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凡间五谷:毛泽东的文章小事,那真叫“格局远大、细节精致”
点击:  作者:凡间五谷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09-11 10:15:31

 

这些年来一句话流传甚广,赢在细节,输在格局。意思很简单,细节没做好,难以赢;格局不够大,肯定输。

 

不过,从逻辑上来看,这句话的秩序应该反过来,输在格局,赢在细节。毕竟先有足够的格局、避开输的凶险,才有认真打理细节而后赢的机会。

 

当然,这种哲理性的语句,说来容易做来难。怎样避免输在格局、又如何争取赢在细节,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也是难以探寻到的营养。

 

好在我们有伟大的教员毛泽东。

 

大家知道,毛泽东文采出众,他亲笔撰写的文章浩如烟海,并都有极大的感染力和号召力。用第一位访华的美国总统尼克松的话来说,推动了一个民族,改变了整个世界。

 

这里不提那些名篇,只向大家介绍毛泽东经手几篇小文章的小故事,让大家感受一下格局远大、细节精致的味道。

 

1

 

故事一

 

19335月,50来岁的谢觉哉老先生来到中央苏区,给毛泽东当秘书。上任的第二天,就根据安排写了一个关于召开查田会议的通知,内容有时间、地点、人员等基本信息,自认为没什么问题。不料,送请毛泽东签发时,这份通知被毛泽东改得没剩几个字。

 

在这份通知上,毛泽东增加了会议的中心内容、要讨论的问题、应准备的材料。此外,会议的时间、地点、会期、费用补贴办法,以及需要自带碗筷,被子等等小事项也一应俱全。

 

这样的修改,着实给谢老上了一堂课,让他知道了该怎样面对一件件小事。

 

这里显示,毛泽东重视工作效果,目标明确,且正视相关环境、相关人员的实际状况,将通知内容完整且具体地一一列举,以便文化素质低的基层干部们能看明白,不会因信息不足和不清楚而出麻烦。

 

2

 

故事二

 

1939年底,驻榆林地区的邓宝珊所部国民党军,一位宋营长率兵抢占我军营地,引发两军对峙,局面一度紧张。为了缓和局势、维护大局,八路军后方留守处主任肖劲光草拟了一份电报。电报通报了事件的过程,声明了我方立场,准备发给邓宝珊,与他协商交涉。

 

肖劲光电报的最后是:

 

恳请速电制止,将该营即调他处,以平公愤。并将敲诈人民、贪赃枉法、破坏团结、肇事凶犯之宋营长撤职严办,以惩刁顽,而维法纪!有义愤填膺的指责和命令式的语气。

 

毛泽东在审阅肖劲光呈报上来的电报后,反复斟酌,一字一句修改,最后修改的内容如下:

 

事件发生谅系宋营长受人挑拨所致。现在事态颇为严重,敬恳我公速电制止宋营长,勿再寻衅,然后查明事实,合理处置。并可否将该营另调他处?

 

修改好电报之后,毛泽东还专门在稿子上作出这样的批示:措词过于激烈,口气生硬,以后应予注意。

 

经毛泽东修改之后的电文,文辞不卑不亢,既有批评,又含商意,表达了鲜明的立场,又给了对方台阶,避免对方收到电报后的尴尬和抵触。

 

果然,邓宝珊收到这份电报后态度很友好,认真回电,并立即派代表到驻地调查处理。而且,正因为注意以礼相待,在抗战期间,邓宝珊一直很支持陕甘宁边区工作,双方关系良好。

 

如此,既解决了问题,又实现了争取中间力量、区别不同对象、赢得积极抗日的大目标。

 

3

 

故事三

 

我军抗美援朝出征不久,因为协作、指挥等多种原因,加上援助与被援助、力量强弱、主人客人等等因素,中朝两军的关系微妙,问题不少。为解决问题,在毛泽东的指示下,1951125日,召开了一次中朝两军高级干部会议。

 

朝鲜方面,从金日成开始,主要领导人及军方主要负责人几乎都参加会议。中方,则是从彭德怀司令员开始的志愿军高级将领,以及代表中共中央的东北人民政府主席高岗等人。可见会议之重要性。

 

会议开了4天,29号闭幕,彭老总要作大会总结。为改善关系、加强协作、避免失和危险,报告中加入了一些加强中朝团结的内容。

 

彭德怀自己准备的讲话稿这样说:

 

中国人民志愿军努力向朝鲜劳动党和人民军学习。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作战有成绩,这是光荣的,也是应该的。因为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过去朝鲜有很多同志参加中国革命战争,为中国人民而流血,我们应当向他们学习。

 

毛泽东看到讲稿后,提笔删掉了原文,亲笔写成这么一大段文字。

 

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人民军,在朝鲜5年来的斗争中有了伟大的成绩。他们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建立了为人民服务的人民政权,建立了英勇的人民军,和苏联、中国及其他人民国家建立了友好关系,现在又正在和美国侵略军及李承晚伪军进行着英勇的斗争。

 

因此,一切在朝鲜的中国志愿军同志,必须认真地向朝鲜同志学习,全心全意地拥护朝鲜人民,拥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拥护朝鲜人民军,拥护朝鲜劳动党,拥护朝鲜人民的领袖金日成同志。中朝两国同志要亲如兄弟般地团结在一起,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

 

中国同志必须将朝鲜的事情看做自己的事情一样,教育指挥员、战斗员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不拿朝鲜人民的一针一线,如同我们在国内的看法和做法一样,这就是胜利的政治基础。只要我们能够这样做,最后胜利,就一定会得到。

 

对比一下就知道,差别不是一般的大。

 

因此,当彭德怀在会上热情地讲完这段话时,掌声轰然而起,热烈而持久,现场的中朝双方人员热情握手拥抱。尤其是朝方人员,个个感动的热泪盈眶,再无委屈、抵触之感,双方的隔阂荡然无存。

 

这就是毛泽东,经他出手的小文章、小事务,都有格局远大、细节精致的风范。

 

至于具体的体现,就不是一篇短文能够说清楚的,各自好好品味吧。

 

多一番用心,你也能像毛泽东那样,格局上不输,细节上大赢。

 

作者:凡间五谷  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