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孙立华 | 一线医务人员听毛主席说:只有保护自己,才能消灭病毒
点击:  作者:孙立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2-16 11:08:18

 

1.jpg

 

214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绍,截至21124时,全国共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是1716例,占到全国确诊病例的3.8%。其中有6人不幸死亡,占全国死亡病例的0.4%。其中湖北省报告1502例医务人员确诊病例,占全国医务人员确诊病例的87.5%,武汉市报告了1102例,医务人员确诊病例占湖北省医务人员确诊病例的73.4%

 

毛泽东指出:保存自己消灭敌人这个战争的目的,就是战争的本质,就是一切战争行动的根据。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面对不是真枪实弹的敌人,而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与其较量,我们在明处、病毒敌人在暗处,如果防控不周密、不严密,就有可能让病毒钻空子,见缝插针,遭到病毒突然袭击,致使疫情蔓延。基于此,我们必须坚持保存自己消灭病毒的作战原则。只有一线医务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才能与时间赛跑、与瘟疫较量、与病魔抗争,救死扶伤每一位患者,才能消灭侵入人体的病毒恶魔只有全国各地开展拉网式、网格式排查,从每一个人测体温、外出戴口罩,到一个家庭常通风、勤消毒,再到一个社区(小区)严防死守、把控进出,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切断病毒传播源头,才能有效地保存我们自己。

 

武汉是疫情的发源地,也是疫情的重灾区。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事关全局。时间就是生命,生命重于泰山。除夕夜全国各地、解放军医疗队闻令而动驰援武汉到元宵节全国各地一批批医务人员紧急大集结奔赴武汉,再到解放军医疗队出征增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挺进一线,数以万计的全国军地白衣天使工作者们有的至少在战“疫”一线奋战20多天。她们自到武汉那天起就日日夜夜、废寝忘食、争分夺秒、连续作战,谱写了视人民为亲人的救死扶伤的英雄凯歌,展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情怀,赢得了14亿中国人民的高度赞誉。

 

然而,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血肉之躯也十分脆弱。历时20多天不分白天黑夜救治患者,她们不是神话传说中的“天使”,也不是科幻电影中具有三头六臂的钢铁侠、蝙蝠侠等机器人,未有钢铁般的战斗意志,可经不起昼夜连轴转、长时间超负荷紧张工作。她们又身在疫区前沿,直接面对眼前隐形的病毒敌人,战“疫”拐点尚未出现,面临着随时都有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心理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

1.webp (21).jpg 

毋容置疑,任何人都不能超负荷工作,否则,就开始挑战自己身体的极限,有可能出现因过度疲劳而倒下。试想,一名医务人员可以救治多少病人,所以她们不能打疲劳战。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就是全国各地立即组建第二梯队,随时再出征湖北进行换防。213日,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军队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参照武汉火神山医院运行模式,承担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确诊患者医疗救治任务。此次抽组的医疗力量来自陆海空三军、武警部队多个医疗单位。根据医院容量和建设进度,军队医护人员将分批投入支援,首批力量1400人于213日抵达武汉,并计划在第一时间展开相关医疗救治工作。截至13目前,军队共派出3批次4000余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就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提出七方面措施:改善医务人员工作和休息条件;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落实医务人员待遇;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创造更加安全的执业环境;弘扬职业精神做好先进表彰工作。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表示,截至213日,各级财政用于医疗设备和防护物资购置、支持改善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条件的支出,达到259.4亿元。同时,对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给予专门支持。对参加一线疫情防控的医务和防疫工作者,按照风险程度等因素,分别给予每人每天300元、200元补助,补助资金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这一通知,彰显了党和国家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极大激发一线医务人员战疫的斗志信心。与此同时,一线医务人员利用间隙自我休整,缓解疲劳,防止透支,确保战斗力不减,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精神。当前,针对一线白衣天使工作压力和强度大,生理和心理负荷高,各地区各部门要合理安排工作时间,确保人员轮休,做到张弛有度、劳逸结合,让那些最早上前线的白衣天使轻伤也要下火线,隔离调整两周再上一线。要对长时间奋战在抗疫一线尤其是自愿报名出征武汉的,要给予她们的家庭相应的关怀和照顾,做好温暖人心的工作。同时,急一线白衣天使所急,需一线白衣天使所需。要加强对一线白衣天使自我防护用具供给,定时更换防护面具消毒后集中处置。要科学合理安排饮食,注意餐厅饮食卫生,让她们一日三餐吃饱、吃好,保持强劲的体魄。充分考量她们心理需求,努力解决实际困难,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如此,奋战在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们才能专心致志、义无反顾与病魔作战。

 

 

(作者单位:北京隆福医院;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