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主席的人民观是天下第一观,过了这一观,天下无难关!
点击:  作者:红色小兵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19-11-11 13:39:27

 

1.webp (3).jpg

1960年,应我国工、青、妇等全国性人民团体分别邀请,六十多个国家的七百多位朋友到北京参加“五一”劳动节。5月8日,毛主席在郑州接见了来我国参观访问的拉丁美洲八个国家的朋友。陪同的熊向晖先生回忆了毛主席修改有关报道稿的往事,特别有意义。

1.webp (4).jpg

熊向晖先生送给毛主席的报道稿,有如下内容:

“接见中,毛泽东主席首先表示了对拉丁美洲朋友们的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国人民在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经验。拉丁美洲八个国家的朋友们向毛泽东主席谈到在中国参观访问的观感。他们热情地称赞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称赞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称赞中国人民对于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所作的贡献。……

“毛泽东主席感谢这些朋友对中国人民的称赞。主席说,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一样,长期受着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


毛主席在审阅时,改动了三处:把第二段中“称赞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改成“称赞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 ”;在这段最末一句“取得反对帝国主义的最后胜利”之前加上“一定会”;把第三段第一句“毛泽东主席感谢这些朋友对中国人民的称赞”中的“称赞”改成“友谊”。

修改后,毛主席征询熊先生的意见,熊说后两处主席改得非常好,但对主席对第一处的改动不理解。主席问:有什么不理解的?

熊说,昨天写了非洲朋友表达了他们“对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敬爱”,这是他们的原话,主席把“中国人民伟大领袖”这几个字删掉了,说是“要不得”。今天写了拉丁美洲朋友“称赞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也是他们的原话,也完全符合事实,我不理解主席为什么那样改。

毛主席说,

人家那样讲,我们不能那样写。我们搞了这些年的建设,不能说没有成就,说“伟大成就”就不符合事实。“一穷二白”的面貌还没有改变,有什么“伟大”呀!


熊说,成就是“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这符合事实吧?

毛主席说:

为什么一定要说毛泽东的领导呀,没有毛泽东,中国人民就取不得成就了?这是唯心史观,不是唯物史观。我把唯物史观概括成一句话,叫做“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实践证明,过去打仗,靠的是人民;现在建设,靠的还是人民;一切成就都来自人民自己的努力。你不赞成?


熊说,唯物史观并不否定杰出的领导人的作用。

毛主席说,

这是半截子唯物史观领导人和人民不能分开,也不能等量齐观。我讲了,今天你也写了,“人民是决定的因素”,领导人不应站在人民之上,不应站在人民之外,必须站在人民之中,是人民的一部分。所以,“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其中包括了你们,也包括了我。如果脱离人民,做官当老爷,那就不能包括。总而言之,必须突出“决定的因素”,突出人民,决不要突出个人。


这段日常工作中的对话之所以特别有意义, 因为它能够生动鲜明地表现出毛主席的人民观。

毛主席的人民观,可以称为天下第一观。  

对于人民,历来的统治集团把他们视为“可以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群氓”,是应该“治于人”的“劳力者”,是登不得大雅之堂的“下里巴人”,是“难养”的“小人”。虽然他们中有的也总结出了“民为邦本”、“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等经验,有的也能够有畏民之心、抚民之举,但是归根结底,人民只是他们的统治对象,他们是代表上天来管理人民的,他们才是历史的主宰。

毛主席的人民观,推翻了几千年的历史观,指出了“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的真理。

毛主席的人民观,不但肯定了人民创造历史的作用,而且确定了人民要做社会主人的使命

毛主席的人民观,充分地强调了“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的基本道理,他认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已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

因此,他在革命过程中始终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密切的联系。

1.webp (5).jpg

毛主席的人民观,贯穿在政权建设的根本问题。他认为,新的政权是人民的政权,政府是代表人民来执掌政权。他要求政府,“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符合人民的利益。”他告诫全党同志“应该使每个同志明了,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我们的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

毛主席的人民观,还体现在保卫人民政权的理论中。他明确地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它应该受人民的监督,而决不应该违背人民的意旨。它的党员应该站在民众之中,而决不应该站在民众之上。”“只有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毛主席用自己的一生,实践了这种人民观,他心中时刻装着人民,想着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毛主席用自己的一生,证明了这种人民观的伟大,中国人民的站立,社会主义在中国的不可动摇就是靠的这种人民观。“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政治立场”。正是这种人民观深入人心、深入党心的表现。

1.webp (6).jpg

毛泽东思想的观点千个万个,归根到底就是一个:为了人民这个观点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实行这个观点的干部,就是好干部;不实行这个观点的,就不配当干部;违背这个观点的,就一定是坏干部。这个观点也是考验一个政党的分水岭。执行这个观点的就是革命党。

中国有十多亿人口,按照这个观点来办事,一切都好办,不按照这个观点来办事,什么都不好办。所以说,毛主席的人民观是天下第一观。


谁过好了这一观,天下无难关。 

1.webp (7).jpg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自“红色小小兵”)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