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数学家华罗庚回忆:毛主席不断教导我的20多年
点击:  作者:华罗庚    来源:红色文化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9-06-16 11:00:19

 

       【摘要】:我是一个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由于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亲切关怀,耳提面命,使我在迷雾中有了方向,徘徊中增强了信心和力量。 在纪念毛主席诞辰八十三周年的日子里,回顾以往,心情激动。

 

我是一个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由于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亲切关怀,耳提面命,使我在迷雾中有了方向,徘徊中增强了信心和力量。在纪念毛主席诞辰八十三周年的日子里,回顾以往,心情激动。毛主席的光辉形象如在眼前,毛主席的谆谆教诲犹在耳边。想想二十几年来,我有所觉悟,有所前进,哪一点不是毛主席的教育,哪一步不是毛主席的指引?

那是在一九五二年的一次晚会上,我幸福地坐在毛主席身边。毛主席对我亲切地说,你也是苦出身嘛,希望你为我们多培养出些好学生来。当时,我十分激动,恳切地表示,一定努力工作,决不辜负毛主席的期望。但是,那时我并没有真正理解毛主席这一教导的深刻含义,而错误地认为,培养好学生就是按照我在国外所见、所行的那样,培养一些业务尖子。因此,我在教学上、科研上,片面地强调业务训练,没有用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糊里糊涂地、辛辛苦苦地跟修正主义路线跑了一段。

后来,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在大跃进的高潮中,我尝试按照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精神,下楼出院,到群众中去。果然,尝到了甜头,收到了效果。但立足未稳,路线不清,听到一些错误议论,就又退缩到原来的小天地去了。

 

在我国国民经济暂时困难时期,苏修撕合同,撤专家,妄图逼使我国屈服于新沙皇的淫威之下。毛主席领导我们同修正主义斗,战胜重重困难,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大步向前。这个时候,在科技战线也出现了技术协作运动的创举。沈阳、哈尔滨等地大批工人师傅不讲报酬,废寝忘食地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广东社区,这对我震动很大。我是一个科学工作者,平日养尊处优,为人民做了些什么呢?正在矛盾重重,思想苦闷的时候,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发表了《七律·和郭沫若同志》的伟大诗篇。这一篇反修防修的檄文,使我受到极大的鼓舞和深刻的教育。我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知识分子,为了不辜负毛主席的教育,为了跟上革命的大好形势,必须脱胎换骨,彻底改造思想,才能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九六四年三月十八日,毛主席亲自写信教导我要树雄心、立壮志,绝旧缘、走新路。这一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使我一改旧习,写出了《统筹方法平话》。但是写平话还不等于重实践。我们第一次下厂搞试点,没有出成果,失败而归。正在这个时候,西南某工地约我到那儿去推广统筹方法。当时我顾虑重重,莫知所措。在北京试点还遭到了失败,到乌蒙磅礴走泥丸的工地去行吗?但是想到毛主席的亲切教导和鼓励,就决心放下架子,到了西南的施工现场。我们与工农兵在一起,先学后教,教学相长,用平话的形式介绍统筹方法,开始走上了送货上门,取宝下山的道路。这时候,我才第一次比较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教导我们的真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在西南,时间不算长,我仅仅向工人师傅们递了统筹方法这个小小的工具,自己就有了不小的收获,开始看到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我国自己发展科学技术的道路。

我刚刚迈出了这小小的一步,毛主席又注意到了。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一日,他老人家在百忙中又给予亲笔指示,为我能到西南工地学习、锻炼、与工农相结合,表示极为庆幸,勉励我奋发有为,不为个人而为人民服务,鼓励我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在旧社会,我虽然出身苦些,初中毕业后就上不起学了。但先是为了养家活口,后是为了成名成家,当上了洋教授,日积月累,受着旧社会很深的熏染,一事当前,先考虑的是个人,哪里会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毛主席具体而明确地给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使我逐步懂得了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每当想到毛主席的亲切教导和鼓励,我就增添无穷的力量。如果说我有了一点进步的话,都是毛主席关怀的结果。

一九六七年五月一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接见了我,亲切地与我握手,高兴地向在场的其他同志介绍说,这是我们的数学家华罗庚同志。巨大的信任和深切的关怀,使我沉浸在无限的幸福之中。我暗暗下定决心,抖擞精神,继续革命,不断前进,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

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坚决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毛主席、党中央对知识分子的关怀,送到我们的心坎上。

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在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我们走向工农,理论联系实际,依靠党的领导,依靠广大群众的智慧、干劲和创造性,使推广统筹法和优选法的群众性科学实验运动蓬勃发展,遍及化工、电子、纺织、机械、冶金、轻工等几十个行业,这是我以往在书斋中埋头研究,脱离政治,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时所完全想象不到的。

我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向工农学习,为党、为人民、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一点成绩,有了一些进步。去年十月一日,我写信向毛主席汇报了十年来的体会和曾经遇到的阻力,以及今后自己的决心。毛主席已经八十一岁高龄,每天不知有多少国内外大事要处理,但他老人家在十月五日又作了重要批示,再次给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他老人家还无微不至地关心我的身体,要我大病新愈后,多休养一个时期。我在病中,看着毛主席那苍劲有力的笔迹,激动得热泪盈眶。是毛主席把我从迷途中引向了光明,是毛主席在我初学步时给我满腔热忱的鼓励,是毛主席给了我新的生命。我是多么希望他老人家健康长寿啊!不幸今年九月九日他老人家与世长辞了。我心欲裂,泪如潮,无法表达内心的悲痛。毛主席,您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我们千秋万世铭记不忘。毛主席,您的指示,永远是我们前进的明灯,多次聆听过您的亲切教导的小学生的我,一定继续努力,一息尚存,战斗不止。

(原载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