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王立华:不能忘怀,毛主席为我们打下哪些社会主义基础?
点击:  作者:王立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12-26 09:14:55

 

1.webp.jpg

 

今天是毛主席诞辰125周年纪念日。

 

来自四面八方络绎不绝的人前往北京的毛主席纪念堂、韶山的毛泽东纪念广场自发进行悼念。每年的这一天,都是如此。

 

人们有多种理由来解释这种罕见现象,从他的人格魄力、思想体系、丰功伟业等方面理解。但从根本上看,他最让人民群众千古铭记、也最让极少数人不遗余力妖魔化的原因应当是:领导中国人民在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并终生为这个制度不懈不屈的奋斗。

 

从学生时期开始,毛泽东就艰难探索救国救民真理。在各种传统和外来的思潮与主义的比较中,他对进入帝国主义阶段的资本主义殖民主义不屑,而选择社会主义的世界主义。他认为:殖民主义只愿自己好,不愿别人好,是损人利己的主义;世界主义愿自己好,也愿别人好,是愿大家都好的主义。

 

他坚定信仰的这个主义,不是损人利己的资本主义,而是能让大家都好的社会主义。他终生为之奋斗的目标,就是用枪杆子打出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天下,建立让大家都过好日子的社会主义。

 

他晚年最大的担忧,也是怕党和国家腐败变质,把追求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变成只让少数人过好日子的官僚权贵贪腐势力横行的最坏的资本主义。

 

按理,让大家都好的主义,应当得到所有人的最大支持。但在现实中,却让善良的人们始料不及,社会主义的对立面很强大也很顽固,因为没有绝大多数劳动群众的贫困,就没有极少数权贵富豪的天堂。由此也可以理解,围绕人民领袖毛主席的爱憎,对毛泽东时代的功过评价,为什么会如此泾渭分明、水火不容。

 

 

搞社会主义意味着:党和国家的领导干部只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不能靠权力欺压掠夺老百姓,不能靠权力搞贪污腐败发财

 

建国前夕,毛主席就反复告诫全党,一定不能当那个进城后迅速腐败灭亡的李自成,一定不能被敌人的捧场和糖衣炮弹打倒。中国历史上历次农民起义,最初大都是代表下层老百姓的革命力量,但当他们改朝换代掌握政权后,无一例外地都变成新的鱼肉人民的反动统治者。

 

以毛主席为代表第一代共产党人对此保持着高度警惕,对腐败变质势力或苗头进行了不懈的严厉斗争,从而总体上保持了共产党人的灵魂不变,保持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

 

如果用权力占有国家财富,毛主席与众多老一辈革命家是最有资格和能力的,他们如果以权谋私,早就可以富可敌国。但是他们清白一生,过着俭朴清贫的生活,没有给后代留下任何财富遗产。像这样的人民领袖应当受到全民尊崇。

 

但有少数人不是这样认识问题。有公知学者说,人的本性是自私的,这就决定了权力与财富结合是人类社会的人性规律。毛泽东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给了党内高官极大权力,却没有给他们相应的财富,因而他是反人性的,所以受到了党内外人性力量的坚决抵制。现在需要重新落实人性规律,有多大权力就要得到多大财富,没有权力就应当被剥夺财富。

 

这样的无耻道理进入实践,必然要把毛主席当成最大的对立面,必然疯狂地否定和妖魔化毛主席和毛泽东时代。

 

这样的思想对立,也等于给毛主席做了正面广告,反证他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领袖,人民肯定会越来越想念毛主席。

 

 

搞社会主义意味着: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财富必须是人民共有,必须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或以公有制为主体,而不能化公为私搞极少数人占有财富的私有化

 

社会主义国家的财富主体,应当是全民和集体所有,而不是让极少数人占有绝大多数财富。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没收旧中国留下的占整个工业80%以上的蒋家王朝的官僚贪腐买办资本,直接把他们吸吮的人民血汗转变为全民所有财产,并在整个国家迅速实现和发展壮大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建设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这样的人民领袖人民能不拥护吗?

 

改革开放以来,基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时代特点,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在回顾这个历史进程时,党和人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领导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真的是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也是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但有些人不认可这一点。他们丑化、贬低、歪曲毛主席和毛泽东时代,最要害的是否定社会主义国家财产归全民和集体所有的公有制,一门心思地要变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为自己家族和小集团世袭占有。

 

要警惕一些人一方面极尽全力否定毛主席和毛泽东时代的成就,一方面公开提出取消公有制为主体,对党章、宪法、党的政治纪律和指导思想等根本法规和根本原则视若无睹。

 

 

搞社会主义意味着:这是一个有别于一切剥削阶级旧制度的为人民服务的先进制度,这是一个崭新的追求人类平等和解放的美好制度,这个前无古人的新制度,需要在实践中并不断改革完善

 

毛主席领导党和人民在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他从来没有认为这个制度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他有生之年不断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在自我革命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社会主义从最初的向苏联学习,上世纪50年代中期在毛主席倡导下,很快转变为“以我为主”,开始探索具有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同时坚决反对只让极少数人好的资本主义道路。

 

如果他老人家还在世,中国的社会主义也不会是原来的样子,也会与时俱进创造新的形态,但让大家都好的社会主义根本原则永远不会改变。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我们党根据新的时代特点,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结合,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出了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而有些势力却总想全盘西化,要搞彻头彻尾的资本主义,要把全民和集体所有的财产彻底私有化到少数个人手里,要彻底取消共产党的领导。但这样做,全体党员不答应、全国人民不答应。

 

党中央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使改革开放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前进,所以才有中国稳定发展的今天。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事业不断胜利推进的同时,有人不仅希望彻底否定毛泽东时代的社会主义制度,还想要彻底否定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如何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是与西方接轨走资本主义道路,成为新时代必须回答的根本问题。

 

一些原则中国绝对不能丢。一是生产资料公有制,以满足全体社会成员需要为根本生产目的;二是有计划的指导和调节生产,坚持按劳分配原则;三是合乎自然规律地改造和利用自然;四是无产阶级政党领导和无产阶级专政(人民民主专政);五是最终实现消灭阶级、消灭剥削、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

 

这些根本原则,在当今中国的实现形式就是: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和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发挥市场决定作用和政府更好作用,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等。

 

正因为坚持了这些根本原则,中国经过近70年的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积累了巨大的属于全体人民所有的公有财产。

 

我们热爱和怀念毛主席,因为毛主席领导我们坚定的走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我们支持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因为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改革开放。

 

我们的共识和坚守,是能够不断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让大家都好的社会主义。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原载补壹刀”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