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小青在毛泽建烈士铜像揭幕仪式上的讲话
点击:  作者:毛小青    来源:中红网  发布时间:2019-07-01 10:43:41

  

优秀党员  中华民族优秀儿女

1.webp (19).jpg 

毛主席妹妹毛泽建烈士

 

怀     

 

1.webp (20).jpg 

北京红色伟业党总支书记毛小青代表毛家亲属发表讲话

 

毛泽建烈士铜像揭幕仪式讲话

文丨毛小青  | 中红网李学叶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朋友:

 

六月的衡山,艳阳高照,祥云朵朵,山川碧绿,喜庆吉祥。

 

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前夕,我敬爱的姑姑毛泽建烈士英勇牺牲89周年之际,在美丽的衡山巾紫峰山麓,我们隆重集会举行毛泽建烈士铜像揭幕仪式。今天,我谨代表毛家亲属向为毛泽建烈士铜像付出辛苦的各级领导、铜像创作艺术家、爱心企业家、社会各界朋友表达深深的感谢!衡阳是我姑姑毛泽建的第二故乡,向衡山的父老乡亲表示亲切问候!

 

1.webp (21).jpg

 

1.webp (22).jpg

 

1.webp (23).jpg 

揭幕仪式现场

 

我最亲爱的姑姑,您是我们毛家引以为自豪的好儿女,在毛家泽字辈中,十男一女,您是唯一的女孩,是爷爷奶奶的掌上明珠,您是哥哥们最疼爱的菊妹子,您小时候特别懂事,爷爷身体不好,你是姐姐,是家里老大,是家里顶梁柱,带弟弟泽华、泽连、泽青,受了很多苦。您用农村孩子独有的坚强为爷爷奶奶分担家庭重担。您聪慧过人、吃苦耐劳的事迹广为流传。在衡阳女三师,您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学习勤奋、生活简朴闻名全校,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积极发展培养优秀女青年何宝珍、伍若兰、夏明衡等加入党组织,她们最终和您一样血洒沙场,英勇捐躯。1926年,受党组织指派您和姑父陈芬在衡阳开展农民运动,担任中共衡山县委组织和妇运委员。1928年参加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起义担任耒阳县游击队队长,和敌人斗智斗勇,英勇善战,您成为我国第一位女游击队长。您智斗鲁恶霸、降服罗老八,巧布疑兵阵。在湘南大地至今还流传着您波澜壮阔的英雄事迹。1928526日您被捕后,敌人把您从耒阳押到衡阳,从衡阳押到衡山,刽子手使用威逼利诱、封官许愿和惨无人道的酷刑拷打,想从您嘴里捞到我党的重要机密,您坚贞不屈,怒斥叛徒:要我毛达湘变节,除非太阳西边出,湘江水倒流!革命者不怕死,怕死不当共产党!您和姑父陈芬第一次双双被捕时,姑父深情的看着您,您们夫妻俩激情的唱起了《国际歌》。192854日姑父第二次被捕,几天后,年仅25岁的姑父就惨遭杀害,灭绝人性的敌人把姑父的头砍下来,装在一个木笼子里游街示众!1929820日,姑姑您在临刑前跟亲友家信中写道:我将毙命,不足为奇,在达湘个人方面是很痛快的了,人世间的苦情已经受尽,不堪再增加,现在各地均在反共,这我们早就料到了。革命轻易的成功,千万不要做这样的奢望。但是,人民总归要做主人,共产主义事业终究要胜利,只要革命成功,就是万死也无憾!到那时,我们会在九泉下欢笑高歌。

 

1.webp (24).jpg 

毛泽建烈士铜像

 

我最亲爱的姑姑,您是我心中最仰慕的女英雄!是女中豪杰,无愧于那个时代!无愧于敬爱的党!无愧于中华民族!记得小的时候,父亲毛泽连就和我们讲您的故事,父亲还曾经珍藏过您亲手绣过的荷花枕头。父亲回忆跟我们说,1929年秋,知道姑姑您牺牲的噩耗,还有泽华伯父参加上海地下党后杳无音讯,加上父亲毛泽连为韶山地下党送信途中,急速奔跑,眼睛被树枝戳伤致残,经常躲避敌人追杀露宿深山,有家不能回,家里极度困难,奶奶天天以泪洗面,痛不欲生。几年后,奶奶的眼睛哭坏了,双目失明了。敬爱的伯父毛主席听说您牺牲的消息,很悲痛,说菊妹子的牺牲很可惜,菊妹子受过很多苦啊!解放后,在统计整理毛家牺牲的亲人资料时,敬爱的伯父毛主席特意交代说:我牺牲的亲人中还有我的妹妹毛泽建,表达了对您的极度认可和血浓于水的绵绵亲情。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您的牺牲比泰山还重,您是毛家第一位牺牲的烈士,和敬爱的开慧伯母、泽民伯父、泽覃伯父、岸英哥哥、楚雄哥哥一样,都是我们毛家好儿郎!都是我们毛家的骄傲和自豪!

 

我亲爱的姑姑,在您牺牲前,您唯一的心愿和要求是想看看自己的儿子艰生,可是您不知道的是,艰生由于没有奶水,条件艰苦,不幸夭折,您的婆婆瞒着您,从村里邻居家抱了一个孩子冒充艰生让您看了最后一眼。您虽然没有亲生孩子,但是,我们就是您的孩子,我们身上流淌着您的血脉和基因。

 

1995929日,我父亲毛泽连躺在病床上,在弥留之际,他紧紧抓住坚平的手,满眼泪水短短续续念叨您的名字,您的姑姑没有子女后代,我走了,你们就是她在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人,她小时候吃过很多苦,没有过上一天幸福的日子,为革命献出了年仅24岁年轻的生命,你们永远不要忘记她,你们要永远怀念她,你们要永远祭奠她,在远离家乡的衡山,不要让她的灵魂再孤单、再哭泣

 

我最亲爱的姑姑,今天我和哥哥岸平、弟弟坚平还有我们毛家的后代亲人都来看您了,您听到了吗?看到了吗?

 

1.webp (25).jpg 

左起:韩英伟、吴涛、毛小青、毛坚平、刘建平、毛雅茜在毛泽建烈士铜像前留影

 

我最亲爱的姑姑,您是民族的脊梁,历史的功臣,老百姓心中永恒的丰碑。今天,在您铜像揭幕仪式上,党员代表来了,学生代表来了,群众代表来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寸山河一寸血,一坯热土一坯魂,我们要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让红色基因渗透进血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可以告慰姑姑您的是,您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共和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在为实现您们的革命理想,正在为实现苦难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前行,笃行奋进!

 

湖湘金菊傲秋霜  忠魂英烈垂青史

 我敬爱的姑姑,您安息吧!

 

 1.webp (26).jpg

毛泽建烈士亲属在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