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程曦敏丨毛泽东亲自撰写:党史上的第一份入党誓词
点击:  作者:程曦敏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9-07-28 10:29:43

 

1.webp (11).jpg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并重温了入党誓词。他说:

“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

 

入党誓词是党员对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每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义务的体现。我们现在的入党誓词是在1982年党的十二大确定的,当时通过的党章首次对入党誓词加以统一,并沿用至今。不过,我们党的入党誓词,并不是建党一开始就有的,而是在残酷的革命斗争环境中应运而生的。
 

毛泽东亲自撰写入党誓词
 

党的历史上的第一份入党誓词是由毛泽东撰写的。
 

1927年9月,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在湘赣边界领导秋收起义。起义的最初目标是夺取长沙,但由于此时革命形势已经转入低潮,敌强我弱,夺取敌人重兵把守的中心城市的任务,根本无法实现。很快,起义部队就遭受到严重的挫折。在这样一个危急关头,毛泽东命令部队撤出战斗,改变了原先攻打长沙的计划,带着部队沿着罗霄山脉南移,并在江西省永新县的三湾村对部队进行了改编。
 

由于作战失利,再加上连续行军,环境艰苦,整个部队的士气非常低落,纪律松弛,一些意志不坚定的人就在此时背弃了革命。新中国成立后被授予中将军衔的赖毅回忆:“那时,逃跑变成了公开的事,投机分子竟然互相询问:‘你不走?’‘你准备往哪儿去?’这真是一次严重的考验。”面对此种情况,毛泽东经过深入调查,决定在连队中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并在工农出身的战士中大力发展党员。在这一过程中,毛泽东十分注意通过举行入党仪式来加强对新党员的党性教育。
 

1927年10月,毛泽东在湖南酃县(今炎陵县)水口镇叶家祠亲自主持了6名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其中一位就是赖毅。毛泽东带着新党员宣读了他亲自撰写的入党誓词:

“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

 

贺页朵的入党宣誓书
 

毛泽东这个版本的入党誓词,我们今天可以找到相对应的实物,这也是它被确定为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份入党誓词的重要原因。

 

1.webp (12).jpg

 

这份入党宣誓书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也是现存最早的入党誓词文物。入党宣誓书的中间是入党誓词,从右向左分别是:“牺牲个人,言(严)首(守)纟必(秘)蜜(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正面上方写着中国共产党的英文缩写“CCP”;右侧的落款是中国共产党员贺页朵,地点北田村,左侧是时间,1931年1月25号。
 

入党宣誓书的主人公贺页朵是江西永新县北田村的一个贫苦农民,1927年投身革命,曾任乡农民协会副主席,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他以榨油工作为掩护,帮助红军建立地下秘密交通站,负责收集和传递情报。由于表现出色,永新县党组织决定吸收其入党,并为他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因为识字不多,他亲手制作的宣誓书短短24个字的入党誓词中出现了6个别字,但这并没有掩盖贺页朵坚定的革命信念。1934年,贺页朵在一次战斗中负伤,红军长征后,他留在永新继续坚持斗争,后来在国民党的白色恐怖下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在此后的岁月里,他冒着生命危险将入党宣誓书用油纸包好,藏在榨油坊的屋檐下。新中国成立后,中央派慰问团到南方革命老区慰问,贺页朵才将这份珍贵的入党誓词交给了慰问团负责人。
 

1956年,谢觉哉在博物馆看到这份入党誓词后,给予了高度评价,事后还专门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就叫《一个农民的入党宣誓书》,文中提道:

“这是一位农民同志的入党宣誓书,不用说,这位贺同志是在艰苦的斗争中经历过严峻的考验的……贺同志在写这张布质的入党宣誓书时,不是照着底稿写,而是记熟了这几句话。他虽然写了一些别字,这些别字并不减少它陈列在革命博物馆的意义,倒使人感到它忠实、可爱、可贵。”

 

贺页朵的入党誓词,与毛泽东所写的入党誓词相比,内容大致相同,只是“服从组织”变成了“服从党纪”,顺序上略有差异。显然,贺页朵的入党誓词就是从毛泽东版本的入党誓词演变而来的。
 

永不叛党是核心
 

党的第一份入党誓词,其核心内容是“永不叛党”,这与我们党当时面临的革命形势有关。1927年,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革命宣告失败,大量的党员和革命群众遭到疯狂屠杀和迫害,党员人数由革命高潮时的近6万人锐减到1万多人,中国陷入了极端的白色恐怖当中。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党内的一些意志不坚定分子相继脱党,甚至背叛革命,给我们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面对严峻的革命斗争环境,党高度重视党员的忠诚问题,“永不叛党”成为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那时每一名党员最大的责任与义务,并由此成为入党誓词的核心内容,并沿用至今。

 

1.webp (13).jpg

 

 (来源:昆仑策网,转自学习时报)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