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杨启:历史,永远绕不开毛泽东 ——谨以此文纪念人民领袖逝世44周年
点击:  作者:杨启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9-09 08:33:10

 

1.webp.jpg

1976年9月9日,一颗饱经沧桑、心力疲惫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他,永远的离开了为之奋斗一生的祖国和人民!

日月如梭,转眼之间,44年过去了。他所开创的人民共和国,早已物是人非,人民每天在繁忙、悠闲、无聊、快乐、痛苦、迷茫、无助、希望等各种状况中生活。而他,这个叫做毛泽东的人,似乎已经只是他所建立的这个国家的一个表面的符号,人们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把他遗忘。尽管在农村和城市的很多地方,在很多家庭的堂屋或大厅,仍然悬挂着他的画像,但是他的思想、精神、理想、信念、追求,并没有被多少人所继承和追寻,似乎与人民的生活风马牛不相及。也没有多少人在意他的轰轰烈烈的来过、在意他曾经呕心沥血的为这个国家付出了自己所有的一切。

这样一种现实,似乎是自然而然的,又似乎是有人有意为之的。总感觉有人不希望他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不希望他的思想再次把已经被物欲化了的中国人重新凝聚起来。于是,他的思想、精神、道德、品质和使命,不再被今天的大多数年轻人所知晓,不再成为今天大多数年轻人追求的方向。高度物质化的中国人,只在乎自己的小日子,只在乎一天一年可以挣多少钱。那个“环球同此凉热”的世界大同梦想,好像与他们没有一丝一毫的关系。

如果历史的道路按照某些人设置的轨迹走下去,若干年以后,他将被中国人民、被整个世界彻底遗忘。甚至,他还将成为历史上最“臭名昭著”的暴君昏君出现在历史的教科书里。而历史的事实与真相,只能湮没在浓烟重重的历史迷雾中。

只可惜,历史发展的规律不能完全以某些人的意志为转移。他一生的革命、实践、探索,恰逢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尽管有人刻意回避他、淡化他,但是他的书籍、文章、影像,因为科技的现代化,已经不可能完全从历史中消失。只要后来的有心人能够稍微留意、稍加研究,就会发现,他的一生,特别是他人生最后十年,绝不是某些文件所定义的那么不堪回首,而是他为开创人类全新未来而艰难探索的辉煌篇章。

当我们翻开历史的资料,不难通过种种迹象,发现他人生的每个阶段所干的每件事情,都符合历史的发展趋势,也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只不过有些事情不是那些狭隘的思维者能够分辨清楚和弄得明白的。而他老人家,又从来不愿意向世人展示和倾诉自己内心的痛苦和忧愁,也从来不把自己的个人得失当做一回事。

当“银河号事件”“使馆被炸”“南海撞机”“钓鱼岛被侵”等民族危机又出现在神州大地的时候;

 

当边境冲突日益严重,地区强国频频挑起战端,中国面临东西两端夹击的时候;

 

当帝国主义骄横跋扈、无理取闹、肆意妄为,把中华民族当做待宰羔羊的时候;

 

当香港暴乱频发,台独分子亦愈发猖獗妄图走向彻底独立的时候;

 

当中国社会重新回到贫富悬殊、阶级对立、矛盾尖锐、贪腐泛滥的状态,

 

我们似乎又开始怀念起那个时代,怀念起那种敢于藐视一切强权的刚强气骨,怀念起那个人人要平等、人人讲奉献的社会氛围。



这种怀念,似乎日甚一日,年甚一年。他虽然离去四十多年,但是他又好像一天也没有走远。不管你是恨他还是爱他,不管你是懂得他还是误会他,他始终没有从中国人民的视线里消失,他始终在对这个国家乃至这个世界的未来在起着潜移默化的指引作用。

是的。历史,永远绕不开毛泽东!

 

未来的历史,不能绕开他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理念。绕开这个理念,必然只会为金钱为利益服务,从而导致社会堕落到没有底线的无底深渊。

 

未来的历史,不能绕开官兵平等、官兵一致的建军思想。绕开这个思想,你还能建立一支像红军像解放军那样代表人民利益的工农军队吗?不但不会,还会造成官僚主义泛滥,进而导致军阀割据、民不聊生。

 

未来的历史,不能绕开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绕开这个制度,国家的属性就会变质,人民为主体的政治地位就会成一纸空文。与之相应的是,人民则会重新沦为无依无靠、任人欺凌的弱势群体。

 

未来的历史,不能不进行文化改造和文化革新。一个社会也好,一个国家也好,如果不在文化上进行改造,不在文化上进行提升,那么,这个国家的文化必然是落后的、腐朽的。落后而腐朽的文化,必然要被先进的文化所消灭和淘汰,进而这个国家也要被更先进的国家所消灭和淘汰。从这个意义来讲,文化革命永远不会过时,因为只要人类还没有达到一种高度的自觉和自律,没有树立起人人平等、人人博爱的思想理念,这个客观的革命要求就会永远存在。


而毛泽东,在他生命中的最后十年,不惜粉身碎骨、孤注一掷,是要为中国人民、为地球人类的未来去开创世界大同的可能性。这样史无前例的伟大探索,他身边的战友和同事,受自身利益、地位、学识、观念、格局的影响,自然无法跟上这么超前的人类顶级思想。乃至到了今天,满大街都是高学历、高文凭的中国人,仍然看不清、悟不透毛泽东晚年奋力一击的背后玄机。思维狭隘者,只能理屈词穷的把那些少部分贪欲者的悲剧当做整个国家的苦难和浩劫。殊不知,那是人类打开通向大同的必由之路——只有建立全新的思想、文化、精神、道德,才能保得住业已实现的经济制度和社会福利,即在社会主义公有制之下,人民享有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免费住房、免费养老、免费找工作的福利。并以此为基础,打通通向共产主义的大门。要想保障这样的福利,要想实现这样伟大的抱负,又怎么可能不让时代的洪流卷走几颗无辜的小草呢?

毛泽东那波澜壮阔的一生,对于中国的改造,实在是太过于深刻,太过于宏伟。

在物质上,他建立了一个强大的东方大国,通过自力更生的艰苦奋斗,完成了工业、农业、水利、国防、科技的现代化,为今天中国的腾飞奠定了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今天,即使败家子一而再再而三的瞎折腾,这个家底子仍然足以保障中国人民战胜了新冠疫情,仍然在无形中庇佑着中华民族。

在精神上,由他直接或间接塑造出来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大寨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等精神武器,更是冠绝古今、光耀千秋、惠及万代。

因此,无论历史怎么起伏,无论将来如何发展,未来的历史都无法走出人类领袖毛泽东所框定的道路。那就是:

未来的世界,必须是多数人享有公平正义,而不是少数人为所欲为的时代;

未来的世界,必须是人民能够真正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力,必须是人民对国家各个层面享有充分的监督权、选举权、决策权、管理权,绝不是任由官僚权贵胡来而人民毫无办法的时代;

未来的世界,必须是具有高尚的思想境界、精神道德和文化情操的时代,整个社会呈现出积极向上、思想健康、品行高尚的良好氛围,而不是像今天这样物欲横流、道德败坏、尔虞我诈。

未来的世界,国家与国家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人与人之间,一律平等,没有高低贵贱,大家一视同仁、和平共处,相互理解、相互包容,而不是像今天这样霸权主义横行无忌,弱小民族苦不堪言。

这就是人类未来的理想状态,也是毛泽东一生所致力追求的事业!

要想实现这样的理想,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走毛泽东的武装革命道路,通过暴力革命,消灭剥削阶级、消灭霸权主义,建立一个经济上和政治上平等的社会。在全体人民取得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平等以后,如何进一步巩固并发展这个制度,就需要进行改造灵魂、改造思想的文化革命。

另一条路是走文化革命的道路,即是在武装革命没有可能的情况下,通过文化、思想上的宣传和斗争,唤醒世界人民认识到未来的前途和出路在哪里,以此形成强大的社会思潮,进而形成社会土壤。到了社会土壤形成的时候,就会倒逼社会制度的变革,让吃人的资本主义剥削制度轰然倒塌。

窃以为,以上两条道路,是今后人类实现世界大同理想的必由之路。无论那一条道路,都绕不开毛泽东,因为他都为后人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理论。

因此,未来的世界要想获得光明的前景,注定不可能绕过毛泽东而另辟蹊径。因为毛泽东穷尽一生的学习研究,耗费一生的革命实践,已经升华为闪耀寰宇的北斗星,成为照亮人类航行的灯塔。

今后的世界,按照毛泽东指引的方向前进,人类就会少受一些困难和挫折。反之,世界人民将会在黑暗中摸索更长、更久的时间。

伟大如斯的毛泽东,已经成为某些精英权贵挥之不去的梦魇,他们无时不刻的幻想让毛泽东彻底消失在这个国家,让人民觉得他好像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另一方面,毛泽东又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只要他的思想还在,只要他的思想还有人去学习和继承,那么,人民就会有希望、中国就会有希望!

这两种完全对立的思潮,将成为决定中华民族的前途与光明的斗争。

我们相信,正义一定战胜邪恶,黑暗一定迎来光明。因为,历史真的绕不开毛泽东!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神州之魂”)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