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攀登者》:“呈现毛主席”,气死恨国者!
点击:  作者:辛阳    来源:草根微刊  发布时间:2019-09-04 09:50:44

 

        笔者二月份的文章介绍了继《流浪地球》之后,吴京将为观众带来国庆70周年献礼片《攀登者》的消息。今天上午,电影《攀登者》的官方微博发布了该片的人物关系海报,这部电影已经定档930日上映。

《攀登者》取材自中国人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据记载,1960年中国人首次攀登珠穆朗玛峰具有历史意义,在当时跟邻国的边境争夺中,因为登山队员的攀登,让五星红旗与毛主席像登上了世界三极地,维护了我国国土主权。

 

从豆瓣和新浪微博的评论来看,除了少数“恨国者”外,“正常网民”对此片都是非常期待,希望该片能够“呈现毛主席”的呼声也非常高。有网友更是形象地将吴京最近的三部电影称为“城楼三部曲”:

 

电影还没有正式出来,网友们的预期能否实现很不好说。这部片的主演是吴京、张译(《士兵突击》里的班长)、井柏然、胡歌等人,监制是香港著名导演徐克(此前他为我们再现了经典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导演李仁港,编剧阿来,这样一个团队能为我们带来怎样一部大片?这让笔者既期待,又很紧张。

其实,这部电影所取材的这段历史,就是那个遍地英雄的年代,人民群众广泛运用毛泽东思想战天斗地的年代!只要影片能够忠于历史,就是对“毛主席”的最好呈现。

1955年,中国在苏联第一次接触到现代登山运动,当时苏联登山发展很快,但苏联境内没有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于是两国达成协议,在中国境内共同登山。

1958年,中国登山协会成立,队员们在苏联进行训练,并在当年年底到达拉萨,筹备次年的联合登山计划。

从普通劳动者成为登山英雄的两年间,登山队员们在西藏集训期间加入民兵平息叛乱。19593月,登山队保卫机关大院,手撕叛军、搜索布达拉宫、押送俘虏……登山队员和当地军民一起保卫了和平,结束了万恶的农奴制度,让民主与自由降临西藏,让这里真正成为一方净土。事件后叛乱主谋者潜逃至印度,苏联以“不想引起友好国家印度不满”为由放弃登珠峰计划。

对中国来说,攀登高峰有特殊政治意义——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庄严宣告。当时中国与尼泊尔正在商讨珠穆朗玛峰主权归属,中国主张一国一半,尼泊尔嘲讽:“贵国都没爬上去过,凭什么分一半?”当时的印度一直对西藏存在企图,对珠峰更是虎视眈眈,印度登山队也计划攀登珠峰,宣示力量存在。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决定,不等了,自己上!

登顶珠峰,就这样成为了中苏决裂之后,面临重大经济困难的中国一个宣示有能力独立解决问题、有能力凭借自己的手段排除艰难的标志。有关部门挤出宝贵的外汇采购重要物资并派专机运输。为了帮助登山队节省路途上的体力,西藏日喀则修筑了一通向珠峰的现代意义上的行车公路(虽然很简陋)。

19602月,中国珠穆朗玛峰登山队正式组成,共有214人。为保证主力队员体力,登山队派出192人的先遣队,建立起大本营及位于5400米、5900米和6400米的三个高山营地,队员们把几千公斤的高山装备、食品和燃料等先行运到这些营地。这192人的名字都没有机会出现在新闻里。

登山活动并不太平。由于当地叛匪出没,登山队由一支150人的军队保卫,所有登山队成员都携带枪支防身,因为登山行动前夕刚刚有一批解放军的医务人员遭到匪军袭击牺牲。

在新一轮中尼边界谈判前夕,听闻印度登山队即将取得成功后,高层下令,“登山队200人因为伤病只剩下19人符合登顶条件不要紧,只剩下一个人也要爬上去”。

接到命令的时候,登山队因为接连的恶劣天气和意外遭遇重创。多名冲顶种子选手受伤,2名随行进行冰川研究和气象观测的青年科学家遇难。根据天气预报,下一次恶劣天气将在2天后袭击珠峰,一行人决定下撤。接到了冲顶命令之后,登山队召开动员大会,红旗下宣誓,选择4名尚保有实力的选手组成突击队,冲顶珠峰。突击队队长突发身体不适,不得不离队,又一名没有准备的后备队员补上缺额。这位队员本来是执行摄像任务的。为了避免更多的牺牲,多名适应高山气候的执行物资后援支持的藏胞队员下撤,本来他们要跟随登顶突击队前往海拔8200米处,帮助突击队搬运辎重。事实证明,这一决定是经验不足导致的判断失误,登顶4人携带物资明显不足,并消耗了大量体力搬运物资。攀登过程严重超时,物资消耗殆尽。在攻克障碍的过程中,队员们不得不脱掉防寒靴,导致手脚严重冻伤、坏死。一位队员甘当人梯,把队友扛上障碍物,自己体力不支无法前进。另外三名队员知道他可能牺牲在山路上,忍痛把他安置在避风处,并留下小队携带的大部分食物和氧气。这位队员自认时日不多,没有动用一丁点物资,写下遗书静静等死。

深夜,三名登山队员氧气耗尽。他们决心“死也要死在山顶”,冒着风雪摸黑登顶。他们丢下了用尽的氧气桶等负担,但是仍然携带五星红旗和一尊主席像。

这是一场人类在严酷大自然面前注定失败的不自量力。然而,三名队员凭着顽强的精神力量,硬是实现了人类首次登顶珠峰北坡、人类首次夜间攀登珠峰、人类首次连续14小时不携带氧气登顶珠峰的奇迹。

到了山顶,精疲力尽的三人想到,“如果我们死在山上,世界上就没人知道我们来过这里”。他们强打精神,留下了随身携带的国旗和主席像,写下了记录登顶人员、登顶时间的字条,硬撑着下山。半路上,三人遇到了奇迹恢复的队友。此时,登顶队员已经24小时没有进食了,靠吃雪解渴、压饥,队友节省下的食物和氧气救了三人的命,四人相互搀扶下山,在暴风雪中返回营地,途中两名队员险些坠崖遇难。

因为暴风雪,印度登山队铩羽而归。之后的边界谈判异常顺利……

这四位登顶英雄,分别是地质工作者王富洲、解放军炊事员贡布(藏族,翻身农奴参军)、伐木工人屈银华、消防队员刘连满。从普通的劳动者成长为征用人类第三极的勇士,他们只用了两年左右的时间。他们原本平凡的命运,自从跟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就注定了他们的一生将抵达旁人无法企及的高度。

如果电影完全按照史实拍摄,这部电影的前半部甚至前四分之三处,完全是在朝着一个悲剧的方向发展。然而,靠着老一代登山家的顽强意志力,剧情就这样反转了。

这个过程如同中国革命的过程一样,革命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正是有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中国革命才克服了重重险阻,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在当时那种困难的条件下,中国人能够成功登顶珠峰、宣示了国土主权,靠的最主要的两条就是集体主义精神,和“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攀登者》的影片命名已经是取自毛主席在《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里的名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而从已经流传出来的《攀登者》海报来看,这些都得到了体现,我们可以从影片布景出现的一系列标语窥得一斑:

 

标语: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

 

 

标语: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标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奋勇前进!

 

结尾再现了队员携五星红旗登顶的场景,但是否呈现携带毛主席半身瓷像的情节还不得而知。

对于集体主义,主演吴京有自己的理解,相信他能发挥出来:

 

并不意外的是,一小撮恨国者已经在各个舆论平台上唱衰《攀登者》了,恨国者出动水军,豆瓣5547条评论里有2000多条评论给了差评!

 

有自媒体对这一现象进行报道后,豆瓣这两天也对评论区进行了清理,但也还能找到一些评论:

 

 

 

这种声音毕竟只是一小撮无脑反毛“恨国者”发出的,大多数网友还是热烈欢迎《攀登者》的。

加油吧《攀登者》,好好呈现“毛主席”,气死那些“恨国者”,这是对你的最大期待。

 

而且这不是笔者一个人的期待,而是广大群众的心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