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仲勋:跟着毛泽东走就是胜利!
点击:  作者:习仲勋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19 10:42:22

 

       作者:习仲勋  来源:人民日报195174

习仲勋晚年深情高唱《东方红》

我们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三十周年,热烈庆祝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所以能够经过三十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取得了现在这样的伟大胜利,是由于有了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有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不是别的,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革命中的新发展,它创造了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地革命运动的典型。自从有了这个理论,中国人民革命的车轮,便一直沿着胜利的道路行进。这个理论,教育了中国共产党人,也教育了中国人民。跟着毛泽东走,就是胜利。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我想对于西北区的党的斗争的历史和现状,作一个扼要的说明。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斗争,从一九二二至一九二三年间,就在西北开始了。起初,是由少数的共产党员和共产主义者,在关中、陕北等地学校中,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建立和发展了共产党的组织。

有了这个条件,就使一九二六至二七年的大革命期间,西北革命运动以西安为中心,有很大的发展。当时,我们曾与国民党进步势力结成统一战线,在军队、政权、文化教育和群众运动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党员发展到几千人。但是,当时的领导者,不懂得国民党右派的反动本质,没有应付突然事变的准备,犯了右倾机会主义。一九二七年夏,国民党的郑州会议一开,国民党反革命了,杀的杀,赶的赶,共产党和革命人民遭受极严重的损失。

共产党人,并不灰心丧气,重新集合起来,与敌人战斗。从一九二七年大革命失败后到一九三五年的八个年头内,在与敌人斗争中,与党内机会主义斗争中,找到了一条正确的路线。这个斗争,是在毛泽东同志和朱德同志在南方发展革命武装与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号召和影响下进行的。

与敌人斗争,主要的是要采用什么方式?我们选定了主要的采取武装斗争的方式,拿起枪杆子。为着长期地进行武装斗争,就要建立革命根据地。这种根据地,又必须是在乡村,在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山地。开始是在陕、甘边的桥山中段建立了一处根据地,以后,为了在敌人优势兵力面前,获得回旋余地,便在陕北、关中建立了几处根据地。

但当时党内倾机会主义者,却反对这种做法,认为打游击战是逃跑主义,认为创造游击根据地是梢山主义"。他们披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外衣,几度占据了党内的领导地位,并采取极端宗派主义的方法,给了革命事业极严重的损害。

一九三五年毛主席和党中央到了陕北,立即制止了倾机会主义者的罪恶活动,挽救了西北区的革命斗争,并领导着我们继续胜利前进,扩大了陕甘宁边区革命根据地。从此以后,直到一九四八年初,西北区的党的工作,就一直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之下。

在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再次与国民党结成统一战线。这时原来的倾机会主义者,却又犯了右倾投降主义的错误。他们不仅把根据地的许多边沿地区,听任国民党反动派抢去,而且提倡一切经过统一战线,即一切经过国民党蒋介石,把自己束缚起来。但是毛主席及时地指出这个错误,领导我们把它彻底纠正了。

毛主席在纠正右倾的同时,又防止了倾。在一九四零年,毛主席领导我们召开了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建立了三三制的民主政权,并通过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这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第一个完备的新民主主义的施政纲领。

从一九三五年秋季,到一九四八年春季,这十三个年头内,毛主席和党中央一直住在陕甘宁边区。他领导着我们,在这不足二百万人口的地区,教育人民,依靠人民,打破了国民党的军事进攻和经济封锁,发展了人民的生产和文化教育事业,支援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和民主斗争。

 

延安,成为世界闻名的民主圣地,成为中国革命的指导中心。毛主席在这里指挥了抗日战争到胜利,又指挥人民解放战争走向胜利。毛主席的丰富的理论著作,无论是关于政治的、军事的、财政经济工作的、文化思想的、以及哲学问题的,大部分都是在这里写出的。

热爱边区人民的毛主席,当一九四七年胡、马匪军进攻边区的困难时期,坚持留在陕北,指挥西北和全国的革命战争。毛主席在陕北的坚持,极大地加强了全区军民的斗志和胜利信心。直到一九四八年延安光复,胡、马匪军全线溃退之后,毛主席才为了更好地指导全国工作,离开了陕北。

西北区的人民解放战争,从一九四七年三月胡、马匪军进攻延安算起,到一九四九年十月新疆和平解放,共两年半的时间。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在兰州召开中共中央西北局的扩大会议,对西北区的胜利,作了这样的估计:西北战场经过两年多伟大而艰苦的战争,已基本上胜利地完成了光荣的历史任务。这是由于毛主席和党中央领导的正确,中央西北局和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前线委员会坚决执行党中央的路线和政策,全体指战员工作员的英勇顽强,后方支前工作的努力,战区和解放区人民的拥护,以及各解放区部队的配合所获得的成果。尤其是党的英明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是取得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

这样的估计,是完全正确的。试想:如果没有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没有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没有历次重大战役中毛主席的亲自指导,我们能够得到这样迅速这样伟大的胜利么?我们曾有个别的部分,个别的战役,打得不好,不就是因为对于毛主席的军事思想体会不深,掌握不紧的原故吗?

西北解放后,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在西北全区实施了人民民主专政,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内,我们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各民族、各革命阶级以及各方面爱国民主人士,和他们一道,在财政经济工作方面,人民政权建设方面,各项民主改革方面,剿匪和镇压反革命方面,以及文化教育工作等方面,都开展了切实的有效的工作,巩固了人民的胜利。

的确,我们的工作获得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经过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群众起来了,革命热情空前高涨。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了毛泽东思想,一经和群众结合,掌握了群众,就必然变成无穷尽的革命力量。任何工作,凡是执行了毛主席的指示,把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任务,拿到群众中去,广泛宣传,细心听取群众的呼声,相信群众力量,动员群众一块去做的,都胜利了。

要使我们的工作不断地前进和提高,时刻认清前进的方向和道路,就必须努力提高全党的政治理论水平。提高的办法,就是学习,就是组织全党干部和所有革命积极分子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

 

学习的敌人是自满,要认真清除党内已经存在的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唤醒大家,认识学习的重要性。按照中央的规定,动员大家开始有计划地学习规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书籍和毛泽东同志的理论著作。学习的基本方法,是理论与实际相联系。

要大大提倡具体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去解决实际问题,肯定正确的东西,否定错误的东西。要针对工作中的缺点,开展必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我们相信:只要全党政治理论水平不断地提高起来,党的干部和其他的革命积极分子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领会程度不断地加深起来,就一定能够团结西北各族人民,继续做好西北地区的工作,与全国人民一起,建设新民主主义社会并向我们的远大目标——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前进。

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

伟大的毛泽东同志万岁!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