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姚有志:铸造军魂党魂的奠基性工程 ——纪念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暨毛主席诞辰126周年
点击:  作者:姚有志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12-30 10:53:20

 

1.webp.jpg

姚有志将军在做主旨报告


【编者按】本文为12月28日,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原部长,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姚有志少将在乌有之乡与北京海淀园企业联合党委在北京市海淀区红创空间共同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念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暨毛主席诞辰126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的主旨报告。现经作者授权编发,以飨读者。


今天是古田会议90周年纪念日。在此之际,我们举行古田会议追思、研讨、学习活动,既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五年多以前,即2014年10月底,在当年的古田会议会址,习近平主席倡导和主持了新时代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又称“新古田会议”。会议过去一个多月后,央视重大题材节目的一大牌编导让我用一两句话回答为什么要召开“新古田会议”。我说:“人民军队这些年在统帅级的腐败分子徐才厚之流的折腾下,军魂虽然犹在,却时常魂不附体。习主席在人民军队的铸魂之地召开‘新古田会议’,是为了唤回军魂,重铸军魂。”编导说,你这话说到位了,但不宜上电视,你再笼统说两句吧。我说,毛主席当年主持召开的古田会议,最重大的意义就是建立起党对红军绝对领导的一整套制度,绝对领导包括思想上的绝对、政治上的绝对和组织上的绝对。

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了从历史的长河中认识“古田会议”的重要意义,认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无比威力,认识毛泽东主席的灵魂和领袖作用,需要简单回顾一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近代史,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和革命战争史。

中国是从1839年林则徐虎门销烟、1840年-1842年英国对华发动鸦片战争,以及签订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进入近代的。六年后,即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也就是说,在同一个时间节点上,封建制度的中国落后于西方三大革命,即16世纪以文艺复兴为旗帜的思想文化革命,18世纪开启的工业革命和资产阶级登上统治舞台的政治革命。马克思正是考察了文化、工业和政治革命的全过程,揭示了“英特纳雄纳尔就一定要实现”的规律,创立了指导无产阶级革命的马克思主义学说。

马克思主义诞生以后,世界各国陆续成立了几十个共产党,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不具备成立共产党的阶级基础和社会条件。直到马克思主义诞生70多年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才使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一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的成功,如果比作一部威武雄壮的历史活剧,毛泽东则是这部活剧的总策划、总编剧和总导演。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新中国诞生的28年间,毛泽东的身份地位可以分为前后两个14年。第一个14年(1921-1935),在党内不居领袖地位,并一次又一次地被边缘化;第二个14年(1935-1949)进入党的核心领导层,并于1938年9-10月间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正式确立为党的领袖和人民军队的最高统帅。不论是被边缘化的14年,还是居于领袖和统帅地位之后,毛泽东对中国革命道路的开拓开辟,对建军建党理论与实践的伟大结合上的卓越贡献,都是独一无二的。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无产阶级政党,但马列主义为中国共产党提供的是思想理论基础,而不是如何完成使命任务的具体答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挽救民族危亡,谋求人民解放,但是如果没有对初心从理论到实践的科学的细化,分阶段实施的目标、计划和保障措施,没有正确的战略和战术,初心就会成为空中楼阁。

毛泽东是以马列为武器,激活和凝结了零珠散玉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和元素,与中国革命和战争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创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答案、方案的第一人,铸造军魂、党魂、国魂、民族魂的第一人!从建党到建国,毛泽东至少在参与建党、三湾改编、上井冈山、古田会议、遵义会议、构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延安整风、重庆谈判、解放战争和国体政体设计等等若干重大节点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力挽狂澜、力排众议和果断决策,引导中国革命和革命战争一次次从挫折中奋起,从局部胜利走向全国胜利。其中,在以铸造军魂党魂为着重点的思想理论创造方面,1929年的古田会议是一个奠基性的高峰点。

古田会议是毛泽东处于边缘化时期的一项伟大建树。从1927年10月三湾改编、上井冈山和1928年4月朱毛会师的红军初创时期开始,以旧军队和农民为主要成分的红军部队中就严重存在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和旧军队的坏作风,领导层在建军、作战、指挥体制和根据地建设等重大问题上也存在一些原则性分歧。1929年2月,中共中央关于让毛泽东朱德离开部队,红军化整为零分散活动的“二月来信”,又进一步引发了部队的思想混乱。

1929年5月,中共中央派遣刚从苏联回国的刘安恭参加红四军的领导工作。刘安恭用从苏联带回的一套理论反对毛泽东的正确主张,同时煽动红四军其他领导人通过极端民主化的方式,投票罢免了由中央任命的毛泽东红四军前委书记的职务。之后,红四军作战屡屡受挫,刘安恭同志也在战斗中牺牲了。在上海的中共中央负责人李立三、周恩来等同志发现了这一错误,在听取了陈毅同志详细汇报的基础上,中央责成由陈毅同志起草、周恩来同志具体指导和审定,发出了“九月来信”,指示请毛泽东同志回红四军主持前委工作。


1929年11月下旬,毛泽东回到红四军,开始了为召开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古田会议)的准备工作。从11月下旬到12月中旬,毛泽东连续召开军地双方各层次人员的调查会达几十次之多,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并总结吸收自三湾改编上井冈山两年多来建军和作战的经验教训,一口气起草了长达三万多字的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的8个决议案,为大会完成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1.webp (1).jpg

古田会议上一致全部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决议案。概括起来主要内容有七项:
一是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和任务,红军是执行革命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除了打仗消灭敌人的军事力量之外,还要担负起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共产党的组织等项任务;

二是确立了党对军队实施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绝对领导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了保证党的领导落实的一整套政治工作制度;

三是明确了军事与政治的关系,军事是完成政治任务的基本手段;

四是强调不间断地对部队进行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正确路线的教育

五是明确了军内关系、军民关系和瓦解敌军、优待俘虏的原则,重申三大纪律、六项注意

六是规定党的宣传工作的任务就是扩大政治影响,争取广大群众

七是论述了红军政治工作的作风和方法,用马克思主义方法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和阶级势力的估量,注重调查研究,开展积极的党内批评。

总之,古田会议决议解决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革命队伍如何建成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问题,是人民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同时,古田会议决议为整个党的建设确立了一条马克思主义路线,也是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在艰苦卓绝的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年代,作为党和军队灵魂人物的毛泽东,特别善于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革命中研究革命,在“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中,把战争与革命血的经验教训,升华为建党建军和作战与革命的原则和理论,细化和规范为全党全军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作风、纪律、战略、战术等等行为准则,构建起我党我军一整套全新的话语体系。就拿毛主席惯常使用的数字“3”来说吧,党委制、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制“三大制度”;战斗队、工作队和生产队“三大任务”;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三大原则”;政治民主、军事民主、经济民主“三大民主”;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风”;党的领导、武装斗争、统一战线“三大法宝”;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切缴获要归公“三大纪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三八作风”,等等等等,大大小小四十多个“3”。这些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很难找到的具体内容,无一不是毛主席的独创!

以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为标志,开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170多年来,可以发现一个带有规律性的现象,就是一个要取得革命战争和建设事业成功的共产党,必须要有一位灵魂式的领袖人物和这位领袖人物创立的“主义”。1917年拥有20万党员的俄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十月革命的胜利,夺取了全国政权?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是因为有英明领袖列宁和列宁创立的列宁主义。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什么拥有200万党员,建国仅20多年的苏联成为打败法西斯的主力,并跃身数一数二的世界超级强国?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在于有一位继承列宁主义的领袖斯大林。在1956年11月的八届二中全会上,毛主席面对苏共二十大全盘否定斯大林的恶行,十分动情地说:“苏联有两把刀子,一把是列宁,一把是斯大林。斯大林这把刀子丢了,列宁这把刀子也丢得差不多了”。没有往下说的意思很明白,两把刀子丢了,苏联党和国家离完蛋也就不远了。不出毛主席所料,30多年后的拥有2000多万共产党员的世界超级大国苏联,由于否定了建党开国的领袖和领袖的主义,便在一夜之间亡党破国,成为国际共运史上的最大悲剧。

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看,1919年”五四运动”前后兴起的建党立派热潮中,全国蜂涌而出200多个党派。可为什么建党之初只有58个党员的中国共产党能够异军突起,打败遇到的一切内外敌人,赢得天下,取得成功?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是中国共产党内有一位灵魂人物毛泽东。倘若没有毛泽东参与建党,没有毛泽东在一系列实践节点上力挽狂澜和果敢决策,没有毛泽东创造的博大精深、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就会如邓小平所说的,中国人民还将在黑暗中摸索。

从现实情况看,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站在百年大变局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高度,从实践开拓和理论创造的伟大结合上,成功开启和胜利推进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在继承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创立了一整套系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的历史上又一次实现了领袖作用、党的力量和理论基础三者的深度融合与高度统一。这是我们党、军队、国家、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幸运!

追思和学习90年前的古田会议精神,是为了做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找回我们初心时的灵魂,筑牢新时代的精神丰碑,在各自平凡或者不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生的伟业佳绩!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原部长、少将,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新修订稿)

 

1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