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黄卫东:毛泽东让世界接受人民币为国际货币
点击:  作者:黄卫东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1-04 12:45:59

 

所谓国际货币,是在国际贸易中使用的货币。过去西方发行的货币,都对外承诺货币可兑换黄金,在国际贸易中使用,实际等于使用黄金做国际货币。新中国是第一个发行与黄金脱钩的纸币,是第一个不对外承诺可兑换黄金的货币,却长期保持货币稳定,从而不用花费劳动力去开采黄金,储备在央行仓库了,从而节省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这是毛泽东对人类的一项巨大贡献,后来世界各国都采用了中国的人民币发行方法,取消了货币的含金量。

 

虽然西方以黄金为本位发行纸币,但到1970年前后,西方各国却陷入严重通货膨胀,其主要原因,是美国发动耗资巨大直追二战的侵朝和侵越战争,导致开支浩大,却主要通过发行纸币来筹措军费,导致物价年年上涨,到1971年美国物价指数已经是1933年的3.25倍了,却一直保持1933年确定的美元含金量,使得美元价值和美元汇率都严重高估。美国借助美元高汇率,从西方各盟国低价进口物资,却不愿兑现西方各国手里的美元为黄金,从而掠夺西方,给西方各国带来严重通货膨胀。197155日,西方各国下令银行停止对话美元,从而让美元退出了西方各国的国际贸易结算,也终止了美国利用高美元汇率掠夺西方,使得西方国际货币体系崩溃,从而严重打击了西方的国家贸易,使得各国经济都遭受重创。在此后十年,美国和西方各国都陷入严重的通货膨胀,按照黄金或石油价格计算,美国都上涨了25倍之多,平价每年上涨38%

 

相反,中国的人民币在七十年代十分稳定,很多国家同意采用人民币结算。1972年【德新社北京七月一日电】(记者:汉斯·约阿希姆·巴格曼)称,早在一九六九年秋季广州交易会的时候就已出现,当时有好几项重要国际合同曾首次以“人民币”计价。从那以后,同中国的主要欧洲贸易伙伴(包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内)签订的合同用“人民币”计价的越来越多。

 

【德新社法兰克福二十二日电】称西德商业银行今天(1970422)宣布,今后西德将同意用共产党中国的货币“人民币元”来结算双边贸易帐目。法新社在1970514日的报道说,在广州春季交易会上,英国、法国、西德和瑞士的商人同意中国人使用人民币付款。报道指出,这四个国家都有同中国银行订有协议的银行。这些银行已经做出了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的安排,向商人们提供中国货币以便从中国购买货物和把商人们向中国卖出货物得到的人民币加以兑换。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发表文章评论说,中国已经表明,人民币作为一种重要世界货币出现,时机成熟了。

 

102日,日本《产经新闻》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中国为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而猛烈冲击》,文章介绍说,以去年七月在伦敦建立了人民币的行市为开端,今年五月,中国又在香港的中国系统的银行开设了以人民币为后盾的定期存款。另外,在春季的交易会上,在与西方的贸易中推行了用人民币结算的方式,结果,西德、英国、法国和瑞士的银行,向中国银行的伦敦分行设立了用人民币结算的户头。文章预测,即将开幕的空前规模的秋季交易会上,也将是进一步扩大这种“用人民币结算”的姿态。文章预计,中日贸易也将采用人民币标价和结算。

 

【南通社多伦多1970105日电】称,加拿大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蒙特利尔银行已经开始同北京的中国人民银行以人民币结账,从而方便了两国之间的交易。两国之间的交易到目前为止一直以加拿大元、英镑和除了美元以外的其它可兑换的货币结账。以人民币结账的做法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愈来愈坚持在其对外贸易中以人民币结账的态度一致的。

 

英国《远东贸易和发展》杂志在19713月号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的货币》,副标题是《人民币现在在外贸业务中使用越来越广,它不受任何通货膨胀和投机压力的影响》。文章称:“现在一些国家在同中国的贸易业务中,在双方都方便的时候用人民币计算。在同越来越多的发展中的国家签订的援助协定和进行的其它财务活动中也使用人民币,这些发展中的国家包括巴基斯坦、锡兰、尼泊尔、刚果人民共和国、赞比亚、坦桑尼亚、几内亚、苏丹和南也门。”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八日电】题:向日中贸易正常化前进,东京银行等也追随三和银行方式,文章称,就日中贸易的最大悬案结算问题,三和银行十八日宣布采用日元—人民币结算方式,继此之后,专门搞外汇的东京银行也就具有大体相同内容的结算方式同中国的外汇专门银行—中国银行之间,于今天晚上在北京交换了协议书。据此,日中贸易的结算问题已朝着正常化迈出了一步。可以预料,迄今围绕着外汇损失问题而一直难于进展的日中之间的贸易谈判也将会有很大进展。据认为,由于这次三和与东京两银行采用日元—人民币结算方式,其他同中国订有通汇合同的外汇银行也会跟着这样作。

 

1982年人民日报曾转载日本友人冈崎嘉平太的回忆录《我的记录》中回忆历次中日备忘录贸易谈判时会见周恩来总理的情景的一章《我的人生之师》,提到当时中日贸易协议规定使用日元和人民币结算。文章说,“尽管当时的世界通货都处于摇摆不定的状况,周总理还是提议:中日之间的结算,直接用日元—人民币是否可以,请研究。由于周总理的这一建议,才使今天的日元—人民币结算得以实现”。该书《我的记录》是1979年日本东方书店出版,冈崎先生所著,表明中日之间贸易,到1979年,还是使用日元和人民币结算。

 

中国银行是当时中国唯一办理对外国际结算业务的银行,按照《中国银行行史》介绍[1]1968年开始在对外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到1973年广州秋季交易会上,使用人民币结算,出口占贸易额83%,进口也高达41.4%,表明此时人民币已经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结算货币;1976年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国家和地区增加到120个(当时联合国共有147个会员国)。国内有很多学术著作介绍了这段历史,如杨琦等介绍了上述历史,还进一步指出,直到1999年人民币在境外代理行的结算账户才全部关闭[2]2016出版的王学惠,王可畏主编.《国际结算》(第301页);吴念鲁,陈余庚编著1989出版的《人民币汇率研究》(第26页);徐立平主编. 2016出版的国际金融学(324);聂利君著2009年出版的《货币国际化问题研究:兼论人民币国际化》(第103页)等均有介绍;《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行史资料汇编》编委会编,1999年出版的《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行史资料汇编》()(1950-1978)》则提供了大量相关历史文件介绍这段历史(548-552页)。

 

事实上,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一直持续到八十年代末。 1990年出版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务教研室著《国际贸易实务参考资料(下册)》[3]列举的对外贸易信用证例子中,多个国外银行开出的信用证都是使用人民币结算,例如,19861117日美国纽约标准麦加利银行开出的信用证,到198749日都有效,就是使用人民币结算。

 

人民币丢失国际货币地位,其主要原因是从1978年开始,人民币多次大幅度贬值,最严重的贬值是1993年,仅半年时间,就贬值30%。而且还多次降低人民币汇率,使人民币对美元牌价,从1美元兑换1.49元贬值到8.7元。由于人民币购买力多次大幅度下降,严重影响了人民币价值,使国内外商人不愿采用人民币,从而丢失了国际货币地位。

 

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带来的收益,就是中国可以拿人民币购买外国物资,可以不用储备外国货币了,贸易逆差也不影响对外贸易和国内经济运行,这和现在的美国是类似的。197374年中国就曾经没有储备外汇。

 

然而,我国主流媒体长期以来,从不宣传介绍这段历史,甚至污化这段历史,长期宣传,缺少外汇储备,象征经济落后,相反,却宣传外汇储备成为世界第一,是经济发展的象征,暗示毛泽东时代缺少外汇是经济落后。 著名右派辛子陵曾编造了一个故事[4],说19744月邓小平带领中国代表团到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会议,国内因缺少美元,搜集所有美元给邓小平,让邓给酒店服务员小费都不够,还评论说,“一国国家的外汇储备都不够政府官员出一趟差,你们说文革是不是把国民经济拖到了崩溃的边缘?大家听了很信服.

 

我国在文革时代确实没有储备多少美元,其原因并不是右派们污蔑的“穷”。我国在1973年底到1974年,曾经在国际市场上用外汇购买了约200吨黄金[5],现在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当时不储存美元的根本原因,是美国敌对中国,在中国周围驻扎军队,通过进攻朝鲜,越南等我国邻国,图谋入侵中国,支持蒋介石国民党进攻大陆,妄想重建旧中国,变中国为美国殖民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拿物资换美元,就等于送给敌人物资,让敌人拿物资制造枪炮子弹来消灭自己的愚蠢行为了。所以,在那个时代,出口物资得到美元等外汇后,很快就换成物资包括黄金拿回国内了。现在美国敌对中国分裂中国的图谋没变,手法变了,只是崇美精英不这样看。

 

还有一个原因是当时的美元贬值非常厉害,就是美国盟友日本西欧各国也都不储备美元。这是由于美帝在全世界的侵略遭到毛泽东领导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反抗,虽然美国还是当时世界上生产工业商品和出口农产品最多的国家,但是,美帝到处侵略,入不敷出,只能狂印美元,掠夺本国老百姓和其西欧日本盟友,这导致当时的整个资本主义世界都通货膨胀,最严重的时候,日本英国等一年上涨30%[6],日本西欧各国政府专门出台政策,搞进口补贴等政策,鼓励老百姓花光自己手上的美元,限制老百姓储备美元,到19715月干脆停止兑换美元,以杜绝美国拿美元从本国进口物资。只是美国精英控制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各国外汇储备数据都是以美元计算的,加上美国媒体的宣传,就让很多人以为各国储备了很多美元。

 

后毛泽东时代,我国主流经济金融界一直试图重新让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早在1990年前后,就迷信西方理论,制定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改革路线,出版了几百本著作,讨论如何提高人民币地位,但直到如今,在我国对外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都仍然仅占很小份额。虽然我们的生产能力早已占世界一半左右,而西方早已不搞工业消费品生产,基础工业生产能力也严重不足,西方货币仍然是中国的主要结算货币,中国很少使用人民币结算对外贸易。与毛泽东时代相比,当时我们既没有大量储备外汇,也没有资本项开放,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甚至人民币还不像西方货币那样有含金量,却反而战胜西方货币,在对外贸易中,主要使用人民币结算,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了,可见当前金融界的国际化路线是完全错误的。

 

精英们一直推行“与国际接轨“,实际都是接轨西方的殖民地。货币和金融改革就是如此,都是使用西方殖民地的制度和办法,例如,搞依据外汇发钞,人民币成了西方货币代用券,发行的人民币20多万亿元,都免费交给西方;承诺西方货币可兑换人民币,西方就可以随时获得人民币,也就不会使用在国际贸易中使用人民币,人民币也就不可能在与西方贸易中成为国际货币。

 

参考文献

 1中国银行行史编辑委员会编著中国银行行史 1949-1992年 上. 2001: 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 p. 396-417.

杨琦,张峻,郭树华著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研究. 2013: 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 p. 49.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外贸易系国际商务教研室编国际贸易实务参考资料 下. 1990: 北京:对外贸易教育出版社. p. 89.

喻权域评一则新谎言http://www.doc88.com/p-2874695151298.html中华魂, 2008(10): p. 59-61.

姜长青 and 陈渊陈云文革后期提议加强黄金储备党史博览, 2008. 2008(12): p. 38-40.

6 Friedman, M., 货币的祸害,安佳译. 2008, 北京商务印书馆. p. 182-195.

 

作者:黄卫东 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