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子午:今天,我们都被困在了毛主席致力于砸碎的系统里
点击:  作者:子午    来源:子夜呐喊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9-10 10:51:20

 

今天是毛主席逝世44周年的日子,笔者的朋友圈被纪念毛主席的文字刷屏了,随着一轮又一轮毛泽东热在民间的兴起,这个现象并不意外。

 

而就在昨天,笔者的朋友圈却被《人物》杂志公众号的一篇题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刷屏了。

 

 

又有两分钟从系统里消失了……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全行业外卖订单单均配送时长比3年前减少了10分钟。

 

——《人物》的这篇报道的内容很翔实,逻辑梳理也很清晰。笔者在以前的文章里专门关注外卖小哥的问题,所以对这篇报道所传递的信息并不意外,意外的是这个问题终于能够引起广泛的关注了。

 

笔者的朋友圈有左边的同志、右边的朋友,但更多的却是普普通通的中间群众。笔者以前写外卖小哥受资本平台残酷压迫的问题,左边的同志从阶级分析的角度会有认同,但往往很难获得中间群众的共鸣。

 

就像笔者关注高薪程序员群体一样,身边的亲朋往往会嘲讽说,你看你一个985毕业生,工作这么多年工资还不如一个送外卖的,你同情程序员,人家未必看得起你。路是自己选的,既然要选择把相当一部分时间花在主义上,就要承受经济上的拮据,父母妻子也要跟着受累。

 

但是,无论是程序员还是外卖骑手,他们同样是上有老、下有小,他们同样属于无产阶级。为了还一套房子的按揭,为了父母养老、小孩上学,程序员不得不透支青春、甚至是透支生命;外卖骑手为了抢回被系统吞掉的两分钟,不得不与死神赛跑,超速、逆行、闯红灯是家常便饭。残酷的现实面前,不这样做,我们连进入这个行业的资格可能都要被剥夺;失去了工作,立刻就要为生老病死、衣食住行这些现实问题发愁。

 

《人物》杂志这篇报道,之所以能够引起不同行业、不同收入层级的普通民众的共鸣,就在于不少人读着读着,就从外卖骑手身上读到了自己的影子,大家透过资本平台这套精确计算的AI系统,隐约地看到了背后更为庞大的系统。我们每一个人都身处这个系统中,每一个个体之于这个庞然大物就像蝼蚁之于大象。

 

2017616日,美团申请了时间估测方法、装置及电子设备的发明专利,按照这套专利的方法,计算中心代入每个接单的外卖骑手的当前服务状态的参数,通过对服务状态的计算,得出总路程的变化量总时间的变化量总超时的时长以及最终的服务完成时长时刻。其间涉及的算法包括启发式算法、邻域搜索算法以及精确算法等人工智能相关常用算法。最终,美团结合导航技术,在云端为一起外卖服务计算并划定其所属的时长。

 

而外卖骑手的入职门槛相当低,每天有大量的新人进入,也有一大批人被淘汰出去。为了不在竞争中失败,骑手们只能尽量多接单,尽量快完单,以获得当日最大收益。在这个博弈过程中,AI算法所得出的单位路程每单外卖的必要配送时间也就被不断缩短。

 

在工厂的流水线,甚至是麦当劳的后厨,这一规范标准步骤、标准动作、标准时间的做法早已被广泛运用。只是AI系统比流水线的拉长和企业的工程师要更加冷酷,当然,更主要的原因是流水线的工人还能选择砸毁机器进行抗议,而见不到AI的骑手想反抗都不知道敌人是谁。

 

资本主义劳动优化的历史就是资本主义提高对工人剥削的历史——在《资本论》第一卷中,马克思用了大量篇幅来阐述资本家提高剩余价值的方法。

 

在自由资本主义已经完全走向垄断资本主义的20世纪初,泰勒制和福特制在美国的资本主义工厂里率先出现。工人的每一项作业被分解成不同的动作,从而不断减低生产作业的必要时间,并美其名曰劳动优化。在这个优化过程中,资本家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剩余价值,而工人则遭受到了越来越残酷的身心压榨,成为一架机器。整个资本主义体系看起来是自由的——自由交换、自愿选择被雇佣,而每一家工厂的内部却是高度专制的。

 

资本主义的卫道士们认为福特制已经超出了工厂,与消费联系在一起。他们认为福特已经预见到,为了销售他的产品,就必须有一个市场,而这个市场是可以由他自己的工人构成的,因而,福特在19141月决定将工人工资翻倍。事实上,真正的原因是在福特工厂工作的工人,身心都是极度痛苦的,工人流失率非常高。为了让熟练工人稳定下来,福特才选择将工人工资翻倍。这个例子颇像今天的某互联网企业,当我们批评它带头996007251的时候,乏走狗们就跳出来说这家企业工资高……

 

福特制很快被其他企业效仿,工人们再次失去了自由选择雇主的机会,企业巨头的工资很快回归到了一个平均水平。工业自动化的出现,让丰田制又逐渐取代了福特制,劳动优化被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而金融资本主义的出现,让卫道士对于福特制的误解变成了现实。围绕着银行系统,劳动者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全部以金钱为硬通货,被精确度量。在美国,近七成的民众存款不足1000美元,三分之一的民众没有任何存款;刷信用卡消费,再用下个月的工资还供,这是大多数民众的生存状态。在这套金融系统中,每个人的工资水平、房价、医疗价格、教育价格、食品价格……都可以被精确的估算出来。在民众可以忍受的前提下,金融系统可以从每一个环节不断地压低成本、提高收益。在这套系统面前,每个个体既作为生产者、又作为消费者,异化为资本增值的工具。

 

这套系统在我们身边业已成型,北上广深的工资水平对应着它们的房价,甚至墓地价格,就连结婚的成本都可以被估算出来……

 

 

当我们发现了系统,资本主义市场关于自由的伪装也就被撕去,资本专制的獠牙也就彻底暴露出来。

 

2011年的美国电影《时间规划局》向我们展现了这样一幕:富人的时间用不完,他们整天穷奢极欲、无所事事;而穷人的时间则自打一出生就从25岁开始倒计时,而且时间才是硬通货,生老病死衣食住行都要刷掉相应的时间。因此,25岁之前穷人要通过努力的工作不断去挣时间,倒计时一旦到零,立刻就会暴毙。《时间规划局》不就是关于资本主义的童话故事吗?而时间规划局不就是金融资本主导的这个庞大系统吗?

 

19531015日,毛主席在关于农业互助合作的谈话中讲道,资本主义道路也可增产,但时间要长,而且是痛苦的道路。在民族主义者视野里,资本主义当然是可以发展生产力的,但这样做只能实现少数人的富裕,少数人的享乐,而且是要建立在大多数人痛苦的基础上的;作为一位无产阶级的革命家,毛主席站在劳动人民立场,必然是要拒绝这样的道路的,而且在晚年不惜开罪以往的战友,把矛头指向走这条道路的当权派。

 

当年,很多劳动者是真的相信,生产力发展了,科技发达了,就可以共富了;而今,我们看到生产力的确发展了,科技的确发达了,都发达到智能AI了,而智能AI却反过来成为少数人更加残酷地压榨多数人的工具。而错不在AI,错在谁掌控AI,错在系统。

 

今天本来想专门写一篇纪念毛主席的文章,但还是忍不住为外卖小哥发发声。但在某些人看来,发声又有什么用呢?

 

站在笔者的角度,发声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看见系统,从个人奋斗的迷梦中醒来,接过毛泽东思想这件战无不胜的武器,去砸碎毛主席一生致力于砸碎的系统。

 

来源:子夜呐喊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