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欣赏:中国十名著名篆刻大师为毛泽东篆刻的书法印章
点击:  作者:冯彬藏墨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05-12 10:21:21

 

毛泽东一生酷爱创作诗词和书法,对书法印章也是情有独钟,现罗列中国10名著名篆刻大师为毛泽东篆刻的书法印章,供朋友们欣赏:

 

一、陈巨来篆刻的湘潭毛泽东印章

 

 

陈巨来篆刻的湘潭毛泽东印章

 

陈巨来篆刻被誉为三百年来第一人

 

1956年,上海市人民政府请陈巨来刻湘潭毛泽东一印。

 

湘潭毛泽东一印,陈巨来慎审精思,三易其稿,一反他擅长的元朱文,最终决定以白文布局,处理得雄壮浑厚,大气磅礴。

 

不久,陈巨来收到中共中央办公厅的致谢信,大意是:陈巨来同志,主席收到你为他刻的印章十分高兴,特附上三百元以作润笔......

 

二、著名书法家金石家邓散木篆刻的毛泽东印章

 

 

邓散木篆刻的毛泽东印章

 

这件作品是著名书法家金石家邓散木(1898—1963)在19638月赠给毛主席的,以寿山田黄石为毛泽东刻的这枚龙纽大印堪称文物极品

这枚印章的印文在章法上独具匠心,印文中,繁体毛泽东三字从右往左依次排列,字三点从左边挪到了右下端,从而使详略更为得当,结构更为严谨,布局更为优美。

 

这件龙纽大印原存于中南海,1990年经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此印和中南海数千件毛泽东遗物回归故里,由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珍藏。

 

三、著名篆刻家钱君匋治印的毛泽东印印章

 

 

钱君匋治印的毛泽东印印章

 

在上海解放不久,当代著名篆刻家钱君匋(1906--1998)怀着崇敬之情给毛泽东篆刻了 一方毛泽东印。并通过当时的文化部长沈雁冰(茅盾)转赠给毛泽东。

 

后来,毛泽东又通过上海博物馆找到钱君匋,请其刻了一方毛氏藏书朱文印。

 

四、三百石印富翁大师齐白石篆刻的润之印章

 

 

齐白石篆刻的润之印章

 

自称三百石印富翁的大师齐白石,也曾为毛泽东篆刻印章。

 

1949年,毛泽东写信邀请齐白石参加新政协会议。齐白石欣喜之下,用一对名贵的雕有狮子滚绣球钮的寿山石,精心镌刻了朱文润之这方印章。

 

这方印章法上大开大合、俯仰有致,单刀冲刻、极有气势。

 

五、傅抱石治印的毛泽东印印章

 

 

傅抱石治印的毛泽东印印章

 

1959年傅抱石听说毛泽东要为他和关山月共同创作的江山如此多娇巨幅画题字,事先精心准备了一枚印章,便于毛泽东落款时盖用。

 

此印寿山石质,取法汉印风格,刚健朴茂,平方正直,极有气势,南京著名印学家王本兴先生评论这方印是大气魄,大手笔,是一件壮美无比的艺术珍品

 

毛泽东看了印拓,十分欣赏,赞叹道:“不愧是当今艺术大师力作。但毛泽东的书法作品一向不盖印,这次也不打算破例。他说:“这印章请傅先生代为保存,待我退休后再取来使用。

 

这枚印章一直由傅抱石精心珍藏。直到四十年后,国庆50周年,傅抱石儿子傅二石才将该印印拓公诸于世。

 

六、上海金石名家吴朴治印的毛氏藏书印章

 

 

吴朴治印的毛氏藏书印章

 

这是一方毛泽东用得最多的印章,是上海金石名家吴朴刻的朱文毛氏藏书印。

 

此印是毛泽东在1963年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叔通请上海金石名家吴朴(1922-1966)所刻。

 

吴朴后来解释说:“毛主席身为国家领导人,所藏之书多不胜数。书多,盖印也多,印面就容易磨损,上下线条又必须一致。故选定了铁线篆。

毛泽东对这方印章非常满意,在许多藏书上都钤有这一藏书章。

 

七、北京金石名家刘博琴治印的毛氏藏书印章

 

 

刘博琴治印的毛氏藏书印章

 

1949年,北京金石名家刘博琴(1921-1984)受人之托,曾为毛泽东刻过一方长方形的朱文毛氏藏书印。

 

1937年七七事变后,有人曾到北平取灯胡同找到他,说是要刻一枚润之印章送给远方的朋友,他于是精心刻了这枚印章。北平解放后,他才知道润之就是毛泽东。

 

刘博琴出身于篆刻世家,擅刻铁线篆文,风貌稳重,功力道劲,平整中见精神,在京城琉璃厂有博琴铁笔之誉。

 

八、篆刻王谢梅奴治印的毛泽东印印章

 

 

谢梅奴治印的毛泽东印印章

 

谢梅奴(1913-1991),湖南长沙市人,有篆刻王之称。

 

谢梅奴刻的这方印章是白文毛泽东印毛主席特别喜欢这方由家乡的篆刻大家创作的印章,使用频率很高,现藏于中国历史博物馆。

 

这方印章以回文排列布式,寓巧于拙,雄浑苍劲;后者细文粗边,结体流丽,颇具周秦玺印神韵。

 

九、女金石书画家谈月色治印的毛泽东印印章

 

 

谈月色治印的毛泽东印印章

 

谈月色是位奇女子,曾出家为尼后还俗,以画梅、篆刻、书法驰名于世的现代女金石书画家。

 

建国初期,柳亚子曾向毛主席热情推荐谈月色的篆刻,后来国家民政部曾通知谈师为毛主席治印。

 

谈月色大师以瘦金书、园朱文入印,刻毛泽东印润之二印(印谱未搜集到),并刻边款奉润之主席,睿见存念

 

十、十万印楼主曹立庵篆刻的毛泽东印印章

 

 

曹立庵篆刻的毛泽东印印章

 

194588日,毛泽东赴重庆参加历史上著名的重庆谈判

 

期间,柳亚子在送给毛泽东《赠毛润之老友》一首七律诗后,又向毛泽东索诗,毛泽东写了《沁园春·雪》一词赠送柳亚子。

 

柳亚子发现上面没有落款和印章,便请毛泽东重写。毛泽东写好后,说没带印章。

 

柳亚子就特请在重庆的著名篆刻家十万印楼主曹立庵(1921-1991),选了寿山石料,刻了这方白文印毛泽东印

 

作者:冯彬藏墨  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