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主席是怎么夸人的?这就是艺术!
点击:  作者:历史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12-29 10:15:39

 

1.webp (3).jpg

毛主席接见开国将军

 

作为新中国的开国领袖和人民军队最高统帅,毛主席对麾下的战将可谓钟爱有加、了如指掌。

 

对于十大开国元帅,毛主席给每人都做过中肯评价和由衷赞誉。特别在1963年12月罗荣桓元帅逝世时,毛主席挥泪写下了《七律·吊罗荣桓同志》。那句“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不知打动了多少人。

 

对于被授衔的千余名开国将军们,毛主席也在不同场合,对其中的许多人作过诙谐有趣的评价和赞誉。不妨借助史料在此盘点几位:

 

“天塌下来有罗长子顶着”

 

罗瑞卿是从革命战争年代起由毛主席一手培养起来的高级将领。1949年至1959年,他受命担当共和国第一任公安部部长,被人们称为毛主席的“大警卫员”。

 

毛泽东不仅说过:“天塌下来有罗长子顶着”,还说“罗长子往我身边一站,我就感到十分放心。”

 

1.webp (4).jpg

 

有史料介绍,1960年12月25日,毛泽东在过生日前夕,对他的部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说的:“今天在座的,受过我批评最厉害的是汪东兴同志,除他之外,还有罗瑞卿同志。我骂过他们,要他们从房子里滚出去。罗瑞卿说,就是因为受过我的严厉批评,他就谨慎些了。他和汪东兴都是部长、副部长一级的干部,批评后没有什么嘛。”

 

罗瑞卿把毛泽东看成是老师和长辈,一生对党、对毛主席忠心耿耿,对工作尽职尽责。而毛主席也把他看成是学生和子弟,对他十分信任。

 

“共产党人自身革命的明镜”

 

1955年秋天,许光达在得知自己将被评为大将军衔时,心里很不安。周恩来为此特地让他的老上司贺龙去做他的工作。贺龙说:“这次授衔,十个元帅、十个大将,是毛主席、中央军委几位副主席反复研讨、权衡,又照顾各方面而决定的。”

 

许光达沉默了一会儿说:“毛主席、中央军委对我的信任,我衷心感谢。但与其他几位大将比,无论德、才、资,均不如他们。我请求贺老总把我的意见反映到中央军委,改授我上将衔。”

 

随后,许光达又亲笔给毛主席写了一份“降衔申请报告”,要求“授我上将衔,另授功勋卓著者以大将”。

 

毛主席在看完他的“报告”后,深受震动。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毛主席深情地说:“同志们,今天我要向你们介绍一位甘心把自己的级别降低的人,他就是许光达同志!

 

1.webp (5).jpg

 

毛主席神情严肃地对朱德、彭德怀、陈毅等军委领导说,“这是一面明镜,共产党人自身革命的明镜。”“不简单哪,金钱、地位和荣耀,最容易看出一个人,古来如此!”

 

毛主席说到此,站起来推开身后的窗户,转过身又深情而感慨说“五百年前,大将徐达,二度平西,智勇冠中州;五百年后,大将许光达,几番让衔,英名天下扬。”

 

“工兵王”陈士榘

 

1958年春,开国上将陈士榘调任军委工程兵司令员,率领十万大军开进天山和祁连山相交的罗布泊地区,在渺无人烟的戈壁荒滩建设我国核试验基地。

 

在陈士榘将军指挥下,官兵们战天斗地,克服重重困难,不分昼夜加紧施工。历经两年艰辛,终于在1960年8月提前3年完成工程任务。

 

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在罗布泊试验基地爆炸成功!

 

1.webp (6).jpg

 

在此后中央和中央军委直属机关举办的1965年新春联欢会上,毛主席特意走向参加晚会的首都驻军领导人中间,他找到陈士榘,上前握住他的手,笑着说:“祝贺你,工兵王陈士榘同志,你们工程兵立了大功啊!”

 

陈士榘赶忙回答道:“是主席领导得好啊!”此时,时任国防科委主任的张爱萍上将正好从旁边走过,毛主席拉住他,指着陈士榘说:“你们做窝,他们下蛋,我们中国人民说话开始算数了,你们代我向全体指战员问好!”

 

“皮有功,少晋中”

 

开国中将皮定均,是人民解放军的杰出战将之一。抗战时期,他曾任八路军太行军区第五、第七军分区司令员,豫西抗日独立支队司令员。解放战争时期率领中原军区第一纵队第一旅突围中原,创下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此战,皮定均名震天下,他的旅队被称为“皮旅”。毛主席也深深记住了他的名字。

 

1.webp (7).jpg

 

建国后,皮定钧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4军军长兼政委,1955年授衔时,皮定均被评为少将军衔。毛主席看到报告材料后,挥笔批下了后来流传甚广的六个字“皮有功,少晋中”。据说,这也是毛主席在授衔时罕见的破例。

 

“杨勇上将、上将扬勇”

 

1960年5月底的一天,访华的英国元帅蒙哥马利来到中国军营参观,杨勇作为北京军区司令员负责接待。

 

蒙哥马利和杨勇坐在观礼台上,看中国士兵军事表演。只听“砰”地一声枪响,被击中的靶子翻转,背后的字马上显现出来,数枪过后“欢迎英国军事代表团”九个大字整整齐齐映入眼帘。士兵们又放气球升空,举枪射击,弹无虚发。

 

接下来的投弹、格斗等表演,同样精彩纷呈。蒙哥马利看得津津有味,时不时鼓掌叫好。

 

当看到500名解放军士兵组成方队,进行刺杀表演时,蒙哥马利元帅提出想下到队列中看看,并提出了一个怪异的要求:请士兵们脱下军帽。

 

杨勇司令员虽然摸不清这位外军元帅的意图,还是爽快地答应了。士兵右手持枪,左手脱帽立正站好。蒙哥马利踱入队列,目光从每一位士兵的脸上扫过。

 

原来他看到士兵们刺杀技能娴熟,队列又整齐如同一人,以为是集中起来的服役多年的军官,便想观察一下他们的年龄。当他发现都是年轻小伙子,心中不由暗暗惊叹。

 

这时,蒙哥马利元帅又从一名士兵手中抓过半自动步枪,稍稍瞄准,扣压扳机,一枪将远处靶场的钢板击落在地,整个动作一气呵成。

 

他转身把枪递给杨勇将军,脸上流露出不经意的微笑。这位二战欧洲战场上最出色的英军指挥官,除了擅长指挥室里运筹帷幄之外,一手枪法也同样令人大开眼界。

 

蒙哥马利元帅知道杨勇将军曾在朝鲜战场上指挥作战,并有骄人战绩,他想试试杨勇的枪法如何,看他是不是位称职的军人。

 

1.webp (8).jpg

左为杨得志将军,右为杨勇将军

 

杨勇马上明白了他的意图,随手接过压好子弹的步枪,举起便射,“砰、砰、砰”连发九枪,前方九块钢板全部应声倒下。虽然许久没有在战场上冲锋陷阵了,但杨勇“神枪手”的本领并未丢掉。

 

蒙哥马利元帅当场没有发表见解就离开了。但他在三天后到香港接受采访时,却对中国军人的钦佩溢于言表,并向各国发出警告:“在这里,我要告诫我的同行,不要同中国军队在地面上交手,这要成为军事家的一条禁忌,谁打中国,进得去出不来。”

 

消息传来,毛主席非常高兴,他一语双关地评价说:“杨勇上将,上将扬勇”

 

“帅才”余秋里

 

1955年授衔时,资历不低的余秋里只是获授中将衔,但是毛主席说了一句话:“这个人是个帅才,在建设方面,很多上将都不如他。”

 

红军长征时,任红第二军团18团政委的余秋里,曾率部担任红2军团前卫,在贵州威宁县则章坝掩护军团西进的战斗中负重伤,仍坚持北上,中途截去左臂。抗战前的1936年11月,余秋里进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

 

毛主席见到他时说:“秋里、秋里,你这个名字很有诗意啊!”

 

余秋里却很羞涩地回答:“主席,我这个名字其实很土。小时候家里穷,请不起先生起雅名,所以家里人就把我叫狗娃子。后来参加了红军,领导问我叫啥名字,我说不上来,又问我是啥年月日出生的,我回答说,我妈说我是割谷子后的秋天里生的。领导一听就说,那你就叫余秋里吧。”

 

毛主席也听笑了,就说:“好嘛!秋里这名字蛮好的,秋天总是个丰收的季节,又是火红的岁月。”

 

1957年,时任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的余秋里,被通知去中南海见毛主席。毛主席见到他就问:“今年多大了?”“报告主席,今年42周岁。”

 

毛主席点了点头,用商量的口吻说:“中央想让你跟李聚奎同志对调一下。你看怎么样?”余秋里一听,连忙说,我不懂那些科学呀,我只上过几年私塾。怕给党造成损失!

 

毛主席半开玩笑说,你是怕脱军装吧?脱下军装你还能发笔财哩,再说部级干部,随时都可以穿军装嘛。就这样,1958年余秋里来到了国务院石油部当部长。

 

1.webp (9).jpg

余秋里与石油工人

 

此后,余秋里曾任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他1982年9月重回部队,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中央军委副秘书长。 1999年在北京逝世。

 

“吴忠有忠”

 

在1955年开国授衔时,年刚34岁的将领吴忠被授予少将军衔,成为我军历史上最年轻的开国将军。

 

吴忠1933年不满13岁参加红军,解放战争时任晋冀鲁豫军区第七纵队20旅旅长。1948年11月淮海战场,吴忠率20旅参加合围国民党军黄维兵团作战。

 

在十数天的攻击作战中,20旅连克王庙台、杨庵、小部庄等地,尤其是在四攻小马庄的战斗中,吴忠指挥59团担负主攻,为配合中原和华东野战军速歼黄维兵团做出了贡献。

 

对他在淮海战役中的贡献,毛主席评价说“无(吴)忠者,有忠也。”

 

1952年,吴忠从南京军事学院毕业后,被任命为志愿军第十二军第31师师长,率部入朝作战。归国后,历任解放军第一个机械化师师长、第40军副军长、军长。之后曾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广州军区副司令员。

 

1971年,在“九·一三事件”发生前夕,毛主席乘专列回到北京丰台车站。他召见的第一批领导人中,就有时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的吴忠。见面听汇报时,毛主席再次说了他二十多年前曾说过的评价“吴忠有忠”。不难看出毛主席对他的始终信任。

 

1.webp (10).jpg

 

1979年,已经58岁的吴忠将军重上战场,亲自挎着枪在热带丛林中指挥部队进行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为自己军旅生涯又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1990年2月,吴忠将军在海南岛因车祸不幸逝世,终年69岁。

 

(来源:昆仑策网,转自网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