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任志刚:说不尽的毛泽东
点击:  作者:任志刚    来源:任志刚为什么系列  发布时间:2020-12-19 13:55:44

 

20136月,光明日报出版社出了一本书,名字叫《为什么是毛泽东》。此书上架一个月后,登上了当当网新书排行榜第一名,成为当时出版界一个现象级案例。面对这一现象,有智者意识到,这其实代表了中国社会深层次的逻辑和趋向。

 

可以说,古今中外都没有一个人象毛主席这样,在去世几十年之后,依然引发着大范围的尖锐的对立,而且还不断反复着。

 

 

在有的人眼里,他是革命的化身;在有的人眼里,他是穷人的救星。他被视作战无不胜的战神;他形同颠覆世界的巨灵。有人认为,他活着的时候就已经成为神圣;在某些排行榜上,他被称作是人类第一人。

 

另一方面,作为不断胜利的战士,他也为自己制造了无数的敌人!想想看,他的胜利让多少外国资本血本无归?又毁灭了多少军阀买办醉生梦死般的享受?他的胜利中断了多少地主富人三妻四妾的春梦?又耽误了多少依附于权贵者的好日子?

 

毛主席的成就既然让很多人利益受损,自然其错误也就最多:有人说他不该得罪美国;有人说他不该与苏联反目;有人说他不该强行搞工业化;有人说他不该勒紧裤腰带去搞两弹一星;有人说他不该继续革命;还有人说他更不该砸碎天地君亲师等诸多牌坊。

 

否定他的力量可谓是异常强大,但值得庆幸的是,这种癫狂并没有给中国造成颠覆性的后果。主因是党和国家这几十年来对毛主席的评价并没有降低,甚至还有所提升。现在主席头上的桂冠,除了我们熟悉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书法家、诗人之外,还有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近些年更是把毛主席称作是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由此可见,那些歇斯底里般的抹黑只不过是少数人个人利益受损后的自私与应激反映,虽然能蒙蔽普通人一时,但经过前后左右一比较,就立马暴露出自己的偏执与卑微,终将会消失的无影无踪。

 

 

中国社会对主席的评价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对立和不断反复,这可能是中国人走向成熟的某种代价。不过,几十年的否.定,丝毫没有减低主席那珠峰般的高度;几十年的污蔑,也丝毫没有减少他那太阳般的光芒。原因是:毛主席的建党、建军、建国之功无人能及;他移风易俗树立道德如同神示;他的千万著作已化成语境:数以十亿计的中国人现在和将来生活在他创立的国度里,遵循着他的教诲,应用他炼化后的语言,朝着中华民族复兴的愿景持续地前进着。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中华百年逆转其实是源自主席天才的创造、无私的奉献和不断的胜利。我们最幸运的是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给我们国家民族带来跨越式进步,实属是个人改变历史进程的特殊事件。所以明白人都知道毛主席是我们中国党、政、军之根本;他是国父;是党魂、军魂、国魂;去除了主席的思想,党.将不党,国将不国。

 

其实主席的对手更知道他的份量。主席一生对抗的西方世界,其众多的领导人在他去世后纷纷献上了赞美之词。一个可能的原因是,败在东方巨人毛泽东的手下,已经不再是一桩丢人现眼的事情。诸多的西方政治家甚至以与他会面而感到荣耀。

 

  

他们或是把他称作我们时代最英雄的人物;或是说他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说他是希望;说他是永久的挑战;他是千年一出的天才;他是巨人中的超级巨人;他是人类思想的一座灯塔;他使历史显得渺小。他无以伦比,他举世无双。试问世界还有谁能获得如此高的赞誉?

 

如果有人认为这些赞誉只是奉承之词,最好自行搜索一下说这些话的人的身份。不知道那些胆敢否定主席的人,其勇气来自哪里?能展示一下自己对世界的影响和贡献吗?敢让大众评判一下吗?

 

真正令后人费解的是国内这几十年出现的乱象。曾几何时,在主席身上集中了最大的矛盾:有的人明明在赞颂他的伟大,却总是要加上句犯了错误,好像不这么做就是不正确;有的人把历史上可能不存在的西方名人当祖宗供着,却无休止地数落着自家英雄的不是。有的人认为主席的晚年是个悲剧;也有人认为主席的晚年更为辉煌。这诸多的矛盾和纠结我们必须疏通,否则会影响我们的觉悟水平。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以自己的心胸来度量主席的世界:有的人为他播下的龙种,收获了跳蚤而扼腕叹息;有的人认为他被泼了污水而努力地还他清白。关键是,在这个领域,谁也说服不了谁。一说到主席,每个成年人都觉得自己作为亲历者比别人更有权威。所以刚刚过去了几十年,关于主席的信息就已是浩若烟海,已经有了说不尽的毛泽东之叹。

  

在学习主席思想的过程中,我们幸运地有了一些收获。其中一个心得是,最佳的学习方式是用心灵去感受主席书写的历史,从而产生觉悟。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当我们真的试图去感受这一神圣的时候,却可能会发现,主席其实不在我们能够轻易触及的层面。我们会发现,主席如同太阳那样在天上看着我们;我们会明白,我们使劲赞美主席不是在抬高他,而只是为了提升我们自己的境界。

 

所以,如果我们能够真正学到一点主席的思想,就已经是这世界上最幸运的人了。因为主席的光芒照耀着我们,让我们不用在黑暗中摸索;主席的思想指引着我们,让我们不至于失去方向。主席给我们以旗帜、给我们以思想、给我们以智慧、给我们以信仰。所以在主席的旗帜下,聚集同道,或努力于社会,或服务于弱者,即可让我们摆脱庸常。或许这就是进入主席精神大世界的门径?

 

来源:任志刚为什么系列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