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探究:人民为什么会把毛泽东比作冲破黑暗而东升的红太阳呢?
点击:  作者:邱崇卫    来源:华语智库  发布时间:2020-12-26 12:14:35

 

 

现在很多人尤其是一些年轻人,他们敬仰毛泽东、怀念毛主席,却很难准确全面地回答清楚,人民为什么会把毛泽东比作红太阳。笔者帮大家梳理个二、三、五。

 

一、红太阳天上只有一个

 

在中外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几乎找不到第二个像毛泽东那样集若干大家于一身,又在多个领域达到至高境界的人物!

 

几乎找不到第二个像毛泽东那样在漫漫历史进程中留下惊雷巨响、推动社会全面变革的人物!

 

几乎找不到第二个像毛泽东那样赢得那么多的赞誉、歌颂、尊重和身后若干年仍有一批又一批崇拜者的人物!

 

可以说,毛泽东的出现,是中华民族的幸运和骄傲;毛泽东的出现,也是世界范围内的一大奇迹。

 

二、战略家有很多,但是毛泽东能够运筹帷幄、气吞山河

 

毛泽东与常人最大的不同点在于,他总是站得最高,看得最远,见解最深刻,总是能够从大战略的视角观察形势,预见未来,把握关键,认识和解决问题。

 

毛泽东不仅是精于筹划战争全局的无敌统帅,而且还是关于筹划党的全局,民族的全局,革命的全局,国家的全局乃至世界全局的大师。

 

当中国革命处于低潮之时,有人怀疑红旗到底能打多久?毛泽东坚定主张发展工农武装割据,让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当抗日战争爆发,亡国论、速胜论甚嚣尘上之时,毛泽东提出持久战战略,并断言中国将赢得最后胜利!

 

解放战争胜利前夕,面对蒋介石划江而治的图谋和国际权威人士革命至此为止的建议,毛泽东毅然决然将革命进行到底

 

当朝鲜战争爆发,毛泽东看到的不只是眼前的战争,更是新中国的长远利益,纵然有反对出兵的声音,仍决策出兵朝鲜,赢得战略上的利益和主动,也让世界第一次领教了新中国的尊严和实力!

 

当新中国面临险恶国际形势时,毛泽东高瞻远瞩,瞄准世界科学技术的前沿,在物质和技术条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用10年时间抓出了两弹一星,一举改善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使中国成为举足轻重的世界大国。

 

当今天的国人能够在毛泽东构建的核保护伞下安心搞建设,自主谋发展时,谁能不赞叹毛泽东的雄才伟略和远见卓识!毛泽东为新中国的战略谋划,更是让中国人都享用至今的财富!

 

三、理论家有很多,但是毛泽东能够拓荒求是、勇开先河

 

在戎马倥偬、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和政务缠身、日理万机的建设时期,毛泽东留给我们数万件、上千万字的鸿篇巨著。毛泽东创造的理论,是全新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成了博大精深的毛泽东思想大系。

 

毛泽东的理论是在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循环往复中形成、发展和完善的,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成为引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指南,中华民族从觉醒、崛起到初步振兴的伟大指南。

 

随着实践和时间的推移,毛泽东思想的价值愈显突出,其中许多内容不仅成为党、国家、人民和军队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而且冲出国界,影响到全世界。毛泽东铸建的理论大厦,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世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即使到了现代,美国人说,不怕解放军现代化,就怕解放军毛泽东化。此话,是有深刻含义的。

 

四、政治家有很多,但是毛泽东堪称雄才伟略、卓越无比

 

国际社会历来是大国首脑施展雄才伟略、提升本国地位的大舞台。毛泽东以高超的政治谋略,营造和提升着新中国的国际地位。

 

从《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到中苏论战,从中美兵戎相见到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无不体现毛泽东建立独立自主、不受制于人的大国气魄和抓住机遇、勇于开拓、纵横捭阖的外交谋略和胆识!

 

一边倒一条线的外交政策到一大片三个世界理论,无不凝聚着毛泽东对国际局势的科学分析与驾驭能力,表现着他带领新中国冲破封锁与束缚,走向世界,成为有影响的政治大国的雄心壮志!

 

在毛泽东的运筹和领导下,新中国以不可思议的惊人速度确立了在世界舞台上的大国地位,并在重塑20世纪世界政治 格局的过程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五、军事家有很多,但是毛泽东能让古今中外的军事家都相形见绌

 

中外历史上涌现了形形色色的军事家。有的在军事理论上有所建树,有的在战争实践中建立殊勋;有的善于指挥进攻,有的专长组织防守。而毛泽东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反侵略战争中所展现的军事天才,使古今中外的军事家都相形见绌。

 

毛泽东既是军事理论的超级大师,又是战争行动的杰出统帅,在毛泽东身上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统一,智慧与权力的和谐一致,军事科学与战争艺术的有机结合。

 

毛泽东凭着超群的智慧和才能,立足微薄的物质技术条件,横扫千军如卷席,赢得历次战争的胜利。毛泽东用兵真如神,创造了许许多多战争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观。

 

正如一位西方学者所指出的:毛泽东是掌握打开这个时代军事奥秘之锁的全套钥匙的一个时代人物。

 

六、革命家有很多,但是毛泽东绝对是开天辟地的伟大舵手

 

近代中国,从物质到精神,全面积贫积弱。从鸦片战争那时起,西方的坚船利炮震醒了沉睡的中国,迫使其睁眼看世界、落后、失败与屈辱使中华民族走上求变图强的奋斗历程。

 

从林则徐的师夷长技以制夷,到洪秀全的太平天国起义,从李鸿章的洋务运动,到康有为、梁启超的维新变法,从中国资产阶级革命先驱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到全国范围内的民主共和浪潮,中华民族的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探索民族振兴、富国强兵的道路。但是,在毛泽东之前的这些探索无不以失败而告终。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出现,成为中国复兴的希望和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点,一举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仅用了28年时间,就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度,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使中华大地改地换天。

 

中国革命的航船之所以能排除万难,闯过无数的急流险滩,径直驶达胜利的彼岸,毛泽东的伟大舵手作用是任何人都不能取代的。

 

正如邓小平说,没有毛主席,至少我们中国人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

 

七、红太阳除了赤热,而且浪漫

 

毛泽东的书法和诗歌,都堪称时代一绝,它不仅使人们领略了这位时代巨人的胸襟、风采、智慧和气魄,而且为他的书法和诗歌的艺术魅力所折服。字如其人,诗如其人,毛泽东在他的书法和诗歌中所体现的豪情与雄放、气势与抱负、理想与浪漫,是毛泽东伟大人生实践的艺术折射和生动写照。

 

缅怀红太阳毛泽东,我们不妨一起再领略一遍《沁园春·雪》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

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

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作者  邱崇卫  来源:华语智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