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谁是毛泽东的救命恩人 24年后国庆又为何拒绝赴京?
点击:  作者:赖晨    来源:旧报刊剪辑  发布时间:2020-11-11 11:49:27

 

毛泽东秘密来到永定县 一面治疗疟疾 一面调查研究

 

1929年古田会议召开前夕的821日,毛泽东离开中共闽西一大会议召开地——上杭县蛟洋,偕夫人贺子珍,在红四军粟裕警卫连的护卫下,秘密来到永定县东南牛牯扑村(今永定岐岭乡牛牯扑村),一面治疗疟疾,一面搞调查研究,思考土地革命斗争和红四军的建设问题。当时,毛泽东化名杨子任,人们误认为是姓杨的主任,都亲切地叫他杨主任杨先生

 

毛泽东曾在1929525日至62日到过永定领导革命,他这是第二次来永定。毛泽东的到来,给永定人民莫大鼓舞,革命斗争开展得如火如荼,区乡苏维埃政权纷纷建立,工农武装力量不断发展壮大。9月初,国民党加紧实施剿共阴谋,反动势力卷土重来,地主民团也很猖獗。这时,闽西红军第七军第56团受命离开永定,为了确保毛泽东的安全,中共岐岭乡党支部书记陈兆祥动员群众参加赤卫队,加紧军训。

 

毛泽东身份遭土豪告发 国民党放火烧山

 

岐岭乡土豪张克识因农民分了他的财产,对革命恨之入骨,但伪装老实。他见到气宇轩昂的杨先生,认定他是共产党的大人物,便向国民党本县民团团总林蔚民告密。根据描述,林蔚民推测杨先生就是毛泽东,马上与下洋民团头子胡道南商议,同时向国民党广东大埔县长梁若谷告发。

 

917日,胡道南、林蔚民等纠集13个乡民团,配合国民党大埔县保安团600多人,兵分两路,气势汹汹地向牛牯扑村扑来。粟裕率领警卫连配合卢其中为团长的永定赤卫团迅速抢占有利地形,在前沿阵地英勇阻击。虽然我军奋勇杀敌,但终究敌众我寡,力量悬殊,只好且战且退。夜里,狠毒的敌人放火烧山,妄想把红军和毛泽东烧死在山上,而我军仍用游击战术阻击敌人。第二天,敌人更加疯狂地从四面向牛牯扑涌来,形势十分危急。粟裕和陈兆祥紧急商议后,决定转移。

 

陈添裕火速护送毛泽东转移 背着毛泽东跑了10华里

 

陈兆祥派出忠实而健壮的陈添裕等4名赤卫队队员,火速护送毛泽东转移。陈添裕带人赶到毛泽东竹寮前,疾呼:杨先生,有情况,赶快转移!陈添裕的高呼惊动了正在看书的毛泽东。贺子珍听到报告,知道情况危急,赶忙收拾东西,打好包裹。毛泽东冷静地和陈添裕商量好转移路线后说:那好,我们就走吧。从毛泽东住所到目的地有10华里崎岖陡峭的山路,当时贺子珍已有5个月身孕,行动不便,更经不住急促奔跑,在一时找不到运输工具的情况下,陈添裕立即叫两名赤卫队员架着贺子珍边走边跑,陈添裕和另一名赤卫队员架着正患疟疾的毛泽东跑。毛泽东身体虚弱,受不了急促奔走,下山没走多远,便只喘粗气,两腿发软,迈不动步子。

 

永定岐岭近景

 

枪声越来越近,情况危急,陈添裕想找个担架抬,一时也找不到,再说这满山灌木荆棘阻路,抬着也不好走。陈添裕急得满头大汗,情急之下,他对毛泽东说:杨先生,来,我背你走。毛泽东忙说:要不得,要不得,我快点走就是了。

 

陈添裕急得直跺脚:哎呀,敌人离这里不远,你就不要客气了。说完,他不容毛泽东争辩,俯身背起毛泽东便猛跑起来。为了防止与敌人相逢,陈添裕从后山小路走,虽然他年轻力壮,而且整天爬山越岭,但背着魁梧的毛泽东,不久便也累得直喘粗气。毛泽东一再在他背上说:安全了,下来吧。但陈添裕全然不听,保护杨先生是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就是累死自己,也要保证他的安全。

 

山路越来越狭窄,枪声和敌人的喊杀声持续传来,陈添裕和背上毛泽东两人的汗水粘在一起,湿透了衣裳。跑着跑着,陈添裕的鞋子掉了,赤脚踩在山石和荆棘上的陈添裕也没感觉到痛疼,也顾不上捡,只是拼命地往前跑。就这样,陈添裕背着毛泽东整整跑了10华里,终于到达安全地点雨顶坪村。这时,陈添裕才觉得心里一块石头落地了,刚放下毛泽东,就昏倒在地。他粗壮有力的大脚,不知道被划了多少道口子,鲜血直流,脚底更是扎满了荆棘山刺。毛泽东和先行到达的贺子珍,赶忙扶起他,连声呼唤:陈添裕,陈添裕。赤卫队员们找来门板,把他抬进屋内,给他擦洗干净身上的汗水和脚上的血水,找来缝衣针,将脚板上的刺一根根挑出来……见到此情此景,毛泽东感动地说:多亏了陈添裕同志啊。

 

24年后国庆毛泽东电邀陈添裕赴京观礼 陈添裕中年得子 老婆待产无法离开

 

听了一路上的险阻和艰难后,贺子珍很是感激,要付给他们3块大洋作为答谢,几个农民赤卫队员婉言谢绝了。毛泽东叫贺子珍把他们的名字一一记在本子上。贺子珍感叹道:革命就要靠你们这样的人!毛泽东感激地说:我忘不了牛牯扑人民!第二天,毛泽东一行,在永定西洋乡苏维埃政府赤卫大队长马永昌等武装人员的护送下,离开永定金丰大山,途经湖雷、堂堡、合溪,一站接一站,安全地回到上杭。1228日至29日,毛泽东参加了在上杭县古田村召开的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重任红四军前委书记。

 

当时,心细的毛泽东给陈添裕他们写了一张3元钱的白纸欠条,要他们在革命胜利后找他。20多年过去了,这张欠条早已不知在何处,毛泽东却牢牢地记住了牛牯扑这个地名以及救了他一命的农民陈添裕等人的名字。24年后的1953年国庆节前夕,他在北京专电邀请陈添裕赴京观礼。接到毛泽东请柬的陈添裕当然喜出望外,但他的老婆正准备生孩子,中年得子,怎敢轻易离开?于是,他就请堂弟陈奎裕代他上北京观礼。毛泽东一见陈奎裕,大笑道:你不是背过我的陈添裕,你是看茶桶的。原来,陈添裕个子较高,和毛泽东相似;而陈奎裕个子较矮,勉强背起毛泽东时,毛泽东的脚还没法离地呢!毛泽东紧紧握着陈奎裕等代表们的手,道出埋藏多年的心声:我在牛牯扑治病的经历是刻骨铭心的。我一直惦念着你们,没有忘记你们,共和国也不会忘记你们。

 

作者赖晨 为福州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厡载《福建党史月刊》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