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改革开放后仍铁骨铮铮的王震:说说他与毛主席鲜为人知的8个故事!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谣言与真相  发布时间:2019-03-22 10:39:07

 

 

 

         王震大将军是条汉子,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等作出过极为巨大的贡献:从与毛主席结缘相识,到历经战火纷年代,再到激情燃烧的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再到改开后(晚年)为毛主席讲公道话……可以说,王震是毛主席热爱者,更是毛泽东思想最为有效的实践执行者。由于受公知大V历史虚无化史政言论蛊惑,中国新生代对近现代史、尤其是毛泽东时代的认知,存在这样那样的偏差,这里勾沉起王震在毛泽东时代他与毛主席相关的一些故事,不胜感赞:

  

  一、与毛主席相识

  

  1908411日,王震出生在湖南浏阳一个农民家庭。幼年读过几年私塾和小学,后因家贫而辍学,放过牛、练过武、流浪过街头,一直生活在最底层。1922年,14岁的王震到长沙寻求出路,当了铁路工人。1923年,参加京汉铁路大罢工,被郭亮派去散发传单。1925年春,成为长沙新河车站铁路工人纠察队小队长。

  

  这个小队长的职位使王震有机会与毛泽东结识。

  

  有一天,王震奉命挑选3名精干的纠察员一同用手摇轨道车把毛泽东送到长沙韭菜园。在护送的路上,毛泽东主动和王震聊天,从个人生活到救国救民。这次护送,不仅是王震与毛泽东建立深厚友情的开始,而且在他年轻的心灵中点燃了一支不灭的火把。

  

  二、率三五九旅将士开发南泥湾

  

  1941年皖南事变后,国民党设置了5道封锁线,切断了陕甘宁边区同外界一切联系。是年2月底,毛泽东在与王震谈话时说:国民党封锁我们,我们面对严重的困难。是饿死呢?解散呢?还是自己动手呢?饿死是没有一个人赞成的,解散也是没有一个人赞成的。还是自己动手吧!这次调你们三五九旅到南泥湾是守卫延安南大门。你们不但要随时准备迎击国民党可能发动的军事进攻,还要通过开荒生产,尽快做到生产自给,从根本上打破国民党的经济封锁。

  

  19413月初,王震亲率三五九旅开进南泥湾。南泥湾几十里荒无人烟。部队进驻时,下雪天冷,寒风刺骨,夜间露宿,虎啸狼嚎。为了御寒和防野兽袭扰,王震与战士们一起点起堆堆篝火。他带领部队搭窝棚、挖窑洞,在荒坡上安营扎寨。他提出了一把镢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口号,规定从旅长到每一个战士,无一例外地参加生产,开荒种田。王震身先士卒,和战士一起开荒,双手打满血泡。在他带动下,部队掀起了你追我赶的劳动竞赛,仅1941年,全旅就开荒1.1万亩。

  

  毛泽东说:你们把满山遍野梢林荆棘、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地区,变成为陕北的江南。王震同志领导的三五九旅,是执行屯田政策的模范。感谢你们为党创造出怎样建军、养兵的新办法。

  

  三、率南下支队南征北返,不怕困难

  

  1944年南下之前,毛泽东原本的设想是,让三五九旅派一个团长率领一个加强营,护送3000余名干部到广东扩大敌后抗日根据地。王震深感这次护送干部任务艰巨,当场请求批准他亲自前往。毛泽东说:若抗日战争胜利到来得快,蒋介石便可能挥师围剿你们。你要准备全军覆没其中包括王震你自己。王震当即向毛泽东表示:“我全体将士,均抱壮士一去不复返的壮烈决心。在抗日战争提前到来的艰难情况下,王震率南下支队先后途经8个省份,跨越大半个中国,跋涉两万里,突破敌人100多道封锁线,英勇战斗300余次,胜利重返延安。毛泽东感慨地说:“若换个人,队伍就可能带不回来了。这是军史上的第二次长征。

  

  四、开创祖国的农垦事业

  

  王震曾说:我这个人的革命生涯,就是从南泥湾开荒,到全国农垦,还是开荒。

  

  1954年,任铁道兵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王震,到北大荒汤原县看望即将退伍的铁道兵官兵。他乘车驰骋在广袤的千里荒原上,异常兴奋:这片处女地,真是搞农业机械化的好地方啊!在部队营地,他抓起一把黑土,更加兴奋:这土真肥啊,一使劲就能攥出油来!瞬间萌发了将退伍官兵安置在这里垦荒的念头。他立即开动员会作报告,一下子把广大退伍官兵的热情鼓动起来了,大家一致表示愿意在北大荒屯垦戍边。

  

  1956年,中央决定成立农垦部,毛泽东亲点王震任部长,统筹全国军垦、农垦及国营农场管理。王震开始指挥一场旷日持久的大规模的垦荒战役,并亲手点燃开发北大荒之火,昔日的北大荒变成了北大仓

  

  五、八千湘女上天山(此事曾被公知污损抹黑严重)

  

  50年代初,新疆和平解放,驻疆20万官兵垦荒屯田,扎根新疆。当时驻疆的官兵绝大多数尚未婚配,不解决这个问题,屯垦一代而终的历史悲剧将再度重演。因此,王震决定,征召女兵解决这一问题,一场轰轰烈烈的湘女参军潮席卷三湘四水,最终八千湘女上天山。

  

  后来,开垦北大荒不久的一个农闲冬季,王震又发布了这样一道奇特的命令:还没有对象的复转军人,每人带两个月的粮票和布票,放两个月的假,回内地老家找媳妇。找不到,算是没有完成任务,不准回来。来年一开春,北大荒多了不少新媳妇。王震对此很自豪,他曾对我说:“我平生下过的命令有无数个,但对这一个最满意。

  

  六、危难时刻救毛主席

  

  19476月,彭德怀得到敌人偷袭昆仑纵队的消息后心急如焚。正在这时,王震当即表示说:我马上带一个旅出发!骑兵两天就能到达。611日,国民党二十九军的先头部队逼近天赐湾一带,毛主席正率领仅200多人的昆仑纵队隐蔽在一条狭窄的山沟里,敌人已经推进到四五百米以外,情况异常危险。昆仑纵队全体将士将子弹推上了膛,形势万分危急。毛主席、周总理、任弼时做了最坏准备,约定三人从三个方向突围,哪怕一个人突出去也是胜利。突然,敌人背后响起了阵阵猛烈的枪声,原来,王震率救兵及时赶到,从敌人的侧面和背后忽然发起猛烈冲击。国民党军被王震的骑兵部队吸引住了,转头追击骑兵部队。由于王震的及时救援,中共中央、毛主席、昆仑纵队才得以安然脱险。

  

  七、把集体利益放在最前面

  

  战争年代,他曾7次负伤。1957年至1966年这9年间,他有6个春节在北大荒、1个春节在新疆垦区度过。北大荒开春时,他跟大家一起趟冰水。当时一个老中医对他说:“王部长,您年纪大了,这样不行,身体会落下病的。到了晚年,他也多次自嘲说:“哎呀,老中医说得还真灵,现在往往不知道这脚还长在自己腿上,两脚木的,像绑了个铁板一样难受,很难睡得着。

  

  八、面对不再提共产主义精神的上海知青

  

  王震还高度重视也教育引导人们把人民群众的长远和全局利益挂在心上。

  

  198011月初开始,新疆阿克苏地区数千名上海支边青年,聚集阿克苏市区,要求返回上海。1115日晚8时半,王震打电话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汪锋说:我将请求数日内到阿克苏调研。上海知青是我亲自办理入疆的,我要自始至终对国家的支边青年依法负责到底。

  

  1981118日,王震飞抵乌鲁木齐。14日、16日,王震两次与来自阿克苏、库尔勒、石河子三个垦区的几十名上海支边青年代表座谈。他不时提出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不少人谈到,这主要是因为社会大环境造成的:雷锋精神不吃香了;南泥湾传统被说成了老皇历”;共产主义精神也不提了,甚至连爱国主义精神也被淡漠了;部分领导干部把孩子调往内地或安排到非生产单位,搞不正之风,造成极坏影响。

  

  弄清了事情的原委,王震既激动又深情地说:新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新疆面积占全国的六分之一,而人口现在也只占全国的百分之一多,从内地动员一部分青壮年和知识青年来开发新疆,是正确的,你们进行的事业是光荣的。”“上海青年到新疆已经十七八年了,你们和解放军、老垦荒队员一起,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把过去的荒滩、沙漠、盐碱沼泽建设成了美好的田园,你们作出了很大的成绩嘛!”

  

  你们都是30多岁的人了,都是有一两个孩子的爸爸妈妈了,还想往自己父母的怀抱里跑,这种精神状态不行!你们问一问我们干革命的那时候,有谁想自己的父母,想回家的呀!我们脑袋里装着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前途。你们不能只装着自己的父母,只装着回上海。当然,国家也要关心你们的生活,关心你们的实际问题,该解决的又可能解决的还是要解决。你们现在辛苦一些,是为了你们的子孙后代过得好一些。

  

  王震最后说: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有志气、有理想、有抱负、有能力的民族。过去,我们推翻了三座大山,赶走了帝国主义;今天,我们同样能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我是老了,有生之年不多,把希望寄托给你们年轻人。中华好儿女志在四方,你们要爱社会主义,爱自己的祖国;要有雄心壮志,有远大抱负,建设好新疆,为四个现代化多作贡献!”“总之,上海青年要为上海人、为中国人争气,要为上海支边青年留下一篇光荣的历史。王震感人肺腑的讲话激起了阵阵热烈的掌声。至此,上海知青之事渐渐平息。

  

  综上可知,王震"公忠体国、为国为民,尽显毛泽东思想与精神的格局和境界。可是当前主流舆论不怎么提及他,然而他(晚年)为捍卫毛主席声誉与形象而讲的那番大义凛凛的公道话,展现出了一个铁肩担道义大将军应有的骨气,人民是会永远记得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