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贺济中:毛主席一生为民因无私而伟大
点击:  作者:贺济中    来源:昆仑策网【转载】  发布时间:2019-09-09 07:55:15

  

1.webp (25).jpg

 

毛主席离开我们43年了,他永远活在人民心中。毛泽东思想是人民群众克服困难战胜敌人的强大思想武器。毛泽东思想是毛主席通过革命斗争实践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起来的产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毛主席为什么能够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为什么能够成为人民的大救星?归根到底,是毛主席为了人民利益而奉献自己的一生,在毛主席的天才和智慧中有一颗大公无私的心,毛主席一生为民因无私而伟大!

中国历史上出现过许多伟大的人物,这些人物的伟大在于他们对于当时国家和人民的贡献或者某种事业的成功而受到人民和国家的尊敬。由于历史的局限,他们的贡献和成功的最后目的大多数是为了自己或者少数人的的利益,与之不同的是,毛主席的伟大是在他领导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而受到人民的爱戴和拥护。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是中国传统文化对人们自私思想的总结,也是多少年来自私者为自己找到“自私”的理论依据。历代帝王是这样,历朝名人也是这样;封建者是这样,资本主义者也是这样。他们努力奋斗的目的无非是为了自己“衣锦还乡,荣归故里,光宗耀祖,流芳百世”和“财富自由,金融垄断”,结果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一、不同的领袖有不同的儿子


蒋经国和毛岸英都是从苏联回国的青年,一个是国民党总统蒋介石的儿子,一个是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儿子,蒋经国比毛岸英大12岁。

1925年10月,蒋经国赴苏联留学,就读于莫斯科中山大学,不久加入苏联共产党。蒋介石“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以后,蒋经国曾在苏联发表声明,声讨蒋介石背叛革命。1936年1月,蒋经国在苏联《真理报》发表谴责蒋介石的公开信。1937年回国,回国以后,他的父亲蒋介石先安排他在奉化溪口故乡,读《孟子》和《曾文正公(曾国藩)家书》这类的古书,叫他“补课”和“洗脑筋”,洗掉他在苏联所受的共产主义赤化教育的“流毒”,还叫他阅读《总理全集》和《十五年以前之蒋介石先生》这类书。上海沦陷以后,蒋经国先在南昌做些一般的工作,1938年,回国一年的蒋经国就被任命为江西省赣县县长。1939年以后,他曾经历任江西第四行政区督察专员、岸区保安司令、防空司令、防护团长、三民主义青年团江西支团部主任、江西省政府委员等职,但一直未取得什么成绩。蒋经国有一个苏联的老婆蒋方良,在赣州后又有了红颜知己章亚若。1944年1月,蒋经国担任了三青团中央干部学校教育长,并在这年10月参与了其父蒋介石发起的10万青年从军运动,任青年军总政治部主任。

1945年春天,蒋经国跟随当时国民党政府的行政院长宋子文赴苏联谈判,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抗日战争胜利以后,蒋经国被任命为东北行营外交特派员。此后,他一直控制“三青团”,成为国民党一个派系的首脑,是他父亲的得力助手。

1949年1月,蒋介石宣告“下野”以后,蒋经国陪着父亲退居溪口,后来在成都登机飞往台湾。在台湾他曾历任国民党台湾省党部主任委员、台湾国民党国防部总政治部主任、国防部副部长、部长、行政院副院长、院长等职。1975年蒋介石病逝后接掌国民党及中华民国政府,1978年担任中华民国的世袭总统。

1936年,14岁毛岸英被组织安排到苏联学习,在苏联期间,他开始在军政学校和军事学院学习,以后参加了苏联卫国战争,曾冒着枪林弹雨,转战欧洲战场。1946年,毛岸英回到延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毛岸英遵照毛主席“补上劳动大学这一课”的要求(和蒋经国的补课完全不同),下乡到农村种地向贫下中农学习,他在解放区搞过土改,做过宣传工作,当过秘书。解放初期,任过工厂的党委副书记。他虽然是毛主席的儿子,但是从来没有因自己是领袖的儿子而看不起老百姓,相反,总是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和普通劳动群众打成一片。1950年10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1950年11月25日在美军空袭中牺牲(牺牲时担任志愿军的俄语翻译)。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面对强大的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侵略军,有人害怕了,而毛主席带头送子参军,当别人劝阻时,他却说:“谁叫他是毛泽东的儿子!他不去谁去?”当毛主席得知毛岸英牺牲的消息时强忍悲痛没让眼泪落下,他伸手拿烟,两次都没从烟盒里抽出烟。站在一旁的李银桥急忙帮他抽出一支,再帮他点上。屋里静得掉根针都能听见响动,谁也不说一句话。只有主席抽烟的咝咝声,和弥漫在屋里的烟的辣味。毛主席的手有些轻微的抖动,长长的烟灰落在地上。又沉默了很久,毛主席抽完第二支烟,把烟头拧灭在烟缸里,用略带沙哑的声音,发出一声叹息:“谁叫他是毛泽东的儿子呢……”

毛主席湿润的眼窝含着泪,没有落下。他仍然不停地吸烟,边吸边问起毛岸英牺牲的经过,最后只交代了一句:“这个事先不要告诉思齐(毛岸英爱人)了,晚点,尽量晚点……”在丧子之痛之际,毛主席担心的却是刘思齐。并说:“战争嘛,总会有牺牲,这没有什么!”当彭德怀同志对毛岸英的死表示内疚时,毛主席沉默了好久,轻轻走了几步,对彭德怀说:“搞革命嘛,总是要死人的。岸英是个普通战士,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尽了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不能因为他是我的儿子,就不该为中朝两国人民共同事业而牺牲,世界上哪有这样的道理呀!哪个战士的血肉之躯,不是父母生的?”“老年丧子”是每一个父母都难以承受的打击,毛主席的这些话道出了他的胸怀是何等的宽阔。

 

二、毛主席从小就助人为乐


毛主席从小就有助人为乐的精神,他八岁进私塾馆,私塾中午不放学,学生得自带午饭。但是家境贫困的同学,连早餐都半饱半饥,哪里吃得上中饭?毛主席不忍心,常分些饭菜给穷苦同学吃,有时干脆全让出去,自己却忍着饥饿,到傍晚才得一顿饱餐。

1903年,毛主席只有10岁,他的父亲毛顺生买进了家贫如洗的堂弟毛菊生家的七亩水田,此事曾遭到他和母亲的强烈反对。毛顺生却理直气壮地说:“管他兄弟不兄弟,我买田出了钱。”后来到1949年9月底开国大典前夕。堂弟毛泽连到“主席三哥”家作客时,毛主席对他说出了隐藏在自己心中四十六年的心事:“我爷老子当初真不该买你家那七亩田呢!”毛主席对堂弟说:“旧社会,私有制,即使兄弟之间也无情无义。我父亲和二叔(毛菊生)是嫡亲堂兄弟,他买田的时候,就只顾着自家发财置家产,全无手足之情,怎么劝也不听。我后来一直思考这件事——只有彻底改造这个社会,才能根绝这类冷酷无情的事情。于是,我决心寻找一条解救穷苦农民的道路。”

有一年天寒地冻,冰冻近月。毛主席在上学路上遇到一个衣着破烂单薄,冻得发抖的同学。他默默为穷同学叹气,想了想后,毅然把自己身上一件半新夹袄脱下来,披在那个同学身上。

一年秋收季节,暴雨即临。毛主席赶在雨前帮助邻居毛四阿婆收藏稻谷,自家晒着的谷子却让暴雨给冲走了不少。父亲见此生气得直嚷嚷:你到底在哪家的炉锅里吃饭?毛主席想自家粮食年年吃不完,即便冲走一些也碍不了大事。邻居家的粮食本来就少,冲走了就必定挨饿。于是,他顶撞了父亲。父亲对儿子的强词夺理更加恼火,一边骂一边追打儿子。儿子被父亲追急了,纵身跳进南岸池塘里,不肯上岸。后来还是亲邻好友美言相劝,他才悻悻回家。

有一回,父亲定买了邻居的一头猪,猪的价格早已经说好,连定钱都交了,只叫毛主席去把猪赶回来。可当他到邻居家赶猪时,听到邻居当家的老阿婆正在唉声叹气,埋怨自己不走运,因猪价突然涨了,把猪贱卖自己吃了亏。并说:“有钱人家少这几块不要紧,穷苦人家少几块可就少了一截。”毛主席听后,很同情邻居,说:“价钱虽讲好了,可你又喂了这么多天,舍不得就养着吧。”结果,毛主席只拿了定钱回家。他未完成父命,又遭到父亲训斥。

1914年冬,毛主席与一个远方堂叔一道从长沙回家,半路上投宿旅店。后来又来了一位客人,这位客人第二天天不亮就走了。毛主席起床时,找不到自己的棉裤。堂叔马上去追那个客人,果然是这位客人偷走了,而且穿在身上。堂叔把他捉回来,狠骂了一顿。但毛主席并没有责备那客人,却和和气气地同客人交谈。得知客人是一个失业工人,大寒天只穿一身单衣服,身上一文钱都没有。毛主席很同情他,不仅没要回棉裤,反而留他在店里共用早餐,并送他一串铜钱作为路费。

……

 

三、毛主席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一心为人民的一生


毛主席参加革命是为了救国救民,从韶山到长沙,从上海到广东,从江西到延安,从西柏坡到北京,他一直在为革命奔波,为人民呼喊,他的无私奉献成就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

在长沙,毛主席组织“新民学会”,创办《湘江评论》,领导学生与军阀作斗争。他多次亲赴安源煤矿,深入工人群众中作调查研究,宣传共产主义革命理论,组织工人群众反对资本家的剥削,为安源煤矿工人大罢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毛主席还在广州创办了“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了一大批中国农民运动的领袖和积极分子,指导中国的农民革命运动。

毛主席有非常浓厚的农民情结,对穷苦农民有着深厚的阶级感情。他于一九二七年初为了答复当时党内外对于农民革命斗争的责难不辞辛苦到湖南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做了三十二天的考察工作,召集有经验的农民和农运工作同志开调查会,仔细听他们的报告,所得材料不少,并写出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一光辉著作。

一九二七年九月,毛主席领导了秋收起义,起义部队转移到江西永新的三湾村时,进行了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毛主席提出“支部建在连上”,加强了党对军队的领导,并颁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老百姓一个蕃薯(后改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切缴获要归公。”从此,建立了一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纪律严明的人民军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在井岗山时期,毛主席为了井岗山的人民,为了中国革命,为了红军,付出了自己的心血,在八角楼里,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岗山的斗争》光辉篇章。在这艰难岁月里,他经常和穷苦的老百姓在一起,关心他们的疾苦,向他们问寒问暖,发动群众,帮助群众,教育群众。山上粮食困难,他与朱德总司令一起和红军战士到山下挑粮。在井岗山和赣南中央苏区,毛主席多次被共产党内左、右倾路线执行者剥夺在红军的领导权。可是毛主席一直没有动摇过对革命事业的信念,从来没有为个人的利益着想过。为了革命,为了工作,为了打败敌人,他不计前嫌,没有任何抱怨,一次又一次地出来参与为红军出谋划策,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对井岗山的“围剿”和对中央苏区的四次“围剿”。在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战斗中,由于王明路线对毛主席的排斥,红军遭到重大损失,被迫转移进行长征,毛主席为了随红军参加长征,丢掉了自己不满三岁的儿子毛岸红(毛毛)。

遵义会议后,红军确立了毛主席的领导权,毛主席指挥红军冲破敌人的封锁,爬雪山,过草地,战胜困难终于来到陕甘宁边区根据地和红四方面军、陕北红军会师。

刚到延安,毛主席就平反了在“肃反”运动中被冤屈的刘志丹和习仲勋等许多革命同志。

1937年10月5日黄克功因逼婚未遂在延河畔枪杀了陕北公学女学员刘茜,由一个革命的功臣堕落为杀人犯。事件发生后,毛主席高度重视,中共中央在毛主席的主持下召开会议,经过慎重讨论,决定将黄克功处以死刑。1937年10月12日经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判决死刑立即执行。

1942年8月,一天下大雨,陕甘宁边区政府小礼堂正在开征粮会议。忽然一声雷响,礼堂的一根木柱被劈断了,出席会议的延川县长李彩云同志不幸触电而死。这件事传出后,有的群众说:为什么雷没有劈毛主席?这话传到毛主席耳里,毛主席没有叫人去追查骂自己的人,更没有去抓什么“反革命”,而是向干部了解“骂”的原因。原来,边区政府下达的征粮任务重,群众有意见,便借劈雷一事发泄不满。毛主席知道原委后,指示有关部门将征收公粮任务从二十万担(每担三百斤)减至十六万担。这件事的处理,使党群关系更加亲近,毛主席在群众中的威信更加提高了。

1948年东渡黄河后,毛主席乘吉普车,由城南庄去西柏坡。吉普车翻山越岭,在山路上艰难爬行。经过一道两面峭壁的大山沟时,路边草丛中隐伏着人影。警卫人员立刻手摸盒子枪睁大着警惕的眼睛。渐渐接近了,警卫人员看清是个八九岁的女孩子躺在路边茅草上,身边坐了一个三十多岁的农村妇女。车从他们身边驶过,那女孩子双眼紧闭,脸色蜡黄,坐在她身边的女人正在流泪。

这时毛主席大声叫道:"停车!" 司机周西林把车刹住,毛主席第一个跳下车,大步走到那女人和孩子身边,摸摸孩子的手和额头:“孩子怎么了?”“病啦!”女人泪流满面。“什么病?”“请一个先生看过,说是伤风着凉,气火上升。可吃了药不管事儿,烧得说胡话,这会子只剩了一口气……”女人呜呜地哭出声来。毛主席眼圈泛红,猛地扭回头,朝车上看找医生。朱医生站在毛主席身边说:“我在这里。”毛主席吩咐:“快给这孩子看病。”

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了戳穿蒋介石假和平真内战的阴谋,团结教育广大人民,尽力争取国内避免内战、争取和平,1945年8月28日,在大多数共产党领导同志的劝阻下,毛主席毅然和周恩来带领重庆谈判代表团勇入虎穴。经过43天的谈判,于10 月10日国共两党签订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

如果没有为了全国人民和平利益的宽大胸襟,如果没有大公无私的崇高品德,如果没有牺牲自我的大无畏精神和英雄气概,毛主席能亲自赴重庆谈判吗?

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抗美援朝战争中,毛主席一家为革命牺牲了六位亲人。

1963年3月5日,毛主席为沈阳部队某部因公牺牲的英雄战士雷锋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解放军和全国人民学习雷锋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勤奋敬业、无私奉献的大公无私精神,学习雷锋同志“对待同志要象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象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象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象严冬一样残酷无情。”“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周恩来题词)

毛主席处处为老百姓着想,从来都是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看问题。1965年11月15日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毛主席坚决支持河南农民用民主的方法,集体抗议官僚主义者强迫农民搬家。毛主席说:“早几年,在河南省一个地方要修飞机场,事先不给农民安排好,没有说清道理,就强迫人家搬家。那个庄的农民说,你拿根长棍子去拨树上雀儿的巢,把它搞下来,雀儿也要叫几声。邓小平你也有一个巢,我把你的巢搞烂了,你要不要叫几声?于是乎那个地方的群众布置了三道防线:第一道是小孩子,第二道是妇女,第三道是男的青壮年。到那里去测量的人都被赶走了,结果农民还是胜利了。后来,向农民好好说清楚,给他们作了安排,他们的家还是搬了,飞机场还是修了。这样的事情不少。现在,有这样一些人,好像得了天下,就高枕无忧,可以横行霸道了。这样的人,群众反对他,打石头,打锄头,我看是该当,我最欢迎。而且有些时候,只有打才能解决问题。共产党是要得到教训的。学生上街,工人上街,凡是有那样的事情,同志们要看作好事。成都有一百多学生要到北京请愿,一个列车上的学生在四川省广元车站就被阻止了,另外一个列车上的学生到了洛阳,没有能到北京来。我的意见,周总理的意见,是应当放到北京来,到有关部门去拜访。要允许工人罢工,允许群众示威。游行示威在宪法上是有根据的。以后修改宪法,我主张加一个罢工自由,要允许工人罢工。这样,有利于解决国家、厂长同群众的矛盾。无非是矛盾。世界充满着矛盾。民主革命解决了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这一套矛盾。现在,在所有制方面同民族资本主义和小生产的矛盾也基本上解决了,别的方面的矛盾又突出出来了,新的矛盾又发生了。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末,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联系到改革开放后的现实,有的地方官商勾结甚至派出警察强拆的经济腐败和阻止人民群众游行、罢工的政治腐败现象更体现了毛主席的无私和伟大。那些强拆群众住房和害怕人民群众上访、游行罢工的党内领导是因为有私心作怪,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在毛泽东时代,人民群众是真正当家作主的主人公,许多最底层的人民群众只要能为人民作出很大贡献就有可能当选劳动模范,提升为干部、领导甚至参加中央委员会。掏粪的清洁工人时传祥、大庆的王进喜、纺织工人吴桂贤,售货员李淑文,下乡知青邢燕子,大寨大队的陈永贵、郭凤莲,人民战士欧阳海、王杰……都成了毛泽东时代的风流人物。他们有的成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有的被当选为中央委员,人民代表,劳动模范,有的成了全国学习的英雄,他们的身份都是基层最普通的工人、农民和解放军战士。只有在真正由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毛泽东时代,普通的工人农民和解放军战士才有可能获得这样的殊荣。

……

 

四、毛主席关心爱护人民军队中的每一位干部和战士


毛主席关心爱护人民军队中的每一个干部和战士,他把人民军队中的每一个干部和战士都看成是共产党的宝贵财富。

许世友是张国焘的爱将,1937年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张国焘错误的决定》,号召开展对张国焘的错误进行批判。许世友不理解想返回四川而被捕。

许世友等人被逮捕后的第2天,延安最高法院开设特别军事法庭,公审许世友等“组织反革命集团”、“拖枪逃跑”、“叛变革命”一案。其间,有人主张,鉴于许世友是“主谋”、“首犯”,态度又极其恶劣,该判枪决。方案报到毛主席那里后,毛主席认真琢磨了这个事件,琢磨了许世友的情况,感到案子有出入,行使了否决权。在许世友被囚禁期间,毛主席首先托人给许世友捎去一条“哈德门”香烟。徐向前从西路军大败的前线回到延安,毛主席就叫徐向前去看看许世友等人,做点打底工作。见时机成熟,毛主席先后两次到禁闭窑洞看望许世友并与其促膝谈心,令许世友大觉意外,大受感动,大为振奋。

毛主席第一次看望许世友,看到许世友还戴着手铐,他心痛地大声要求随行的警卫人员“快解开”。然后,毛主席坐到土炕上,给许世友点上一支烟,和他推心置腹地谈起革命道理,说明张国焘的错误所在。第一次看望谈话,许世友虽然没有说什么,但他有了安全感,对毛主席已经充满感激之情。

不久,毛主席又来到关押许世友的窑洞看望许世友。这次,毛主席一见面就脱了帽子说:“世友同志,你打了很多仗,吃了很多苦,够辛苦了!我向你表示敬意!”毛主席的开场白,再次拉近了与许世友的距离。

毛主席接着说:“张国焘对鄂豫皖有过贡献,这是事实,但他分裂党、分裂红军,这也是事实。红4方面军的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他张国焘的干部。张国焘是中央派到4方面军去的,他犯的错误给革命事业带来损失,性质是严重的,这应该由他自己负责,与你们这些同志没有关系。”

毛主席还特意对许世友说:“你不要背思想包袱,中央相信你,我毛泽东相信你。你和一些人想回四川去,不是搞什么反革命集团,不是要造反,是一时思想想不通罢了。”许世友听到这里,不禁心头一热,他没有什么苛求,只求别人理解,感动的热泪夺眶而出。那天,毛主席和许世友说了很多,临别时,还和许世友一起轻轻唱起了红军歌曲。

在毛主席的提议下,中央撤销了对许世友等人的禁闭处分;1938年1月,党中央又撤销了对许世友的党内处分,给他恢复了党籍。毛主席宽大的胸怀感动了许世友同志,为红军挽救了一位作战勇敢的将领。许世友也把自己的一生都交给了党,交给了人民,交给了毛主席,他铁心紧跟毛主席闹革命,保卫毛主席,至死不休。

张思德是中共中央警备团的一位普通战士,他为革命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1944年9月8 日,毛主席亲自参加张思德同志的追悼会,并在追悼会上演讲了《为人民服务》。从此,“为人民服务”便成了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行动指南。

1960年3月14日,毛主席在浙江视察时从金华的“八一英雄路”去双龙洞。途中,毛主席从车窗向外观看,不时向陪同人员问些什么。陪同人员有金华地委书记李学智同志,另有一名金华行署的公安处长跟随,一共两人。毛主席的随员中,有一名警卫,一名女摄影记者,一共也只有两人,不象现在的领导出门前呼后拥,警车开道,军警戒严,害怕老百姓。

汽车经过部队驻地陆家塘这个村庄时,毛主席从车窗里向外看到马路左边有很多瓦房,便问李学智:“这么多房子,是哪个单位的?”李学智回答说:“这里住着一支部队,房子是部队自己盖的。”毛主席听了,“噢”了一声。

汽车经过“八一英雄路”行至双龙洞前一棵大黄桷树旁停下。树旁边有两个大蓄水池,毛主席看到了,问:“这水库是谁修的?”李学智回答:“这个水库也是部队修的。”毛主席听了,说:“噢,也是部队修的。”毛主席接着提出:“我到这个部队去看看。”

傍晚6点来钟,机关已经下班,师长、政委又都不在,只有副师长武效贤和参谋长袁起挺两位师领导。正在吃晚饭的武效贤接到紧急报告,丢下筷子直奔值班室。喊上袁参谋长,一起快步跑到师部大门前,站在路边迎候毛主席到来。

说时迟,那时快,毛主席说来就来了!武效贤和袁起挺跑步上去向毛主席敬礼、报告。毛主席高兴地说:“我来看看你们。”

把毛主席迎到机关办公楼后,武效贤向毛主席报告说:“师长和政委都临时不在队,我们也来不及通知他们回来迎接主席。”毛主席听了,微笑着说:“我想到连队去看看,行不行啊?”

武效贤的脑子急速运转:“到哪个连队去呢?哦,去高炮三连!三连刚从外地打靶回来,每门炮、每个班都打出了优秀成绩,满堂红,回来时炮筒上都扎了红布,一路欢歌……”他向毛主席简要地汇报这一情况后,请示毛主席:“是不是就到这个连队去?”毛主席说:“好!”

这时,武、袁两人才惊讶地发现,随毛主席一起进营区的人员只有一名毛主席的警卫员和一名拿照相机的女同志。后来知道,那位女同志是新华社摄影记者侯波。

机关与高炮三连隔着一道简易墙,有个篱笆门相通,但平时不通,篱笆门用铁丝拧着,要找人把门弄开,才能过去。此时真急人。武效贤请毛主席到办公室里坐一坐,休息一会儿。毛主席不进办公室,只在办公楼走廊里来回走动。

过了一会,来人报告,说可以过去了,武效贤就引毛主席走过去。

这时,连队刚开过晚饭,战士们有的在看书或看报,有的在写家信,谁都不知道他们此时正面临一个终生难忘的幸福时刻。

毛主席先走到第一排宿舍的走廊里,从挂在墙上的布袋里拿出一封待寄走的战士家信,边看信封边称赞说:“这字写得很好!”这时候,宿舍里战士们还不知道毛主席来了。

当一个身材魁伟、穿着灰呢大衣的人,走进指挥班宿舍时,战士们又惊又喜:“咦!毛主席!”但谁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而定神一看,真的是毛主席!毛主席满面笑容地看着他喜欢的战士们,好像要说什么。这时,不知是谁喊了口令,大家整齐地站成一排,“傻”看着满脸笑容的毛主席,谁都不知道说什么好。后排宿舍里有的战士从窗子里看到指挥班里来了个像毛主席的人,也跑过来看是不是毛主席真的来了……

毛主席顾不上吃晚饭,语重心长地和战士们交谈了很长时间;离开连队时,营区灯火齐放。灯光下,毛主席依依不舍地向战士们连连挥手,亲切地喊着“再见!再见!”身后响起战士们的热烈的掌声。战士们涌到营区一块高地上。毛主席已经走远了,看不见了,大家还在向毛主席招手,许多战士流着热泪。

……

 

五、毛主席以身作则,从不任人唯亲,不为亲友谋取半点私利


1949年11月,远在湖南的杨开智亲笔写信给毛主席,要求安排到北京生活工作。杨开智是毛主席恩师杨昌济的儿子,也是毛主席夫人杨开慧的哥哥。毛主席早年在长沙读书时,经常出入杨家,得到了杨家和杨开智的多方面照顾。特别是在杨开慧被捕后,杨开智曾设法营救;杨开慧牺牲后,杨开智又冒着风险收殓尸体;以后又营救帮助毛岸英兄弟。杨家的确为中国革命做出过巨大贡献。然而,对于这样一位至亲,毛主席毫不含糊,依然坚持照章办事。毛主席当即向时任湖南省委第一副书记的王首道发出指示:“杨开智等不要来京,在湘按其能力分配适当工作,任何无理要求不应允许。”与此同时,毛主席还亲笔致电杨开智:“在湘听候中共湖南省委分配合乎你能力的工作,不要有任何奢望,不要来京,湖南省省委派你什么工作就做什么工作,一切按正常规矩办事。”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缘故,杨开智在湖南解放后没有到京工作,在湖南担任省农林厅技正兼研究所主任、省茶叶公司副经理、省茶叶经营管理处副处长,为发展湖南茶叶生产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初期,毛主席曾先后接到了一些亲朋好友的来信来电,提出要进京工作生活,并请毛主席安排推荐工作。对此,毛主席深知亲朋好友来信来电的意味,但他还是毅然做出了回绝。

毛主席曾对身边工作人员说:别人的亲友可以来京,也可以推荐安排工作,但我的亲友不能来,也不推荐安排工作。他还特别嘱咐秘书田家英:“凡是要求到北京来看我的,一律不准来,来了也不见;凡是要求我为其安排什么工作的,一律谢绝。我这里不介绍、不推荐、不说话、不写信。”

毛主席的表兄文运昌,是毛主席十六岁到湘乡县立高等小学读书时的引荐人和担保人,曾借给过毛主席《盛世危言》、《新民丛报》等书刊,毛主席曾多次称赞文运昌在引导他接触新思想上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湖南和平解放后,文运昌也要求表弟毛主席为其推荐、介绍工作,当时,有关人员立即向毛主席作了汇报,毛主席当即回信拒绝:运昌兄的工作,不宜由我推荐,宜由自己在人民中有所表现,取得信任,便有机会参加工作。

毛森品是毛主席在湘乡东山学校读书时十分要好的同学,而且后来又一同进入长沙湘乡驻省中学读书,关系一直不错。解放后,毛森品曾三次给毛主席写信,毛主席三次亲笔给毛森品回信,当他得知毛森品家境比较困难时,又从自己的工资和稿费收入中三次接济毛森品。

毛主席处理亲友关系的原则是:恋亲但从不搞任人唯亲,念旧但从不为旧友徇私谋利,济亲但从不为亲友撑腰壮胆。所以,当毛森品提出请毛主席帮助推荐、安排工作时,毛主席委婉地予以拒绝:“吾兄出任工作,极为赞赏,其步骤似宜就群众利益方面有所赞助表现,为人所重,自然而然参加进去,不宜由弟来推荐,反而有累清德。”

……

在今天的人们看来,作为当时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毛主席,安排几个曾经有恩于自己的亲友到北京工作,帮助有难处的亲友说句好话,本也无可厚非。而且这种举手之劳,对毛主席来说是件十分容易的事情。然而,毛主席却以身作则,从不任人唯亲,从不为亲友谋取半点私利。那么,今天的人们不禁要问:当年作为新中国创立者和领导者的毛主席究竟为何要坚持这样做呢?答案是可以从毛主席曾多次对身边工作人员说的话里面找到:“我们共产党的章法,决不能像蒋介石他们那样搞裙带关系,一个人当了官,沾亲带故的人都可以升官发财。如果那样下去,就会脱离群众,就会和蒋介石一样早晚要下台的。”

 

六、毛主席大公无私,与人民同甘共苦,从不腐败


毛主席光明正大,襟怀坦白,大公无私,是建国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中第一个完全公开个人财产的人,堪称中外执政党领袖彻底“亮晒”家底、廉洁奉公的典范。众所周知,毛主席有个习惯,从来不摸钱,他的收入为工资和稿费两部分,均由组织和组织安排的专人管理,并记有明细账。他公私分明,哪怕是在人民大会堂喝一杯茶都要管理人员去结账。毛主席逝世时,没有留下任何家产、存款及金银珠宝,没有为子女留下任何财产遗嘱和一分钱。

女儿上学,他不准用公车接送;收到礼品,他吩咐一律交公;亲友托他找工作,他一概拒绝。他不仅严于律己,更严格要求身边工作人员,特别警惕在身边出现“贵族”。他经常对身边的工作人员敲响警钟:“我们感情很深,可是,如果你们腐化了,就不要怪我翻脸不认你们。”“其身正,不令而行。”他的一言一行都感化和鼓舞着广大人民群众,成为党的事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三年经济困难时期,毛主席和老百姓同甘共苦,带头降工资,不吃红烧肉。毛主席的工资原来是610元,全国进入困难时期后,他第一个把自己的工资降为404.80元。同时,宣布“三不”:不吃肉,不吃蛋,吃粮不超定量。结果,毛主席七个月没吃一口肉,跟老百姓一样饥肠辘辘,腿脚常常浮肿。他的一件睡衣用了20多年,补了73个补丁;一条毛巾被上的补丁达到70多个,一双拖鞋穿了20多年。

1964年,印度尼西亚掀起了迫害我侨胞的浪潮,我国政府义不容辞地出面保护了他们。有侨胞出于感激之情,送了重达31.5公斤的燕窝给毛主席,毛主席毫不犹豫地指示:“把它们全部送到人民大会堂招待外宾。”秘书徐业夫试探地说:“主席,是不是家里留……?”毛主席摆摆手,打断道:“不用留,一点都不用留,全部送走。”于是,这31.5公斤燕窝一克不少地送到了人民大会堂。

湖南是毛主席的家乡,湖南人对毛主席有着更深一层的感情。尽管中央不允许地方送礼,但湖南人认为送点自己种的时鲜蔬菜和熏的腊鱼、腊肉,山上采的菌菇总是可以的吧,而且这些东西都是毛主席最爱吃的。毛主席对故乡也有着一种浓浓的眷念之情,对从小吃惯了的食物时常回味。所以,他对湖南捎东西的行为没有予以批评,但坚持原则,总是算清价钱,分文不少地把钱寄过去。

在惩腐兴廉问题上,毛主席从来就是旗帜鲜明,敢动真格;更重要的是,毛主席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别人不腐败,首先必须保证自己不腐败;要别人清廉,首先必须保证自己更清廉。他说:“我毛泽东若是搞腐败,人民就割我毛泽东的脑壳”。用自己脑壳做担保,昭示出毛主席对于防治党内腐败的坚定决心和浩然正气,更是一个对历史、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1972年12月20日福建莆田的李庆霖根据自己儿子下乡到农村当知青的情况写了一封反映当时知识青年在农村的遭遇及农村的社会现实的信给毛主席,1973年5月6日,李庆霖意外地收到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寄来的毛主席的亲笔复信,信中说:李庆霖同志:寄上三百元,聊补无米之炊,全国此类事甚多,容当统筹解决。

毛主席日理万机,亲自给一个普通的小学老师回信,而且还自己垫上300元钱,这在历史上是罕见的。

……

 

七、毛主席的子女从不谋私利


毛主席的子女亲属从来没有一个享受过特殊的待遇,毛岸青早年和哥哥毛岸英同在苏联学习。1947年,毛岸青回国,由李富春、蔡畅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遵照父亲毛主席的意见参加了黑龙江克山县土改试点,时间长达8个月。1949年7月,毛岸青回到北京,在中共中央宣传部马列著作编译室任俄文翻译,得过精神分裂症,于2007年3月23日凌晨4时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女儿李敏一生中从来没有象其他女人一样戴过一件象样的首饰。1964年,李敏夫妇搬进了兵马司胡同的一所普通民居里,过着平民生活。李敏的日子一直过得很简朴,有时甚至很清苦。面对这种艰苦的生活,李敏不但毫无怨言,还显得非常适应。李敏常常教育孩子说,外公曾经为一顿伙食召集过一次家庭会议。李敏夫妇一直都是靠工资吃饭,他们一直就是自己做饭,和普通家庭一模一样。当时,李敏和丈夫都在国防科委上班,工资都不高,要抚养两个孩子。

小女李纳出生于1940年,现早已退休,每月退休金很少,她得了肾病。因为她不是“老革命”和“我党的高级干部”,许多医药费不能报销,因此,无钱医治的肾病已经非常严重。她丈夫的退休金也不多,儿子只是工薪阶层。她没有凭借毛主席女儿的特殊身分,要求给予特殊照顾。曾经有农民企业家寄钱给她,也有港人寄钱给她。她收到钱,都捐给了革命老区,贫困如故。对此,她从不解释甚么,宣扬甚么,她只记住自己是毛主席的女儿,应该怎么做。因为毛主席一生对子女亲属要求非常严格,要比平常人过更朴素的生活。

李讷生活简朴,在她家中既没有价值连城的珠宝玉器和古玩珍宝,也没有现代家庭的豪华装修,厅中的沙发、茶几等摆设普通得与一般百姓毫无二致。在李讷的家中最多的是书,满满10几柜,客厅里、过道上、卧室内。在李讷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共产党人艰苦朴素的本色。

……

曾经参加革命的先辈们,你们有的还健在世间,有的泉下有知,你们看到了吗?你们的子女后代现在是什么人?他们有的象毛主席的子女一样继承了你们的革命传统,继续为人民服务,是红色的革命后代。有的利用你们的荣誉为私人谋利益。改革开放后,有些官员在中国搞私有化把中国搞得乌烟瘴气,他们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和家属子女谋私利堕落成了亿万富翁,有的为了个人利益出卖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甘心为外国资本势力服务成为千夫所指的“汉奸”走狗。你们的后代现在所做的一切都会严重地影响你们过去的声誉,如果先辈们看到今天中国的现状会不会也象张爱萍将军一样感叹:“难道这就是我们革命的目的?”“如果革命的结果就是这个样子,我当初就不该参加革命。”这些谋私利的人在毛主席和他的后代面前显得多么渺小,多么无耻。

 

八、无私才能无畏,毛主席因无私而伟大


毛主席生前有很多“对手”或者“敌人”,但是他没有一个是私敌。到了晚年,他还担心中国共产党会变颜色,为了防止共产党演变成修正主义的党,73岁的他领导和发动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中国的红色江山永不变颜色,毛主席说:我是做好了粉身碎骨的准备的。

毛主席离开我们已经38年多了,为什么毛主席逝世这么久人民依然崇拜他,纪念他?因为毛主席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坚信共产主义的一生,是大公无私的一生。人们对毛主席的深情怀念,是经过了时间的洗礼,证明了无论他的思想、功德、人格、才智、学识还是著作理论或对世界、中国、后人的影响,任何人都无法与之相比!堪称生前辉万里,身后耀千古!毛主席爱人民,人民必然会热爱毛主席,他的事迹和精神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

章伯钧的女儿章诒和写的那本几乎全都是记载右派分子往事的《往事并不如烟》的书中,透露了章伯钧对毛主席的评价。章伯钧对章诒和说:“毛公是无私的”!

梁漱溟先生在1953年曾受到毛主席的严厉批判,文革中又一度受到冲击。1980年,为梁潄溟撰写传记的美国作家艾恺在拜访他时问:中国历史上伟人很多,“你觉得最伟大的中国人是谁?”梁漱溟既没有说是孔子,也没有说其他人,而认为是毛主席。他说:“毛泽东实在了不起,恐怕历史上都少有……是世界性的伟大人物。”“他创造了共产党,没有毛泽东就不能有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百分之百的事实。”这就是一位独立性很强、熟谙中国历史、受到过毛主席的严厉批判、在思想上与毛主席有诸多不同认识的老人对毛主席的看法。

2012年6月,达赖在Andrew Marr Show专访时称:“毛主席在我心中像父亲,他把我当儿子对待。我们的关系非常好。”(He told the Andrew Marr Show on BBC: "He (Chairman Mao) appears to me as a father and he himself considered me as a son. (We had) very good relations.")访谈中,达赖回忆起当年他和毛主席那段温暖人心的关系,达赖还拿毛主席抽烟的习惯开起了玩笑。在2009年,达赖访日期间,有媒体问他:您印象最深的领导人是谁?达赖回答说:“是毛泽东。54年到55年,我们之间培育起某种亲密的感情。毛主席把我当做儿子一样对待。我时常会从内心深处感叹他充满自信的领导力。同时,我还能感到他那种贤明的理想:他不仅已经获得一国革命的胜利,还要改变整个世界。”

朝鲜战争结束后,蒋介石仰天长叹,对儿子蒋经国及毛人凤等军事将领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是毛泽东的对手,盟国(美国)说我蒋介石不行,可是他们又怎样呢,我看他们西方国家也是一群蠢猪。他们与中共毛泽东比,从哪方面都无法相比!16个国家最精良的军队竟然被毛泽东打的如此狼狈,耻辱啊!”

蒋介石还说:“毛泽东也是中国人的骄傲啊,更是一名奇才。中共有多少能者,我都不放在眼里,唯有毛泽东把我挤到这几个小岛上了。盟国也不是毛泽东的对手,毛泽东打仗是艺术!各方面的领导都是艺术!”说到这里,蒋介石突然把声音提高了八度,“是高超的艺术!”他接着又说:“我们要研究毛泽东!要学习毛泽东!”

台湾首度解密蒋介石临终遗言:蒋介石临死前说过:“毛先生才是伟人,我干了一辈子坏事,愧对国人,愧对毛先生。”。蒋介石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他最后说:“没有毛先生,中华就四分五裂了。我死后,请把我灵柩朝北京摆放,我要向毛泽东请罪。”这就是和毛主席斗争了几十年的蒋介石对毛主席的最后评价。

台湾的领导人马英九说:“否定毛泽东的人,连敌人也看不起。”马英九曾在接待赴台访问的大陆企业家时说过下面一段话:毛泽东代表的是民族的良心和民族的脊梁。从1963年之后,中国大陆已经具备了实际的能力攻击台湾,完全可以在短时间之内拿下台湾。但是毛泽东没有这么做!也许会有人参透其中的真意,那就是不希望两岸人们打断共同的脊梁!民族的脊梁,正是毛泽东所承担的最重最为关键的一点。不论是在对美作战的抗美援朝,还是对前苏联的对苏自卫反击战,或者是对印度的反击战,无不体现了一个真正的国家脊梁的良心和胆量。

……

“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能坚强,无私才能勇敢地站起来面对,无私才能战胜敌人真正成就自己,无私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因为无私,毛主席离开家乡韶山到了长沙寻求救国的第一步,在长沙他组织了新民学会,创办了《湘江评论》,和同学们一起“粪土当年万户侯”;他在上海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参与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他在广州开办了“农民运动讲习所”,领导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组织了湖南秋收起义;他的脚迹踏遍了井岗山和赣南闽西的红土地,他从长征路上走到陕北,从延安走到西柏坡,最后来到了首都北京。他站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高喊着:

“人民万岁!”

至今为止,毛主席是有史以来唯一一位高喊“人民万岁”口号的国家最高领导人。

为了社会主义建设,为了人民的幸福,毛主席只两次去过苏联,再没有离开祖国一步,祖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到处留下了他为人民呕心沥血的身影,人民的心中永远铭记着他。

因为无私,毛主席在中国解放前夕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向横行在长江的英国舰艇开炮,狠狠打击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毛主席没有存款在外国,他才敢说“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他才敢派志愿军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他不会向任何帝国主义和强权屈服,美国总统才低下高傲的头来北京拜会他;因为无私,毛主席才会让普天下各国人民和所有有正义感的人们甚至他的敌人都崇拜他,敬仰他,他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毛主席的一生是为人民而奉献的一生,毛主席的天才和智慧中有一颗大公无私的心,毛主席一生为民因无私而伟大!

(来源:昆仑策网,转自网文,有修订)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