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陈毅怒怼项英:“你不信润之,只能说明你没水平”
点击:  作者:刘继兴    来源:红墙往事  发布时间:2020-01-07 10:48:34

 

         1928428日,在毛主席率领的工农革命军的掩护和接应下,朱德、陈毅所率的部分南昌起义部队和湘南暴动农军,安全地转移到达井冈山,在宁冈砻市同毛主席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

这是陈毅与毛主席的初次见面,当时两人相见甚欢。毛主席表示:相见恨晚,相慰平生,希遇事相商。

在偏僻的井冈山上,陈毅与毛主席是难得的有共同雅兴的诗友,两人一同吟诵宋代陈与义的《临江仙·夜登小阁忆洛中旧游》:

  忆昔午桥桥上饮,坐中多是豪英。长沟流月去无声。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

  二十余年如一梦,此身虽在堪惊。闲登小阁看新晴。古今多少事,渔唱起三更。

  谁知,一年多后,毛主席与陈毅之间便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

  这就得说说1929622日在福建龙岩召开的红四军第七次代表大会。

  大会由陈毅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毛泽东、朱德、陈毅、林彪、伍中豪、胡少海、刘安恭、傅柏翠等前委委员,大队以上党代表,部分军事干部和士兵代表四十余人。

  陈毅在讲完革命形势后,竟然公开对朱德、毛主席二人同时展开激烈的批评,说毛主席是家长式管理,搞的是一言堂,谁也说的不对,只有他说的对,他说马克思主义要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联系,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低估和信任不够,是认识模糊……接着陈毅又批判朱德是旧军队里面出来的,江湖义气浓厚,什么都是一帮一伙的,搞的是家天下,不得人心。从来不重视政治思想工作,总以为自己就可以包打天下,那么,还要党干什么?

  这让毛主席、朱德及其他代表都感到意外。对此,毛主席异常恼火,他坐在那里不停的吸烟,一言不发。

  这一年,毛主席36岁,朱德43岁,陈毅年仅28岁。

  出人意料的是,陈毅的发言得到了会上红四军多数官兵的赞同。会议选举时,陈毅被选为红四军的前委书记。

  毛主席只差一票落选了红四军前委书记。

  会上对毛主席、朱德间的争论做出的处理是,毛主席身为党代表、前委书记,应负较大责任,给予毛主席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朱德以书面警告。

  会后,气愤难平的毛泽东离开四军到蛟洋去养病。

  直到1956年,在中共八大预备会议上,毛泽东回顾自己的历史,谈到受党内各种错误的打击有20次之多,包括开除党籍、开除政治局候补委员、赶出红军等等。所谓被赶出红军,就是指红四军七大上,毛泽东一生中惟一一次自下而上地落选领导职务。

  红四军七大没有根本解决红四军党内的争论。朱德写信请毛泽东回红四军来工作,不料遭到拒绝。

  毛主席的言辞有些激烈:我平生精密考察事情,验证督促工作。这是陈毅主义的眼中之钉,陈毅要我做八面美人四方讨好,我办不到。我不能够随便回来。

  毛主席提出陈毅主义这个新名词时,陈毅正在上海向中央汇报着红四军的情况,遭到代表中共中央领导人之一的周恩来的批评,中央要求红四军维护朱德、毛主席的领导,毛主席应仍为前委书记

  陈毅向朱德转达了中央的指示,朱德表示坚决拥护。可谈到要请毛主席回来,没那么容易,因为他对折中调和的陈毅主义还无法释怀。

  陈毅这时表态:毛泽东同志说陈毅主义是非无产阶级的东西,我这次回来,也要和同志们一起打倒这个陈毅主义他致信毛主席:我俩之间的争论已得到正确的解决。七次大会我犯了错误,八次大会的插曲更是错误的。见信请即归队,我们派人来接。

  朱德、陈毅两人言辞恳切的召唤,终于打动了毛主席。

  19291228日,在福建上杭古田的廖氏宗祠召开了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会议通过了毛主席主持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案》。大会改选了红四军前委,遵照中央的指示,选出了以毛主席为书记,毛主席、朱德、陈毅、林b、罗荣桓、谭震林等11人为委员,杨岳彬等三人为候补委员的红四军新的前敌委员会。

  陈毅从此服膺了毛主席。建国后有一次,陈毅在天安门上谈起历史上曾有两次与毛主席的意见相反,毛主席爽朗地说:你就是第三次反对我,我也同你合作!”

  193210月上旬,中共苏区中央局在江西宁都召开全体会议。毛主席、朱德、王稼样、顾作霖、邓发、任弼时、项英等出席了会议。史称"宁都会议"

  会上,项英联合任弼时、顾作霖、邓发、刘伯承等,以多数人意见促使周恩来撤掉了毛主席的兵权。

  会议决定周恩来负军事总责,毛主席被免去红军总政委到后方工作。

  宁都会议后,毛主席只好默默地去养病,红军总政委一职由周恩来代理。

  19321026日,临时中央又撤销了毛泽东红一方面军总政委职务,由周恩来兼任。

  第二年,临时中央有人以当军团政委和省委书记为诱饵游说陈毅,要他好好检查苏区的缺点,带头做所谓的自我批评陈毅愤然回答说:你们要我抹煞苏区成绩,编造谎言,我陈毅不干。苏区的情况,你们找毛泽东谈去!”

  时任中革军委代理主席的项英发现陈毅写的毛笔字特别像毛泽东的字体,很不高兴地对陈毅说:你这个人不仅在政治上、军事上迷信毛泽东,为他吹嘘,连写字都学他!”

  陈毅不客气地回敬说:你说我迷信毛泽东,你为什么迷信博古啊?你们就是排斥毛泽东。谁不听你们的,动不动就给戴上反国际的大帽子,只许听你们的,不准别人讲话,这叫什么呀!”说罢,还补上一句:你不信润之,只能说明你没水平。

  项英无言以对。

  1954年,陈毅任国务院副总理,1955年被授予了元帅军衔。

  1958年,陈毅兼任了外交部部长。

  1961724日,陈毅元帅在外交学院发表了讲话。说:毛主席为什么让我当外交部长?对敌人,我是元帅;对朋友,我是诗人。

  在外交方面,陈毅有礼有节的强硬是出了名的,虎虎有生气。1965929日,陈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当时有不少外国记者,所提的一些问题也颇尖锐,这次会上,陈毅的外交部长风度发挥得淋漓尽致——

  关于国共合作,陈毅说,欢迎台湾任何个人和集团回到祖国怀抱,参加国共合作,条件只有一个,就是摆脱美帝的控制,忠实于自己的祖国。

  关于中国发展核武器,陈毅说,中国并不是根据有没有原子弹来决定外交政策,中国制造原子弹是为了消灭原子弹,是为了自卫,中国保证任何时候不首先使用原子弹。

  关于反对美国侵略政策,陈毅说,如果美帝决心把侵略战争强加给我们,那就欢迎他们早点来,欢迎它明天就来,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打败它!”

 

  197216日,陈毅在北京逝世。110日下午3时,陈毅的追悼会将在八宝山烈士公墓举行。年近八旬的毛主席,亲自前来参加了陈毅的追悼会。

  在陈毅骨灰盒前,毛主席深深地三鞠躬,表达了他与陈毅间的战友深情。

  在目前正式出版的15种毛主席著作中,涉及人物305人。最多的是蒋介石,1044;其次是马克思,913;列宁,663;陈毅,188;邓小平,184;彭德怀,180;恩格斯,150;黄维,144次。

  由此可见,陈毅是毛主席著作中提到次数最多的开国元帅。(刘继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