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主席给警卫部队一中队的内部讲话曝光
点击:  作者:巩献田    来源: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发布时间:2019-03-29 12:46:51

 

          编者按:这是一份十分罕见的毛主席讲话,也是稀有的史料。本文系根据2016911日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纪念毛主席逝世四十周年会议期间毛主席原来的警卫员李宗信、李家宽、王明富三位同志提供给邱峰同志的打印件,由巩献田复制、整理。发于此,纪念毛主席逝世40周年。

*本稿件由巩献田教授提供

“你们为人民服务,我也为人民服务”

——毛主席给警卫部队一中队的讲话

讲什么,讲讲工作,讲讲工作方法。 我们工作为什么目的呢? (王明富同志和大家回答:为共产主义)毛主席说: 也对。 共产主义就是平时讲的为人民服务,过去打日本帝国主义,再早是打倒皇帝。你们这里有没有打过皇帝的?一个也没有吧?我是皇帝的老百姓,光绪、宣统皇帝。现在宣统皇帝在东北学马列主义,是个战犯,吃了饭没事坐班房,他是六岁做皇帝,做了三年。 我那时革命当过兵,程潜就是现在国防委员会副主席,那时在湖南当师长,我当兵,不在一个师。那时革命叫打皇帝,以后就打军阀,军阀很多,有袁世凯这些人,后来就出了蒋介石,蒋介石我们和他一块办过事的,原先孙中山我们和他合作,推翻皇帝。推翻皇帝算来有四十四年啦。共产党成立三十四年啦,开头人很少,只有几十个人。那时志向很大,闹革命,革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命。 三十四年前还没有共产党,只有几十人的小组在各省。第一次党代大会只有十二个代表,有董必武同志一个,我一个,还有两个,其它有当汉奸的,陈公博、周佛海。有的叛变了,有的死啦,陈公博是汪精卫的总理,此外还有个张国焘,这个人不好,现在香港帮助帝国主义做事,人都不一样,各走各的路。第一次代表大会意义很大,以后一九二五年至一九二七年有五万多党员,北伐从广州伐到长江,这时蒋介石不干啦,叛变革命,这一打,打了二十二年。 后来日本打进来了又合作,开始是合作的,后来又不合作,一方面打日本,一方面打国民党蒋介石,一方面合作,一方面打,两只手(比手势)

我们在打日本中壮大了军队,土地革命时成了三十万,后来办错了事缩小到两万人,再后来长征,路不好走,等于走到美国,说的是走地球的直径。抗日战争时发展到九十万。 做革命工作,过去就叫反帝反封建,也叫为人民服务,现在叫革资本主义的命,革小农经济的命。过去也有总路线,过去的总路线就叫反帝反封建,反帝反封建为社会主义开了一条公路,把那些王八蛋赶走,然后才走社会主义。过去这个地方不能来,来的话就要脑袋。 过去这地方有地下工作同志,北京市刘仁同志就是,此人就钻在地下 。过去这地方杀共产党 杀不完。中国有个好处就是人多,有六亿,全世界没一个国家有这么多人。 三国刘备破曹操采用火攻,万事具备,就缺东风。你们看过“三国”没有?  (:看过)“三国'' 我们可以看,现在我们就是缺东风。什么是东风呢?就是缺工业,缺近代工业,有工业才有汽车、拖拉机、火车头、飞机、坦克、重机器、细机器。现在我们只能造不大不细的,三个五年计划就差不多都能造啦。就是为这个服务,就是为共产主义、为人民服务。三个改造,是两个性质,农业和手工业是劳动人民,不是剥削者,但他们是个体经济不利发展,要用合作社的办法,用机器耕种。资本主义是剥削者,以后不叫他剥削啦,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一个工业化一个改造,搞他十五年基本上达到这个目的,十五年后还要干。你们现在多大年纪?年龄平均二十三、二十二,十个五年计划五十年,七十多岁 。孔夫子是七十二岁死的,这个人读书不少,孔夫子搬家净是书嘛(大笑)。到那时候就赶上美国啦。现在好处就是人多,基本上工业化是十个五年,你们还都很年轻,你们还行,那时我就去开会啦,马克思、恩格斯召集国际会议请我去参加。

我们各人工作不同,有的站哨,有做别的工作的,但都是为共产主义,为人民服务这个目的。你们都是做警卫工作,我现在想给你们加一样,不知同意不同意?  (大家齐声答: 同意。)就是调查工作,这个对我对中央都有帮助。光站哨工作很单纯,和吃菜一样,不光吃青菜,还要吃点辣椒。三个任务。一个是保卫工作;一个是学习,学文化;加一项调查工作。一方面可以看家,一方面调查,以看家为名做调查工作。但是可不要说:“我是给毛主席做警卫的,是毛主席派来的。”我们国务院就有一个,回家以后召开干部会,说是总理派来的。他没回来,国务院就知道了。我们拟了个章程,对人要谦虚,对父母对乡村老百姓,要尊重家里边人,要尊重老百姓,要尊重区乡干部,别摆架子。我向你们摆架子你们也不高兴,团长向你们摆架子你们也不高兴。谦虚就可调查出东西。调查生产情况,生产的粮食、特产、花生、芝麻、烟叶、小米、大麦等等,数也数不清。生产的情况怎么样,吃的够不够。现在叫的不少,有一个真的两个假的。

粮食部有个干部说,老婆都骗丈夫,存着两千斤粮食说没有粮食。 赵虎城他姐夫向他诉苦说没有粮食,他在他家住了两天后,发现他有粮食。他说为什么哭穷呢?第一叫了就是穷,第二明年可以少卖粮,第三人家都叫一个人不叫也不好。不要相信那些都叫的是饿肚子了的,顶多是百分之十是真叫,没粮食,其它是很多有粮。去年购粮是政府向他们进攻,现在是大家向政府进攻。统购统销有五项好处:第一,对贫农有利。贫农是缺粮,保证他们饿不死,而且不漲价,有粮食。 第二,对灾民有利 。去年水灾有五千万灾民,重灾六分之一,其中有四千万没饭吃,不统购统销的话就要饿死百十万人。老百姓讲是百年没有的洪水,五百年没有的好政府,我看五万年也没有的好政府。第三,对经济作物有利。种棉花、甘蔗、烟叶可买到粮食。第四,对城市里人有利。我们有八千万城市人口,有产业工人、手工业者、政府工作人员和军队,还有资本家。过去吃现在也吃,现在是统一吃,比粮食私有好,保证工业化的实现。第五,买机器。拿些豆子出去,没有统一就少一些,统一了呢就多出口一点,不能出的太多,我们是个缺粮的国家,这一条不要讲的太多,出口主要是大豆,不出口吃也就吃掉啦,吃个豆腐、豆芽来。送给苏联可以买回机器,没有很多,九百亿中只三十亿,而且主要是豆子。解放军吃三十二亿,出口三十八亿,过去三十亿。现在总共为八百七十亿斤,不是九百亿斤,今年希望增加三十亿,八七〇亿也可以 。八〇〇的分配,城市四五〇,农村三五〇。乡村第一是缺粮户,第二是四千万灾民,第三是经济作物区,第四是四民,盐、渔、林、牧民。渔民憧不懂,你们不会打鱼吗?鱼可好吃味睐,长江、沿海鱼才多呢。牧民是搞牲口的。他们为什么三五〇呢?因为不搞粮食嘛。灾民不都是一年四季缺粮,顶多六个月。现在销多啦,大喊大叫不给就要打人,干部'吓坏了就发粮票,要注意真叫假叫,河北省有个内丘,老百姓说,真不真三百三,够不够三百六。有些地方只要二百八十斤就够了,还有要二百二十斤,靠吃番薯叶,叫的三百三,三百六过的去,南方五百斤稻子也够啦。老百姓瞒点粮食好不好呢?好,心里知道他瞒了就好,你知道就行,瞒是有啊。实行三定政策就好啦,粮食一堆,现在要变非法为合法。现在我作主席也没法,以后三定后多吃、多喂、多卖、多存都有自由,心里边舒服,变非法为合法。现在装穷,哭,你抓住了不要骂,心里高兴。 我对他们那些发现存粮的同志说,现在抓住了不要骂,心里高兴,但不要提倡,也不要说毛主席讲的存粮好。但有的地方确实不够,卖过头粮牲口不够吃,也有把母猪杀了的,逃荒的也有,把牛杀了的也有。老牛不杀不行,老牛杀了又可吃肉又可买小牛,又可投资农业。河南省出牛,去年杀了六十万头,但是还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别的省也有出牛的。

我们这个地方代表六亿人口,乡村、城市,东西南北中都有。六亿人口的代表非常重要,不要轻视自己,态度要好。你们团结好不好啊,要互相关照,不要打架,要打不要打出了血,打掉了牙。为什么要团结呢?为了工业化,为了社会主义。要搞好中国工业化,“万事俱备、就欠东风",东风,就是社会主义的改造。等到你们七十二岁时作寿,十个五年计划要赶过美国,全国都可作寿。赶过美国是好事,目标很远大,可以达到。

刚才讲了有五十多分钟,讲了几十年的历史。现在我们是七百〇五万的大党,青年团一千多万,解放军有三、四百万,全国人口有六万万,在坐的是六万万人的代表,尤其是你们青年,二十几岁,老头子也要点,你们团长老头子,我也有点好处,有点经验,打拳走路不如你们。分工合作为了总的目标。团结起来,学习,调查,为把工作做好。要互相团结。今后我们常在一起,我们可以互相研究,你们不懂的来问我,当然我也不一定都懂。很对你们不起,进北京五年多啦,今天是头一次和你们讲话。为人民服务,(你们)为人民服务,我也为人民服务。

******************

毛主席讲话结束后,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讲话后,毛主席亲笔为一中队写了《出差守则》。

注:

1、一九五五年初,毛主席迫切需要了解农村中的实际情况,提出要中央警卫团一中队的战士轮流回乡探亲搞调查工作,并决定从全国每个省和广西自治区、每个专区选调一名军队干部,天津、上海、武汉、广州、重庆五个大城市各选调一名干部,到中央警卫团一中队(注。一中队直接担负保卫毛主席的安全工作。 )人员到齐后,汪东兴同志报告了毛主席,毛主席说:“我要和同志们见见面,讲讲话。”(«张耀桐回忆录»102)

2、这次讲话后,遵照毛主席指示,即分批派一中队队员探家搞调查。 队员调查回来后,毛主席在中南海办公室,于1955719日、25日、26日達续三次听了十五名队员的汇报,每次均三个多小时。张耀桐回忆录»115)

3、此讲话记录稿,是汪东兴同志指定当时聆听主席讲话的几位同志,根据个人记录整理留存的 。

4、在纪念«毛主席给一中队讲话»六十周年之际,当时聆听过毛主席讲话的同志,在学习回顾中,对“一九七七年七月八日按原打印件翻印” 的讲话记录稿中的个别文字作了订正。

5、此件,2015610日打印,本文系根据2016911日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纪念毛主席逝世四十周年会议期间毛主席原来的卫士李宗信、李家宽、王明富三位同志提供给邱峰同志的打印件,由巩献田复制、整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