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赵丛浩:“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
点击:  作者:赵丛浩    来源:黄城根下  发布时间:2019-06-18 11:45:16

 

         195095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毛泽东根据当时朝鲜战场的情况分析了美国在军事上的优势和弱点,并提出了应对方针,即:

我们的愿望是不要打仗,但你一定要打,就只好让你打。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抓住你的弱点,跟着你打,最后打败你。

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以其简单凝练、形象生动,成为反映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一句经典。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原子弹爆炸时的蘑菇云

原子弹是什么?原子弹是一种利用核裂变所释放的能量,通过高温、冲击波、核辐射等方式大规模杀伤敌人的武器。

1945年,美国将原子弹投入实战,轰炸日本广岛、长崎,直接造成20多万人死伤,向世界展示了原子弹的巨大威力。

 

手榴弹

手榴弹是什么?手榴弹是一种小型手投弹药,体积小、质量小,工作原理、制造技术简单,材料容易获取。

如抗战时期,尽管各抗日根据地工业基础薄弱,自产子弹中至少80%是复装子弹,但手榴弹却是完全新生产的。但是,即便是技术门槛不高的手榴弹,我军的制造水平也比较低。

《亮剑》中李云龙就喜欢日本的香瓜手雷,不愿使用边区造。原因就是边区造质量太差,弹片杀伤力很弱,甚至有的只能炸成两半。

尽管后来我军兵工部门通过改进装药、工艺,制造了新型手榴弹,但手榴弹毕竟是手榴弹,和原子弹根本不是一个量级的武器。

朝鲜战场上,志愿军最常用的木柄手榴弹就因杀伤力较小被一些美军称为木柄震撼手榴弹,而志愿军手中大威力的反坦克手榴弹还主要依靠从苏联进口。

 “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反映了一个无奈的现实,即当时我们手中只有手榴弹这类常规装备可供使用,而没有像原子弹一样的高精尖武器。上升到战略高度,就是我国缺乏足以震慑美国的力量。

美国之所以肆无忌惮地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对我国的警告充耳不闻。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认为中国武器装备落后,根本不敢和美国发生正面军事冲突。退一步讲,即便是战场相遇,自己纯粹依靠蛮力也定然能一鼓而胜。

但是,如果回避与美国直接交锋,那会如何?

当时,美军已经进入台湾海峡,如果坐视朝鲜被占领,那么美军兵锋就会直抵鸭绿江。

一旦如此,政治上,会助长国内外反动派的嚣张气焰,不利于政权稳定。经济上,会使我们难以放手利用东北的工业基础恢复国民经济,大大增加财政负担。军事上,会牵制我们大量兵力,而且如彭德怀所担忧的那样,美国要发动侵略战争,随时都可以找到借口

因此,面对美国的出招,选择逃避无异于饮鸩止渴。帝国主义者不相信眼泪,只认拳头。因此,我军赴朝参战可以说是逼上梁山,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万不得已之举,同时也是于被动中求主动的关键一招。

既然决定战,就要制定相应的战术,以便实现战略目标。虽然我军是被迫参战,但派谁打、怎么打、在哪里打、什么时间打、打谁不打谁、打多大规模,却可以自己掌握。这是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的核心内涵——“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美军倚仗本国强大的工业生产能力,在掌握了绝对的制空权与制海权后,凭借陆上的机械化运动,可以不计成本地狂轰滥炸,可以天上来、海里去,可以大踏步前进、后退。

相较之下,我国在工业能力孱弱、战争一触即发的情况下,不要说是制造原子弹,就算是简单升级一下军事工业,不仅是急切不可为,而且即便是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

因此,既然我军没有美军那样的本钱,又要即刻入朝作战,就必须开动脑筋,扬长避短,立足于手榴弹等现有武器,想办法将其作用发挥到极致。

为此,我军采用夜战、近战、速战等战法,在开战之初采取迂回穿插、分割包围等运动战方式,结合部分阵地战与敌后游击战,使美军的火力、机动、协同优势不能充分发挥。按一线指战员的话说,就是敌人和我们打机械化,我们和敌人打巧妙化

如此,我们不仅挫败了美军的速胜企图,而且一举将其赶到了三八线以南。这既使得朝鲜战局转危为安,又令我国在政治、外交上掌握了主动。

“原子弹是纸老虎”

原子弹制造难度大、杀伤力极强。手榴弹则制造难度低、杀伤力较小。两种武器在技术水平、爆炸威力方面的巨大差距,恰恰是中美两国在国力对比上的缩影。

美国是当时世界头号资本主义强国,钢产量达8772万吨,工农业总产值达2800亿美元。反观新中国,则是一穷二白,钢产量、工农业总产值分别只有区区60万吨、100亿美元。

美国拥有原子弹、航空母舰等当时最先进的海陆空武器装备和最强的军工生产能力,而人民军队手中的武器装备还是万国造,坦克、飞机等技术兵器均不能自产。

既然综合国力、武器装备等方面的差距如此之大,毛泽东为何毫不畏惧呢?

原因之一就是坦克、大炮、原子弹等武器是有形的、大家都能注意到的力量,而毛泽东却看到了蕴藏在人民中的巨大潜力。这种潜力因为还没有释放出来,所以常人难以察觉与估量。或者,即便偶有发觉,也不相信这种力量真的能够移山填海。

 

早在1945813日,毛泽东就提出,只有原子弹而没有人民斗争,原子弹是空的。一年后,他进一步说,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用来吓人的一只纸老虎

毛泽东坚信,精良的武器固然能在战场上逞一时之威风,但最终决定战争胜负,为历史盖棺定论的,不是某一件或某几件新式武器,而是人心向背。

如果一定要说什么最有力量,那么一定不是原子弹,而是广大人民的团结一致。脱离了人民的伟力,强大的军事力量只会是徒有其表、经不住挑战的纸老虎

历史最后也证明,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要有原子弹”

那么,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是否意味着毛泽东不重视武器装备的作用,认为依靠手榴弹一招鲜就天下无敌?

不是。

毛泽东决定出兵前,就与苏联商谈了提供武器装备、空中支援的问题。他还特别列举了中美两军之间的火力差距,如口径70毫米以上火炮,美国一个军拥有1500门,而我军一个军只有36门。

在他的最初的设想中,我军入朝后第一个时期只打防御战。待我军装备苏联武器,训练完毕后,再实施反攻。如果要歼灭大股敌人,要集中4倍于敌人的兵力、1.52倍于敌人的火力,方有把握。

五次战役后,毛泽东坦承:因为我军技术条件比敌人差得很远,无法迅速解决朝鲜问题。后来,他还无不惋惜地谈到,参战前的准备只有五个军,那五个军火力也不强

 “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是否意味着毛泽东小看原子弹?

不是。

毛泽东对原子弹的威力是心中有数的。

1955年,他在同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谈话时就说:丢原子弹谁也害怕,日本人怕,中国人也怕,所以最好还是不打,尽一切力量争取不打。

1965年,当斯诺问及是否依然认为原子弹是纸老虎时,他回答说:我不过讲讲而已,真打起来会死人的。

此外,毛泽东高度重视防御问题,他说:进攻武器,比原子弹的数量我们比不赢人家,我们要搞地下工厂、地下铁道,逐年地搞

同时,他对原子弹的战略作用理解也很深刻。

1954年,他在国防委员会谈到原子弹的军事影响时说:原子武器出现以后,军队的战略战术和装备都有很大的变化,而在这一方面我们一点都不懂。

1958年,他在谈到原子弹的政治意义时则说:没有那个东西,人家就说你不算数。那么好,我们就搞一点。

既然如此,他为什么表示原子弹只是纸老虎,岂不是前后矛盾?

其实不然。

毛泽东对此做过精辟解释。他在1958年的一次会议上说:

 “我们现在只有手榴弹跟山药蛋。氢弹、原子弹的战争当然是可怕的,是要死人的,因此我们反对打。但这个决定权不操在我们手中,帝国主义一定要打,那末我们就得准备一切,要打就打。

 “他一定要打,是他先打,他打原子弹,这个时候,怕,他也打,不怕,他也打,二者选哪一个呢?还是怕好,还是不怕好?每天总是怕,在干部和人民里头不鼓起一点劲,这是很危险的。我看,还是横下一条心,要打就打,打了再建设。

我们为了维护和平可以倾我所有,付出一切。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们不可能替敌人当家作主。如果敌人迷信武力,不计后果地动用原子弹,那怎么办?就要秉持底线思维,未雨绸缪。

如果只是怕,或束手无策,或自乱阵脚,或一味退让,那么就正中敌人下怀。反之,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事前做好最坏打算和万全准备,临敌不惧,就能震慑敌人,使其不敢作大的军事冒险。

不管是在战场上,还是谈判桌上,要想取得均势,赢得优势,必须以实力作后盾。事实上,毛泽东不仅非常重视原子弹的作用,而且高度关心并支持我国战略武器的发展。这是他从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的思想一以贯之的体现。

1955年,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听取李四光、钱三强、刘杰关于我国铀矿资源、原子武器等情况的汇报与讲解。毛泽东在会上指出:这件事总是要抓的。现在到时候了,该抓了。就是这次会议,作出了我国要发展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

 

经过全军全国人民多年的艰苦奋斗,196410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

经过近三年的战斗,我们取得了抗美援朝的胜利。这一胜利不是贫穷落后的胜利,而是人民的胜利,是手榴弹所代表的发挥自身优势、以弱胜强之精神的胜利。

当然,尽管取得了胜利,但也要承认,如果美国不仅仅只是威胁,而是真的动用原子弹,我们确实难以作出同等力度的反击。这也提醒我们坚持发展核武器、掌握核威慑力量的紧迫性。

今天,我国不仅掌握了原子弹技术,而且拥有氢弹与三位一体核反击能力。我军保卫和平、遏制战争的能力大大增强。

我们要继续坚持手榴弹所代表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这种战略战术思想,又不断发展原子弹所代表的硬实力。如此,才能不惧风吹浪打,在国际风云变幻中闲庭信步。

作者:赵丛浩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