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主席指示:标题要吸引人看!
点击:  作者:毛胜    来源: 黄城根下  发布时间:2019-02-03 12:29:42

 

       1958115日,毛泽东同新华社社长兼《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谈话,谈到新闻宣传、报社管理特别是怎样写文章、搞评论等等。

最后,毛泽东强调了一句话:标题要吸引人看,这很重要。

这句话,给吴冷西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他回到单位,不仅把毛主席的重要指示说了不止三遍,而且在多年以后写进了《忆毛主席》这本书里。

那么,标题怎样才能吸引人看呢?

作为文章大家,毛泽东自己就是拟标题的高手。所以,我们还是来翻翻他是怎么做的,看看能得到什么启发。

   毛泽东指示之一:

标题要醒目些

先举一个毛泽东青年时期写时评的例子。

191911月,就女学生赵五贞因反对包办婚姻在花轿内割颈自杀的轰动事件,毛泽东在长沙《大公报》和《女界钟》一口气发表9篇时评文章,抨击封建礼教,在长沙城产生了极大影响。

看看它们的标题,篇篇点中要害,非常醒目,吸引人看:

《对于赵女士自杀的批评》

《赵女士的人格问题》

《婚姻问题敬告男女青年》

《改革婚制问题》

《女子自立问题》

社会万恶与赵女士》

《非自杀》

《恋爱问题——少年人与老年人》

《打破媒人制度》

《婚姻上的迷信问题》

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毛泽东一手抓枪杆子,一手抓笔杆子,同样留下了很多精彩的标题。

1947629日,在人民解放军大举反攻的浪潮中,南京国民党政府异想天开,决定对毛泽东实行下令通缉。于是,72日,毛泽东为新华社写了一篇时评,题目叫《蒋政府又一穷极无聊的尝试》,用又一”“穷极无聊”“尝试三个词,入木三分地刻画了国民党政府日暮途穷、无可奈何的境地。

毛主席经常手把手地教新闻工作者怎样写标题,给他们改标题。1957年,《人民日报》曾送来一篇社论稿,题目是《怎样对待批评》。毛泽东看后,将其改为《正确地对待善意的批评》,并批了一句话:这个概念化的标题是不好的

他告诉他们:标题要醒目些,使读者爱看。

一个很简单的改动,就使标题更加醒目,也带给人一种很亲切的感觉。

   毛主席指示之二:

标题必须有内容

他还在一次修改题目时,写了一个批语:标题必须有内容。原题并无内容,不能引人注目

的确,他在修改标题时经常加上几个字,更好地反映文章的内容,往往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

比对一下经他修改的新闻和社论稿标题:

《华北召开中等教育会议》>>>>《华北中等教育会议决定改善中等教育的诸项制度》

《中等教育问题》>>>>《恢复和发展中等教育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

《论衡阳的失陷》>>>>《衡阳失守后国民党将如何》

《新四军胜利出击》>>>>《新四军的胜利出击与中国的救国事业》

不论建国前还是建国后,他都经常对一些报刊文章题目不满意,亲自动手修改。

继续比对: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我们是能够克服困难的——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的22周年》

《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发动群众和领导群众的关键所在》>>>>《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伟大斗争中,发动群众的关键何在?》

《从遗传学谈百家争鸣》>>>>《发展科学的必由之路——从遗传学谈百家争鸣》

  毛主席指示之三:

标题要概括和响亮

说到这里,笔者就立刻想起了毛泽东的几个名篇。

写于延安时期的《新民主主义的政治与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是一个长篇演讲,首先在《中国文化》杂志上发表。几天后,在中央机关刊物《解放》上登载时,毛泽东将题目改成了我们熟悉的题目《新民主主义论》。文章发表后引起强烈反响。 

另一名篇就是《论持久战》。此文写于抗日战争的关键时刻,题目精炼地点出了文章的题旨,就是全体中国人都十分关心而又有所迷茫的重大问题,论证了持久抗战赢得胜利的必然性。文章发表后更是迅速流传,极大增强了广大中国人民的抗战信心和中国共产党的感召力。

这样的例子还可以举很多:

《论联合政府》

《愚公移山》

《为人民服务》

《反对本本主义》

《反对自由主义》

《团结到底》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蒋介石在挑动内战》

《将革命进行到底》……

这些题目读起来,确是既简练概括,又十分响亮,特别有气势,给人留下极其鲜明的印象。

他在一次同报社编辑人员谈话时说:

我们党所办的报纸,我们党所进行的一切宣传工作,都应当是生动的,鲜明的,尖锐的,毫不吞吞吐吐。用钝刀子割肉,是半天也割不出血来的。

1944815日,毛泽东又给《解放日报》改标题。他把社论《欢迎美军观察组》的题目,改成了——《欢迎美军观察组的战友们》。加上战友们这几个字,使文字有了可感知的温度,可谓妙笔生花。

1949818日,毛泽东为《人民日报》写了一篇社论,表达对美国白皮书的题目叫:《别了,司徒雷登》!别了两字令人回味无穷。

在此前后,他先后发表《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友谊,还是侵略》《唯心历史观的破产》等文章,篇篇从题目开始,读来就响亮痛快。

196212月,赫鲁晓夫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不公正地指责中国。一些欧洲共产党也卷入进来,攻击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决定发表系列文章进行反击。

第一篇文章原题是《坚持真理,弄清是非,团结对敌》。毛泽东觉得不够响亮,就重新拟了标题《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

正是在这次修改中,他在给邓小平的批语中说,题目似宜改一下,更为概括和响亮些

再看看他主持编辑《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时,改拟或加拟的那些标题:

《天津东郊区庄子乡民生、民强农业生产合作社如何发动妇女参加田间生产》>>>>《妇女走上了劳动战线》

《大泉山怎样由荒凉的土山成为绿树成荫、花果满山》>>>>《看,大泉山变了样子!》……

毛主席指示之四:

文章要具有“准确性、鲜明性、生动性!”

就在毛主席与吴冷西谈话的19581月,他还起草一份重要的文件《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其中,专门针对文章、文件作出规定:

文章和文件都应当具有这样三种性质:准确性、鲜明性、生动性。

准确性属于概念、判断和推理问题,这些都是逻辑问题。

鲜明性和生动性,除了逻辑问题以外,还有词章问题。

现在许多文件的缺点是:

第一,概念不明确;

第二,判断不恰当;

第三,使用概念和判断进行推理的时候又缺乏逻辑性;

第四,不讲究词章。

看这种文件是一场大灾难,耗费精力又少有所得。一定要改变这种不良的风气。

这是对撰写文章、起草文件的要求,又何尝不是对拟标题的要求呢?

从上面举出的这么多例子来看,毛泽东自己就是这样做的。

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毛主席拟标题改标题的学问,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他的标题要吸引人看的指示,不仅要努力写出有内容的好文章,还要努力为文章拟出有内涵、有品位、有魅力、吸引人看的标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毛主席指示:标题要吸引人看!

    2019-02-03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