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冯资荣 |《故园长歌》:缅怀伟人风范 涵养家国情怀
点击:  作者:冯资荣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1-16 10:17:36

 

1.webp (6).jpg

 

由金鹰纪实频道摄制、湖南卫视、金鹰纪实与芒果TV联合出品的五集文献纪录片《故园长歌》,将一代伟人毛泽东细腻真实的情感置于中国革命艰苦卓绝、英勇奋斗的恢宏历史大背景下,以人之常情为故事的情感内核,强化其独特的内容感染力,于细微处见风范,深情讲述毛泽东的乡情、亲情、爱情与舐犊情、师友情,彰显了人民领袖对人民、对党、对祖国的真诚、赤诚、坦诚与忠诚,堪称思想内容与艺术形式完美结合的文献纪录片。该片之所以好评如潮,既是毛泽东的领袖风范和非凡的人格魅力所致,也得益于编导的独特视角、真情实感和深刻的人文内涵与家国情怀。

 

一是角度新颖,

切入巧妙,引人入胜

 

从日常生活里体味伟人的情感,于细微处感悟主席的乡情。全片以时间为经,事件为纬,情贯始终。以毛泽东与故乡之间的种种线索为出发点,追寻一代伟人身上的乡情、亲情、爱情、舐犊情与师友情,从他的不变初心中,讴歌他崇高的品格、宏大的志向和为理想奋斗的情操。以毛泽东的人之常情为叙述重点,从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入手,采用小故事见大精神的叙事手法,讲述毛泽东的故乡情结,引领观众走进他的内心世界,来展现其波澜壮阔的一生,彰显毛泽东的崇高风范。

 

《别梦依稀》聚焦毛泽东对故乡浓郁的思念与儿时玩伴的的故事,展现其对故乡的眷念。“车从湘潭开出20公里,毛泽东就有些坐不住了。他不时地撩起窗帘往外看,眺望车外田园。”车子刚停稳,他就一步跨出车门,急着和家乡人打起了招呼。他“拿出在武汉买的珞珈山牌香烟,同老乡李文贵一边吸,一边聊,一边笑”,俨然邻家大哥,刹那间拉近了领袖与农民的距离,将伟人浓烈、恒久,犹如奔河般的乡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二是史料真实,

情感真挚,摄人心魄

 

毛泽东的朴实、真切、高大形象跃上荧屏,本身就有一种无声胜有声的磁力。当年毛主席回故乡的珍贵视频,毛主席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的讲述,深沉赞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伦之美。

 

《独立寒秋》以丰富的档案史料为基础,讲述了毛泽东、毛泽民、毛泽覃、毛泽建的血肉亲情及他们立志出乡关、救中国、开太平,毁家纾难,走上革命道路的真实故事,以及他们为人民翻身、为理想奋斗所经历的生离死别。以情感人,情就是纪录片的灵魂,毛泽东与弟妹的手足情缘,凸显他对中国人民无比深沉的人间大爱。

 

聚焦毛泽东与杨开慧患难与共传奇爱情的《我失骄杨》,就真实感受到共产党人忠贞、圣洁、无私的爱情。柔情似水的杨开慧,为信仰却能视死如归。“开慧之死,百身莫赎”,“男儿有泪不轻弹”的毛泽东,却在自己的诗作中为爱妻牺牲四次落泪。“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毛泽东一家为中国革命奉献了六位亲人,正是有了舍小家为国家的大无畏精神,才能穿透所有的悲欢离合,升华着心灵的境界,才能率领中国共产党人创建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矢志为国的崇高人格得以充分体现。

 

《俏不争春》把跌宕起伏的情感建立在革命的理想主义与民族大义、国际道义与人类正义的基础上,毛泽东对子女的爱之深、爱之切、爱之高尚,既饱含着平凡百姓般的舐犊深情,更是人民领袖所独具的旷世真情。他与留苏归国的长子毛岸英已经阔别18年了,见面伊始却“无情”地把他送到陕北枣园的“劳动大学”去继续深造。建国后,他让儿子辞去机关工作,到北京机器总厂。当美帝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时,他又把儿子送到朝鲜前线。岸英牺牲的噩耗传来,毛泽东只说了句“战争嘛,总是有牺牲的”。可是他却把长子的遗物悄悄地保存了整整26年。“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从父亲的视角来诠释毛泽东的爱之胸怀,表现毛泽东既有人民领袖奉“人民为上帝”的博爱,又有人类共通却又不同凡响的父爱,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情和人伦之美,展示出“一对父子,两代楷模”的崇高风范。没有空洞的说教,没有司空见惯的套话,不着一字,却舐犊情深。毛泽东的“深情”、毛泽东的“绝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爱的天平,他倾重的是国而不是家,是人民而不是子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种情,情动天地,这份爱,大爱无疆。

 

三是匠心独运,

内涵深厚,催人奋进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毛泽东与故乡的情缘、他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劝学、读书、交友、济苍生,无不给人以心灵的震撼和境界的升华。

 

《长岛人歌》中的毛宇居、杨昌济、徐特立、黎锦熙,都曾是毛泽东的老师,在毛泽东眼里,一日为师,终身为师。“二十八画生征友”、不名一文的穷游、橘子洲的中流击水,新民学会的挥斥方遒,为民主人士章士钊还债等,乡情殷殷,友谊深挚。走进毛泽东的情感世界,看毛泽东的家人、家事与家风、家教,品毛泽东的乡情、亲情、爱情、友情,在情感的海洋中探究伟人博大的理想情操和恒久的人格魅力,领悟其乡情、亲情、友情、赤子之情的真谛。

 

毛泽东离开挚爱的人民42年了,但他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雄才大略与爱民胜子已经成为几代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共同记忆。平凡中见伟大,细微处显风范,他举手投足、音容笑貌这些具象元素在年轻人的记忆里变得越来越模糊的时候,他的真性情却在《故园长歌》中越来越清晰。他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使我们看到了一代伟人以天下为己任的博大胸怀和人民领袖为人民的崇高品格。毛泽东微观的情感世界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审美坐标,还原了一个质朴、真实、有丰富情感和浓浓人情味的毛泽东。该片的播出,对于引领观众缅怀伟人风范,培育与涵养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不无裨益。

 

韶山山歌唱得好:“金花籽那个开红花,一开花香满天涯,谁把人民种心底,人民想着他。”

 

(作者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高级编辑;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