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高洪义:诗人毛泽东
点击:  作者:​高洪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9-09 07:28:24

 

1.webp (4).jpg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毛泽东在天安门上的一声吟诵,激荡着风云,震惊了世界。

很难想象,思想家、战略家、理论家的毛泽东,如果不是一个诗人,会成为一个战无不胜的政治家、军事家和尽管有些人不肯认同的伟大的经济学家。作为诗人,他总是壮志凌云,他总是豪情满怀,他总是境界高远,他总是出手不凡……

例证在真理面前是乏力甚至是多余的。我们与许多真理只是隔着一层薄纸,在豁然开朗和恍然大悟的人们面前,例证不值一提。

单就军事家的诗人毛泽东而言,政治的大道理和诗人的大智慧水乳交融在《三大纪律  八项纪律》中。很难想象没有此歌的红军还是“红军”、还会打胜仗。军事家的诗人毛泽东匠心独运,用“文房四宝”指挥打仗,吟诵出包括四渡赤水在内的长征等一系列千古绝唱。国民党东北“剿总”司令卫立煌曾说:“毛泽东把作诗的奇思妙想都用在东北战场上,用牙签在锦州轻轻一插,就决定了东北几十万国军的命运。”诗人毛泽东并非黄埔出身。但我们知道,黄埔军人注定两个命运:一是成为他的手下,一是做了他的败将。

“诗言志”,中国是诗的王国,诗人毛泽东身上涌动着中华民族数千年积聚的能量。在他境界高远、出手不凡的指引下,中国人民历经抗日、抗美等一系列战争,扬眉吐气地站了起来。由诗人毛泽东来挽救危亡、拯救民族,这不能不说是历史的必然和民族的宿命。

1.webp (5).jpg
 
争得李白生花笔  宝彩香墨绘江山
——读毛泽东七律《答友人》
 
在中国有这样一位诗人,他的那支如椽之笔曾写出过一系列使风云变色的文字,这些文字成了钢铁、火焰、中草药和清泉。我们德州的诗人任先青曾说,他写得最长的一句二万五千里,天安门城楼上的朗诵震惊了世界。是的,他的诗炉火纯青,登峰造极。他就是博览群书、雄视今古、气吞山河、旋转乾坤的毛泽东。《答友人》就是他挥洒的一朵飘香的诗花。

我们凌空飞舞,来到了他那富有神话传说的故乡——湖南。九嶷山上,白云飘飘,山色翠微一片,帝子乘风而来,神飘万里,想落天外。

回首往事,斑竹曾沾满血泪;展望未来,红霞是绚烂的衣裳,主席信手拈来,织入锦绣,自成妙趣。今昔对比,一明一暗,天壤之别。

江山多娇人多情。八百里洞庭烟波浩淼,此刻正翻涌着连天的白雪。作者曾“指点江山”的橘子洲头和湖南乃至全中国正歌咏着改造山河的宏伟诗篇。

在我们抒情主人公的胸中,在生花的妙笔下,大片大片的芙蓉花正沐浴着朝晖。美哉!美哉!谁人能为之甚?

诗人毛泽东,在有限而无尽的时空中,驰聘其想象;在绚丽多彩的色彩中,挥洒其才情;在闪烁奔涌的万千风物中,付托其神韵,统而化之,驱入其生花妙笔之下,为吾之用,真可谓:争得李白生花笔,宝彩香墨绘江山。

1.webp (6).jpg

七 律  答友人
毛泽东
(一九六一年)

九嶷山上白云飞,
帝子乘风下翠微。
斑竹一枝千滴泪,
红霞万朵百重衣。
洞庭波涌连天雪,
长岛人歌动地诗。
我欲因之梦寥廓,
芙蓉国里尽朝晖。

注:
1、九嶷山,又名苍梧山,在湖南南部,相传舜帝南巡,死于苍梧,舜有娥皇、女英二妃,寻舜帝至于洞庭湖边,闻舜已死,挥泪作雨,竹染斑痕,二妃为帝尧之女,故曰帝子。
2、翠微者,山之高者远者也。
3、长岛:即长沙橘子洲。
4、寥廓:宽阔的意思,诗中指宇宙。
5、芙蓉国指湖南,唐谭用之诗有“秋风万里芙蓉国”之句。

1.webp (7).jpg

傅抱石《毛泽东 芙蓉国里尽朝晖》1964年8月 南京博物院藏
 
【附文】作者高洪义2016年9月9日祭文

《祭毛泽东主席文》

九月九日,一九七六

二〇一六,难拒国忧。

 

忧君事业,环球凉热。

中华屹立,命运如何?

 

忧君主义,如何继承?

貌似共产,几多盗名?

 

忧今民族,中华一统?

逆流正涌,台海未平。

 

忧今民主,大众维权。

使命何重?法制何憾?

 

忧今民生,利益集团。

改革在既,千难万险。

 

忧今世事,世事难料?

思想光芒,永远闪耀。

 

中华文化,汲取优秀。

世界潮流,谁可阻挠?

 

主席思想,首推正义。

试看寰球,仁者无敌。

 

主席方法,重在辩证。

一分为二,战无不胜。

 

主席心愿,集聚诗篇。

还看今朝,换了人间?

 

主义未成,事业未竟。

今日祭奠,不畏险峰。

 

挑战强权,伸张正义。

世界一统,中华崛起!

 

中华梦想,人类心愿。

何以解忧?力量之源?

 

九月九日,重读毛选。

吾赋短文,谨为纪念!

 

二〇一六年九月九日晚九时于夏津

 

1.webp (8).jpg

 

【作者简介】

高洪义 1967年出生,山东夏津人,山东大学文学学士,《中国教育》特邀记者、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会员、海尔集团黄金奖获得者。自1988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学生近期诗歌选评》上发表诗评起,现已在中外报刊发表诗文过千首(篇),其中发表在新加坡华文季刊《赤道风》上的《回归》和著名智库昆仑策研究院网站的《纪念古田会议:旗帜鲜明  坚决斗争  打好政治主动仗》等均产生了较大影响,曾言“细数华年酬壮志,英雄用文亦欣然”。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高洪义:诗人毛泽东

    2019-09-09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