港开始普遍实施免费小学教育,1978年,推广9年义务教育,比大陆落后,因为当时大陆已经普及高中教育,只是后来又取消了。1971年,只受过小学教育的华人比例为49.6%,受过大学教育的人的比例仅为1.6%1981年,适龄人口都上了小学,受过大学教育的比例则上升为2.7%,而在同时期,英国的大学生比例已达到15%。然而,很多香港人却在英方长期洗脑下,忘记了华人待遇提高,来自于毛泽东时代推动的长期斗争。

 

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华人一样有很多歧视政策[6]。美国的种族隔离制度,是将华人当有色人种,从而和黑人一样被歧视,例如,1927 的鲁恭诉赖斯案(Gong Lum v. Rice),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们一致判决,华人是有色人种,不能使用为普通白人服务的学校。美国和加拿大,虽然在二战前后,就废除了对华人的禁止移民政策,美国在1943年废除了禁止华人入境限制,但每年给华人移民限额只有105人,与废除前基本没有区别。直到1965年,随着民权法案的通过,美国移民法才废除了按出生国规定移民限额的歧视制度,从而不再歧视华人。加拿大政府也于1947514日废除了执行24年的禁止华人入境移民法案,华侨可以加入加拿大籍,可以申请家属来加。但实际上仍然不平等,如有严格的移民人数限制,直到196710月,实行新的移民条例,一视同仁,消除了过去欧亚移民不平等的现象,使华侨在加拿大历史上首次获得比较平等的权利。

 

这一切变化,都与中国推动美国黑人进行的废除种族隔离政策有关[7]。黑人的反抗斗争,推动美国国会通过民权法案,取消对黑人等有色人种,包括华人的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从而推动取消了包括移民在内的一系列歧视政策。

 

香港在鸦片战争中被英国占领,一百五十多年来,香港同胞在英国统治下饱受欺凌,长期不能享有平等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回归后,中央政府免费替香港负责军事防卫,让香港人自治,不用上交中央一分钱。然而,今天却有大批香港人仍然宁愿当英国二等公民,也不愿自己当主人,为什么香港会发生这种怪事?

 

香港一半以上居民选择当英美国民,其根本原因是他们认同美英文化和价值观,宁愿做英国二等公民,也要加入英国国籍。这是回归以来,保留香港殖民制度以及让英国培养华人精英管理香港,加上中央政府支持,通过文化教育,传播英美文化,潜移默化的结果。这是大陆放弃意识形态斗争的必然结果。

 

由于香港上层大都是英国培养的,回归后把持香港教育领域,实行倾向西方的教育。香港人认同英美文化,甚至有少数年轻人宣称香港是一个民族,应该独立,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授以“可悲”、“不幸”来形容,认为这是因为香港过去十多年取消中国历史作为必修科,导致年轻一代对自己的文化根源缺乏认识,未能建立与中国的感情所致。调查显示,认同中国人身份的比例,在回归以后不断下降,尤其是年轻人[8]。丘教授直指,回归后教育政策制订者难辞其咎,在中学取消中国历史作为必修科,以及加入通识教育都是一个灾难!“教改大错特错,不教历史是绝大错误,所谓通识教育是假的,真正的历史内容学生是必须知道的!”对比文革时代,香港同胞积极响应,组织大规模抗议活动,公开要求英美离开香港,香港回归祖国,形成鲜明对比。

 

回顾历史,港英当局通过在香港实行西方模式的中小学教育,是推销殖民文化的主要手段。港英当局对教育管理高度集权,将其殖民教育政策法制化,以法律的强制手段维护其殖民教育体系,用教育法规打击、排斥革命的、进步的新思想的传播[9]。香港教育条例第92条、第93条规定,学校只能按教育署批准的课程纲要授课,如无港督的书面批准,学校不准举办教师训练课程,“禁止在校内进行政治活动”。十九世纪末,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意识觉醒,各种进步社团开始在校园内传播进步思想,进行反清的革命活动,反帝的民族主义活动也很活跃,这些都遭到港府的严厉压制。

 

二十世纪中叶,当中国人民的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前夕,港英当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对人民政权的防范和对其内部的控制,包括对教育的控制。194812月,港英当局修订了1913年教育条例,规定:“教育司有权拒绝或撤销学校之注册或拒绝学校主管者或教师之施行该等有政治目的之教育。”并于19492月封闭了由共产党和民主同盟等爱国进步人士在香港创办的高等学府—达德学院,随后,又下令解散了92所劳工子弟学校。

 

另一方面则实行“精英教育”,促进华人精英对英国的认同。港英殖民教育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英式教育来培养忠实于英王室的一批特权阶层—买办阶级,来发挥英国对华人的政治影响,因此,它们强化英语教育,实行“精英教育”。从1866年开始,港英当局把英文列为中央书院的必修科,不断提高英华学校的英文程度。1877年,Hennessy就任第八任香港总督,在教育上,他认为“基于政治上和商业上需要,所有政府学校皆必要实施英语教育”,并任命一个委员会,研究加强英语教育问题,使英语成为香港教育中最主要课程。1911年成立了香港大学,能进入这所大学的是经过严密挑选,能为“大英帝国”利益服务的少数“精英”,这标志着港英当局“精英教育”制度的确立。

 

长期以来,港英当局唯我独尊,排斥异己,对香港以外地区的学位、学历采取不公正政策。凡在英国取得的学位、学历,理所当然都被认可,对多数英联邦国家的学历亦被认可,但是对非英联邦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内地和台湾、澳门的学历则一般不予承认。这种歧视性的政策,直至回归前夕,才有少许变化,但未根本废除。

 

随着时代的发展,港英殖民教育后来发生了一些变化,那主要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尤其是在二战以后的数十年里。一战后,其他帝国主义列强崛起,参与瓜分世界,美国甚至逐渐取代英国的霸权地位,英国的殖民休系开始动摇。二战后,英国的政治、经济实力每况愈下,其许多殖民地纷纷独立,“日不落帝国”分崩离析。面对社会主义、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和反破民主义的民族解放、民族独立运动的浪潮此起彼伏,更重要的是,香港民众在1967年持续5个月的反抗,港英政府被迫对其殖民教育政策与原则作了调整与改革。如摒弃了低限度承担原则,逐渐增加了教育经费的投入,每年教育经费平均占财政总预算的16.4%,接近欧美国家水平。以普及教育取代了“精英教育”。

 

而在七十年代以前,精英教育只惠及少数学生,到七十年代末期,全港开始实施九年免费,强迫普及教育,使香港青少年受教育机会日趋均等。之所以香港民众能有机会接受普及教育,是毛泽东时代新中国意识形态输出,推动香港人民反抗英国殖民统治,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同殖民主义进行不懈斗争、开发发展港埠的结果。

 

如今香港人大都自认是英国人,实际是被歧视的英国贱民,却公开歧视大陆,公开称呼大陆旅客是蝗虫。美国对华人的歧视也增加很多。新冠疫情显示,很多华人重症患者根本没有得到重症救治,死亡率是美国所有族群中最高的,是普通白人2倍以上。华人在升学就业方面都普通遭到歧视,例如,620日美国加州通过法律,专门给学校设置华裔占学生比例不得超过5%上限,使很多优秀华人学生无法升入大学学习,名额都给了学习差得多的普通白人和黑人。这种针对特定族裔的规定,是毫不掩饰的种族歧视,可以看成是二十一世纪的《排华法案》

 

加州之所以通过这项法案,并不是因为华裔本身有什么过失,而是因为华裔的学习成绩实在是太好了,即使华裔要高出录取分数线140分才能录取,而非裔低于录取分数线130分都可以录取,但华裔上大学的人数也远远超过非裔。既然怎么也竞争不过华裔,那就干脆来一个不讲理的规定,谁让你学得那么好呢!

 

无独有偶,历史上的1882年,美国也曾经通过了一项《排华法案》,全称是《关于执行有关华人条约诸规定的法律》,这个法案禁止华人劳工进入美国的,并剥夺了华人的美国公民权。因为美国劳工组织,如劳工骑士团认为,华人抢走了他们的淘金机会和工作饭碗。该法案通过后,许多华人遭到残酷殴打,华人群体也受到长期孤立。

 

在美国通过的所有歧视性法案中,针对单一族裔的专门法案,只有华裔才有这种待遇。这无非是由于,不论是卖苦力还是玩智商,他们都不是华人的对手,竞争不过就只好耍赖了。对华为和中国科技产业采取流氓手段围堵和打压,也是出于同样的原因。

 

顺便说一句,黑人基本都有美国白人基因,都是美国白人后代,而华人才是血统上彻底无关的外人。如今大部分美国华人都被文化洗脑,以为自己是美国人了,从不知道反抗,从而成为被歧视的对象。

 

附:相关阅读

 

1. 黄卫东:与国际接轨究竟是什么意思? -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20-01-27/221564.html

2. 杨多贵等, 国家健康报告,2013, 中国科学院国家健康研究组北京。参见:2011美国攫取霸权红利逾7万亿美元 中国损失最多-中新网http://finance.chinanews.com/cj/2013/01-08/4471109.shtml.

3、黄卫东:评企业主成了为所欲为的上帝 -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20-09-01/246451.html

4、黄卫东:香港动乱根源是大陆推行殖民主义意识形态 -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19-12-05/216510.html

5、周其仁, 汇率评论之十六:被动超发货币的教训,经济观察报2010816日,http://zhouqiren.org/archives/979.html;收录在《货币的教训 汇率与货币系列评论》. 2010: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1出版. p. 4651; 另参考:央行依据外汇储备被动发钞的官方证据 - 黄卫东http://www.caogen.com/blog/Infor_detail/78174.html.

6、黄卫东:评赵建:美国能用印钞机买下中国吗? -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20-10-14/250493.html

7. 黄卫东丨毛泽东教西方与中国接轨6:突破雅尔塔协定https://mp.weixin.qq.com/s/CyHJuZ4v4xVfFnKkZ_2u_Q

 

参考文献

1.   刘蜀永, 直辖殖民统治下的香港. 国防, 1996(10): p. 41-42.

2.   刘强, 港英时期华人政治精英培养问题研究. 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2014(2): p. 36-40.

3.   文菲, 香港早期的殖民统治及其种族歧视政策. 港澳经济, 1997(11): p. 52-53.

4.   彭海雄, 1894年香港鼠疫研究. 2005.

5.   尹成法 and 张屏, 香港"反英抗暴"事件述评. 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1999(3): p. 32-35.

6.   肖泉主编, 世界华侨历史与现状. 1993. p. 195.

7.   黄卫东. 毛泽东教西方与中国接轨之二:取消种族歧视制度 - 学习毛泽东 - 红歌会网 http://mzd.szhgh.com/xuexi/2020-12-25/256623.html. 2020  [cited 2020.12.28.

8.   胡秀锦, 英美势力影响下的香港认同危机研究,第19-21. 2017, 浙江大学.

9.   张叙元, 香港回归与殖民教育的终结. 闽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1997(3): p. 71-75.

 

作者: 黄卫东博士,从事研究工作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